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星期三会客室:解析汽车品牌销售管理条例

2013年10月23日15:1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颜景辉:并非所有进口车都存在暴利

  主持人:感谢大家关注来自北京交通广播的直播节目直播天下,这里是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的星期三会客室。我们在今天的节目当中要和大家来探讨一个话题,这个话题说起来真的也不新鲜了,曾经在我们节目当中也和大家聊到过,这个问题是收音机前听众朋友非常关心的问题,关于车价。前些天大家可能会有一些印象,一些主流媒体上曾经相继报道过某些进口车的品牌,价格存在虚高,存在暴利。也有很多的媒体说,汽车品牌的销售办法,这个已经实施多年陈旧的办法,是滋生暴利垄断的温床,这样的报道沸沸扬扬一段时间没有人提了,但是对于星期三会客室来讲,力求今天节目当中能够把这个问题聊清楚,各方面的观点和意见,希望在星期三会客室当中摆到台面上大家一起探讨。

  首先和听众朋友做这样一个互动,您觉得目前汽车的车价是否存在着暴利?还有垄断的这样一个提法,你是不是在意?因为对于收音机前很多听众朋友来讲,大家充分的意识到,买车最好要到厂家指定的4S店,正规的店去买,而且最初的保养、养护等等必须在4S店去做。如果你不在这个店做,不在这个店买的话,以后车出了很多问题就不管了,这可能对于消费者来讲最直接的一点感受。那么大家对于整个的品牌管理办法,在实际我们买着、用车过程中所遇到条条框框怎么看,移动、联通、电信发送英文字母HD加您的观点到10621039,我们论坛是在WWW.FM1039.COM,介绍直播间嘉宾,合作伙伴来自:《经济观察报》汽车周刊主编张耀东。

  张耀东:大家好。

  主持人: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

  颜景辉: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北京市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莉凌。

  黄莉凌: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三位,今天星期三会客室聚焦两个核心词,一个核心词叫暴利,这个词儿听起来真血淋淋的,前一段时间看了相关媒体的报道,像路虎品牌这个车,暴利简直出乎想象,每一辆车价格虚高之高,有点买车的人冤大头的意思,也列举了其他一些品牌。我就想问问几位,先围绕核心词暴利来说,真的很多品牌价格存在暴利吗?耀东对暴利这个词儿怎么看?

  张耀东:多数汽车品牌呈现利润下滑趋势

  张耀东:从整个汽车市场来讲,近几年利润肯定越来越下降了,这是共识。可能个别品牌来讲存在着利润偏高,包括之前媒体报道的暴利,也是比国际的平均利润高很多,可能认为高到三倍,存在暴利,即便有,也是很少的品牌。绝大多数应该是一个利润下滑的趋势,整个中国汽车市场。

  主持人:所以你认为暴利这个词夸张了。

  张耀东:最起码是以点带面,以偏概全。

  颜景辉:并非所有进口车都存在暴利

  颜景辉:我同意耀东的看法,整体来讲价格还是向着接近国际的价格接轨,向这个趋势发展的,所以暴利这个词儿来说,现在从汽车市场整个价格体系上来说,总体来说,进口车这个价格的利润空间要大于国产车,国产车里包括合资和自主品牌。当然进口车里面,也不都是暴利,进口车也有中低档入门级,得分品牌,具体的档次。越高级豪华的车,它的利润空间实际上也是越大。作为暴利来说,它和它的资源供应,就是供需关系吧,这个车越高档,供应越紧张,需求越旺盛,实际上创造了一个所谓暴利的空间。有的不是多么大众的品牌,都是小众品牌。比如咱们提到路虎,也不是所有路虎都暴利,咱们所谓这种暴利加价多少。比如说5.0,这种行政版的这种,它的价格当年曾经有过加价50万的,现在也加价很多,这种情况下,应该是说暴利,一点也不为过。但是也不能说它整个机动车全是暴利,我觉得也还是有一点稍微有一点不太客观。

  主持人:市场专家,媒体专家角度来看,“暴利”这个词儿打一个引号,具体品牌具体分析,甚至具体车型具体分析,而不应该一棍子就说现在车价全是暴利,为什么大家每次谈到这个词儿,谈到这个话题,都这么敏感。根本的原因就是指向一个管理办法,就是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这个管理办法是2005年发布的,在当时肯定是对促进发展,规范行业起到了一个积极的作用。

  但是时间到了2013年了,很显然这个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比如说它强制经销商这种经营模式,包括收取建店的保证金,压库,搭售等等一系列的这些问题,现在是越来越凸显出来了。表现在消费者这一部分,就是包括价格,维修,养护等等一系列条条框框严格的限制,而且管理办法恰恰是有可能滋生垄断和暴利的温床,而且听到管理办法要改也听了很多次,很多年都在说了。所以今天从暴利开始谈一谈管理办法,耀东从事汽车媒体报道很多年了,总体说说对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从05年到现在一个简单发展历程的回顾吧?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