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东风"大自主"扬帆起航 靠研发和创新谋变

2013年06月28日15: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东风公司自主品牌商用车多年在全国领先,代表了东风形象。但由于历史原因,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错过了一个高速增长的周期,在微增长周期进入市场,面临着残酷的竞争。作为有40多年企业管理历史的特大型国有企业,同时也作为乘用车阵营的后来者,面对国内国外、自主及合资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大自主”背景下的东风,如何在确保自主商用车地位的基础上,实现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崛起?

  6月20-21日,搜狐汽车“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团队走进东风汽车公司,深入了解东风公司技术研发情况。

  搜狐汽车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团队成员有全国乘用车联席会饶达秘书长,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崔东树副秘书长、郑素君秘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工程学院徐向阳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赵英主任,资深汽车评论员贾新光老师、钟师老师;搜狐汽车事业部新闻中心总监王秋凤、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何芳、经济观察报资深记者杨小林、第一财经日报产经新闻中心副主任钱蕾、中国经济时报汽车周刊主编陈喆、华夏时报汽车周刊执行主编寇建东、每日经济新闻汽车事业部总监助理祝贺、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吴琼。

  东风汽车公司出席领导有: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东风公司经营管理部部长雷平,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事业平台总监黄兆勤,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方驰、党委书记侯宇明、技术中心副主任温开发、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首席总工程师陈赣、新能源研究所所长朱禹、动力总成部部长蒋国英,东风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中心长蒋鸣、党委书记、副中心长褚东宁,东风公司科技工程部科技管理处处长徐新平,东风公司党委工作部对外宣传处副处长周密,东风乘用车公司市场部副部长杨新强等领导悉数到场,主要围绕东风汽车的技术研发与调查团进行了深入交流。

  以下是交流实录。

  候宇明:今天,由搜狐汽车发起并主办,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指导支持,中国汽车媒体智库所属的近十家权威媒体共同参与的“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研”走进东风。此次调研组将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东风公司技术研发情况。

  上午,调研组已经参观了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展示厅,相关单位也进行了情况汇报。下午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主要是介绍东风公司的近期经营发展情况、自主研发情况、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

搜狐汽车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走进东风汽车公司座谈会现场
搜狐汽车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走进东风汽车公司座谈会现场

  首先,请搜狐汽车事业部新闻中心总监王秋凤介绍2013年“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研”的背景和相关情况。

  王秋凤:各位领导好,首先感谢刘总亲自带队参加这次的交流,我介绍一下整个的本土车企研发调研情况,整个调研在去年启动的,去年已经走过了九个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整个活动由搜狐汽车发起、乘联会指导,一起进行了联合走访,其中在整个调查团里面有搜狐汽车,还有行业里最资深的专家。同时,还有现在目前在行业中最资深的这些记者,最主流的媒体,当然也还有搜狐汽车自己的团队。发起这个项目有两个背景,一是,在去年的时候自主品牌遇到了不小的质疑,但是自主品牌在去年从销量各方面,与前几年相比可能市场大形势不太好,随着整个汽车工业的发展,大家对自主品牌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所以我们希望在去年的时候真正搭起一个平台,带领专家、媒体朋友真正走入企业,深入企业,了解自主品牌的真正的研发情况,真正的实力,同时给自主品牌摇旗呐喊,希望自主品牌通过媒体搭建的这样一个平台,把更好的风貌展示给外界,这是一个背景。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

  另外一个背景,可能在过去一段时间的发展里面行业中大家对于合资企业,包括一些跨国公司,大家会觉得品质各方面会特别好,对自主品牌没有深度的完全的了解,我们也是希望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带着专家、媒体朋友,深入走进企业,深入了解企业,而且确实是通过这一圈走下来之后,我们发现我们自主品牌的研发实力,包括其他的很多方面,已经跟合资品牌完全可以媲美了,有了这两个大背景来促成了中国本土车企研发实力调研的调查团以及去年的一些走访的活动。实际上到去年年底的时候我们这个项目是想收官的,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还有一些在我们看来,在我们调查团里面看来一定不可缺失的企业,就像东风汽车公司,一定是不能少的,我们仍然还是非常执着地跟这边联系之后,今天真正成行了走进东风的活动,上午跟大家交流很多,在这里真的是对东风的研发实力,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自主品牌整个大的体系化的能力,让我非常感慨的。下一步回去之后我们会跟专家再进行深度的交流,包括媒体朋友,同行,大家也会深度交流,我们希望在搜狐汽车上也会有非常好的专题,非常好的内容呈现出来,向外界去展示一个实力的东风,我希望在大的中国汽车梦之下我们实现东风梦,谢谢大家。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