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东风"大自主"扬帆起航 靠研发和创新谋变

2013年06月28日15: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蒋鸣:日产管理体系对东风商用车帮助很大

  钟师:东风日产合资以后,导入日产的管理系统,对于东风的有很大得提升吗?

  蒋鸣:日产没有卡车技术,但是它的管理体系方面对我们的帮助是很大的,尤其是在研发过程中一些QCD的把握,质量、成本、交货期的把握。我们在最早合作的时候是天龙,从天龙开始,一个是质量,一个是交货期,当时中村总裁抓得非常严。到了天锦以后,我们必须要成本控制,成本控制这个阶段我们很痛苦,在设立一个成本目标,在这个基础上要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做到成本控制,有一个车的售价是市场平均售价,设定的目标10万,现在不止卖到10万了,然后我们就怎么做就做不强,当时中方领导都觉得很困难,但是日方的总裁说那不行,必须做,后来我们延长了大概半年时间就把它做下来了。现在来看这个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设定一个目标,目标讨论完成之后,全体研发人员要达成,包括研发、制造和采购,是一个全价值链的,以前东风开发车是交钥匙工程,开发完成之后就交给制造,而在东风有限里面没有这个说法,你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在开发阶段制造采购都一起来干这个事,都有你自己的职责,现在谁也不会推卸责任,这个是研发的事情,或者是这个是制造的事情,没有这个说法,我们减少一个成本目标,各方面都减少,不仅仅是研发减少,制造也减少,包括采购也减少,包括质量目标有没有问题等等问题都要跟着上来。通过这么多年的运行,日产是不对商用车给予支持的,但是在早期的时候日产派到商用车的这些人是非常强的,他们能够回到日产里面拿到很多日产运行的指南,在商用车里面强行推行,东风也是一个非常开放非常愿意学习的公司,我们大量接受了日产这方面的流程,我们就得益于这些日产方面的经验。

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中心长蒋鸣
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中心长蒋鸣

  钟师:未来商用车板和沃尔沃,你们觉得沃尔沃带来的管理理念能有更新的补充,或者是比日产的管理更好,或者大家没有什么增量呢?

  蒋鸣:这是两方面,一方面沃尔沃确实在卡车方面是领先的企业,我们从技术的角度来看,跟它是有一定差距的,虽然我们是在国内或者是销量都处在前列,我们也知道我们的弱处。在管理方面,日产的这种管理模式也是从雷诺合作了以后重新不断改善的过程,也不是最早的日产方式,所以含有欧洲的元素,我们在跟沃尔沃合作的过程中也发现沃尔沃很多东西是跟我们也差不多的,最早的时候在2003年之前我们跟日产合作之前,我们跟雷诺谈了很长时间,因为我一直在谈,我就知道雷诺很多东西跟后来日产给我们的很多东西都差不多,但是我觉得日本人有一个非常好的,就是对QCD流程的非常细化的方式,可能是对我们有巨大帮助的,面上的东西可能都差不多,但是技术方面确实沃尔沃有独特的一面。

  陈喆: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起步稍微比较晚,现在中央政府也支持自主品牌,公车采购的市场,都有一些中高端的车型,我们最高端的目前是A60,我们的研发和生产准备和规划是什么?红旗可能得到了一些合作伙伴的技术支持,像北汽和上汽通过收购得到了产品的品牌,我们的乘用车自主品牌开发外方的合作伙伴提供了怎么样的技术支持?

  刘卫东:东风公务车起步虽晚但是东风有信心做好

  刘卫东:我们2009年开始才出公务车,确实公务车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迫在眉睫的任务东风也有规划,我们还没有正式发布,内部叫东风一号工程,开发高档车,明年北京车展大概会有概念车出来,希望在15年底、16年年初投放市场。我们也知道我们晚了一点,我们也做了一些补充,除了正常的车型以外,我们希望在猛士中做一个高端,做高档车技术上的压力更大一些,因为不是说做高档车只是把车做大就是高档车,核心的是技术和质量,我们一定会有一些合作,无论是造型、底盘,动力总成方面会有一些合作,但是我们坚持集成造型还是以我们为主,我们会跟日产有一些合作,我们也希望形成一种共同平台的办法,我们采用共同开发的办法,但是主导权全是东风为主,我们认为这样更合适一些。最终东风品牌一定会形成这样的体系,虽然我们晚了一点,但是我们还是有信心,未来形成北红旗、东上海、中东风的局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