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东风"大自主"扬帆起航 靠研发和创新谋变

2013年06月28日15: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刘卫东:商用车出口最大的挑战就是本地化生产

  吴琼:在海外市场上中国企业存在一些问题,当时为了满足条件可能会有一些规划,但是可能达不到,我想问一下东风有没有这种风险?

  刘卫东:我们商用车的出口是在前面,东风商用车跟国外的车相比具有性价比优势,确实现在我们跟其他公司都存在这个问题,乘用车,虽然吉利、奇瑞也在国内做强,国外做大,实际上全价值链的还是亏了,而东风做平,有一些优势,这种风险的压力是很大的,最大的挑战就是必须本地化生产,例如我们近期分析俄罗斯市场,166法案,奢侈税10%,现在虽然在俄罗斯大概自主品牌有300万辆,我们去年做了10万辆,没有一家享受166法案,我们现在感觉到最大的压力,不仅是品牌渠道的问题,而是供应商的问题,我们这几年也重点研究了印度市场,现在印度市场上汽通用五年过去了,首先是品牌,印度人不认中国品牌,中印之间的矛盾,现在在印度打中国品牌的只有三一重工,是中间产品,不是中间拥护连华为都不行,都是收购当地的印度品牌,核心对我们的挑战是继续坚持做本地化,还有成本的要求,不仅是政策的要求,除了政策以外,包装物流的成本很大,就是欧亚大陆桥,没有海路的,这个成本占到30%。

  钟师:全球的市场先期调研很深,前期都率先过一遍,金砖四国,加了伊朗,这是独立分工的,商用车、乘用车都往里面,当地的国产化制造也包括在里面,其他的机遇性市场还是继续保持,还是客户来了才交货,还是很谨慎,要进行控制,过来也不可能接受,不是将来的战略市场,现在是怎么选择的呢?

资深汽车评论员钟师
资深汽车评论员钟师

  刘卫东:我们既有战略性市场,成立专班,成立团队做品牌和渠道,机遇性市场还是有销售,另外还利用了几个载体,第一个载体就是跟外交部做了好几次大使之间的交流,我们请了很多大使到东风来,第二个是车展,包括这次上海车展,我们召集了全球所有的做东风品牌的经销商参观上海车展,并且在上海开了一整天,讨论商务政策,产品安排,所有的经销商大户,包括股份,商用车,乘用车,我们开经销商大会的时候会把海外的代理商全部请来,现在两条线,机遇市场也不想完全丢掉,有些机遇市场可能变成战略市场,比如说委内瑞拉,去年一单子给了17000辆,从郑州襄阳,加上东风小康郑州日产,口碑很好,七月份一结束,另外一个季节就满了,跟政府交代得非常好,产品口碑也不错,变成了战略市场,一单子做了17000台,只是因为我们没有说,委内瑞拉的市场是总统说了算,我们不愿意是国家背景,我们不愿意都去找查韦斯,所有的车进口是配额进去的,政府制定什么就是什么。我们担心中国的汽车都走出去,都互相挖墙脚,我们不愿意多说。现在的海外市场进入到了恶性竞争,我们认为风险非常大。

  钟师:即使将来国外战略市场做国产化的话,基本上还是和一些有富余生产能力的工厂合作,他们的能力放空,你们能力补进去,政策上也可以打擦边球。

  刘卫东:我们还要分析国家和国家的关系,我们不仅在俄罗斯可以做,在乌克兰也可以做,乌克兰和俄罗斯是零关税,我们做这些分析做得非常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