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FACE TIME]第8期:访一汽-大众奥迪薄石

2013年07月30日09: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娜
第3页 :对话——25年 全价值链本土化铸造奥迪领导力

  25年 全价值链本土化铸造奥迪领导力

  搜狐汽车:1988年一汽与奥迪签署“关于在一汽生产奥迪的技术转让许可证合同”,开始组装生产奥迪100车型。至今双方合作进入第25个年头。回顾25年历程,您觉得主要可以被划分为几个阶段?其中奥迪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薄石:这二十五年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88年到1999年,这是尝试探索阶段。在这一阶段一汽-大众奥迪建设了高档车制造基地,这在中国是第一家。同时一汽-大众奥迪逐步培养了一批中国本土的零部件供应商,也尝试进行一些本土适应性开发;

  第二个阶段从1999年到2006年,这是一汽-大众奥迪全价值链本土化阶段,同时进入了全球同步阶段。从产品来说,我们开始实现国际同步换代,很多标准,比如零部件标准、生产制造品质标准,销售渠道及服务水平标准,开始逐步与世界接轨;

  第三个阶段是从2006年到现在。这是一汽-大众奥迪全价值链本土化模式更加充分的、全面的展开的阶段,我们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就。比如在研发方面,从本土生产的车型来说,一汽-大众奥迪率先使用了微混技术;从生产来说,铝质部件全工序生产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成就;从品牌来说,一汽-众奥迪在品牌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开创性工作,在业界有很多追随者。比如奥迪杯,艺术设计大奖,我们开展的一系列公益活动,以及绿色驾驶培训等等。这一系列工作可以充分表明经过了第三个阶段,一汽-大众奥迪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这确实是非常成功的25年,25年间我们所取得的成就可以归纳为两点:第一,我们获得了近两百万用户的亲睐。第二,在二十五年间我们把一汽-大众奥迪打造成为中国第一的高档汽车品牌。而它进取、尊贵和动感的品牌形象和价值也深入人心。

  搜狐汽车:25年的合作肯定也是一汽与奥迪互相学习与磨合的过程,您认为在这一过程中,奥迪向一汽学到了什么?而一汽又从奥迪学到了什么?

  薄石:25年来一汽-大众奥迪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双方不断的相互学习,以及合作双方之间的信任,我们共同发展、成长和进步。同时,随着中国市场不断发生变化,我们也在不断调整。我认为是由于双方之间的信任,以及基于信任的精诚合作,才使得我们取得了25年来所有的这些成就。

  搜狐汽车:2012年一汽-大众奥迪第一次成功突破40万销量大关,今年上半年,奥迪再度以22.8万辆的销量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领导者。多年来奥迪保持高增长的秘诀是什么?您预计下半年一汽-大众奥迪会不会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幅度?

  薄石:讲到我们在销售方面的成功秘诀,可以从两个维度去看:第一,全价值链本土化模式,这绝对是一汽-大众奥迪在中国取得成功的非常重要的要素。当然,这一点也是中国市场上其他的汽车厂商非常羡慕,以及希望借鉴的地方。

  第二,从战略上来看,我们保持了比较好的一致性。比如我们的战略导向,统一强调增长的高质量。这要如何实现?首先我们不断的拓展产品线,同时积极的拓展经销商网络,不断提升对客户的服务和关爱,并且不断把新技术导入到中国市场。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客户的满意度,多年来我们在J.D.Power汽车消费者满意度排名上都是第一名。

  在过去这些年中,在一汽-大众奥迪销售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我们从来没有忘记质量,所以我们过去一直是质和量并举的发展。正是由于我们在战略上有比较好的一致性,一直坚持重视质量的发展战略,所以在过去我们取得了销量的成功。今年上半年我们的表现也相当不错,这也将持续到下半年,未来我们也会继续保持成功。

  搜狐汽车:从今年上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销量数据来看,第二名宝马的销量是18万辆,与奥迪的差距虽然依然存在,但是在不断缩小。特别是奥迪最具优势的C级车领域,5月奥迪A6L与宝马5系的销量差距仅为800辆,6月是1200辆。在老对手的不断追赶下,您对一汽-大众奥迪持续保持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第一的位置有信心吗?

  薄石:奥迪品牌在中国的发展有着非常清晰、一致的战略指导,并且我们始终坚持如一,这使得一汽-大众奥迪多年来在不断变化的高端车市场上一直巩固着领导地位。

  从市场表现来讲,奥迪A6L自2012年9月销量站上1.2万辆台阶后,销量保持稳定,12年全年销量超过13万辆。而在今年1月,奥迪A6L的销量创纪录地突破1.3万辆,稳居细分市场首位。在产品竞争力方面,全新一代奥迪A6L在设计理念、高科技配置、高效动力、制造工艺等方面超越竞争对手;在产品配置方面,全新一代奥迪A6L拥有竞争对手无法提供的标准配置,比如发动机启停、MMI手写触控板、LED日间行车灯、铝制车身部件等标准配置。

  在高档C级车细分市场中,竞争对手常以降低售价作为刺激销量的手段,获取短暂的销量提升。与其不同的是,一汽-大众奥迪一贯坚持的是稳定的价格体系和可持续发展,从来不以牺牲品牌形象、用户利益、经销商利润等为代价换取销量。

  在中国,奥迪品牌不仅始终保持着整体销量冠军的地位,而且在各大细分市场中也一直扮演着王者角色。多年来,中国汽车市场日渐成熟,一汽-大众奥迪市场发展的重点也转向了年轻化、多样化、细分化的方向,这也与竞争对手在单一车型上寻求突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目前,一汽-大众奥迪阶段性的发展重点集中在以奥迪A4L为代表的B级轿车,以及Q3、Q5为代表的SUV车型上,并对产品结构、产能进行调整。而这一变化,通过销量数据即可发现,例如:奥迪A4L从2010年的月均4千多辆,发展到今年上半年的9600多辆;而奥迪Q5也从月均3千多辆,发展到月均8100多辆。

  所以,在某一个具体细分市场发生的细微变化,不足以证明奥迪在该细分市场的竞争力下降。相反,我认为一汽-大众奥迪还将继续保持我们在中国高档车市场的领导力,对此我非常有信心。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