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撬动汽车行业未来的支点与杠杆

互动一: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利弊与未来方向

2016年06月02日17: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2页 :贾新光:新能源缺核心技术无法弯道超车

    贾新光:付会长一下子说到关键,新能源汽车的关键就是电池,电池的问题现在好像固态电池是能够看到的比较理想的。怎么比较理想?可以到500公里,现有的重量跑500公里,然后充电一刻钟。现在还是从实验室到大量的应用,必须得经过这个阶段。我们的政策支撑不到那个阶段。

     前一段介绍过美国加州的积分制,积分制的办法利用市场的力量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积分制把各种车都打分,比如电动汽车纯电是5分,混动是1分,内燃机负分,那里面拿分最多的是特斯拉,有分的可以卖给没分的,没分的要不然交罚款,要不然买积分,特斯拉靠这个每年能拿一到两亿美元,这一两亿对它很重要,其实它也主要是在加州卖。现在好几个州也开始讨论,包括零排放联盟的办法就是从加州这里开始推。我们可以用这个办法来延续政府补贴,补贴减弱。

     去年为什么这么多新能源车抢着搞新能源?跟排放还有油耗有关联,我们油耗改平均油耗。平均油耗过去是一辆车算一辆车的油耗,现在是算平均的,能弄一个新能源的,像比亚迪唐就算2升,一个公司一个算法,弄一个新能源车能耗拉下来,搞这个并不是真正想搞新能源汽车。积分制在平均油耗的基础上每个车型后面再乘以积分,现在是上一个目录就行了,那个考核是带市场的,有销量有积分,没有销量没有积分,所以将来油耗也要准备用积分的办法推动,这种办法要好得多。全靠财政补贴的办法不可持续,特别现在很多地方是地方政府不积极,它的财政很困难,现在产业大调整,特别是河北很困难,让他们拿出钱来很困难,中央财政也负担不起,应该改进办法。还有很多其它的政策,很有用的政策,比如北京不摇号,北京下半年号用完了怎么办?现在也快走到头了,也是很矛盾。另外不限行,还有免购置税等等,这个政策包有20多项,这些搭配好了支撑力量也很大。

     现在关键是国内企业能不能等到那一天,现在好多都没出来,好多到明后年才出车,一汽轿车说汽车行业是跑马拉松,现在领先不是将来领先,它都不着急,出不出都是个事。这种办法可能更好一些,有压力也有动力。 现在还有人讲混合动力是过渡技术,现在看它不是过渡技术或者是可以过渡的技术,什么意思?它的三部分都有,电池、电机、电控,全可以过渡到纯电不是说过渡不过去。丰田说将来搞燃料电池,燃料电池也是混动,还需要一块电池。燃料电池不能储能,还需要一个缓冲的,就混动那么大块就够了,从这点将来混动这套技术不是过渡的,可以过渡过去。丰田去年提出一个观点,将来小车是电动,中型车是混动,大型车仍然是传统。大货车没有办法,本身自重就很大。因为过去政府不让弄混动,现在恰恰在混动上面我们几乎完全被动,丰田的态度从来也没给过补贴,以后我们也不指望补贴,我就靠自己的努力能够大卖。全球卖到一百多万辆一年,现在在中国争取比普通车价格高一点,不给补贴的情况下稍微贵一点,但是怎么算怎么值。

    我们国内没有企业有这么大的决心,我们不能老是回头说,只能说眼前我们必须得关注这一块。我们现在为充电发愁,丰田不用为充电发愁,开上就走了。丰田的思想为什么坚持搞混合动力,能够在传统汽车的框架内解决能源供应问题又能解决新能源发展问题,就是这么一个思路。我们现在老是想弯道超车一下子到位,但是前提你把新能源汽车那套框架立起来,充电站、充电桩,那个没有,没有的情况下不可能。电池现在全球都是非常艰难地往前走。三元材料只是前面一点,已经很不容易了,性能不是很稳定,这些问题不好解决。现在情况下起码要关注插电式混合动力。 现在丰田混动搞完了实际上电动技术就有了,无非电池大点,我把发动机去掉,反而简单了。即使你说过渡技术,也过渡非常厉害。

(责任编辑:李德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