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撬动汽车行业未来的支点与杠杆

互动一: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利弊与未来方向

2016年06月02日17: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4页 :何芳:高性能电池供不应求,新能源补贴值得斟酌

    何芳:我特别想说说充电电池的问题,谈到政策,工信部出了一个关于电池的目录,出了一段时间,这次刚刚又发布了第三批,有一些电池企业上了工信部的目录,整个企业如果采购了这个目录上的电池,你就能够进新能源整车的推广目录,那就意味着你这个车能获得补贴,和推广目录挂钩是最近的事情。这个事情引起很大的反响,我们记者去采访,很多企业坐不住了,特别需要高性能的整车企业纷纷说这个政策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尴尬或者很大的打击,甚至他们的车可能接下来无法销售,没有补贴就是赔钱卖。这个目录因为大部分都是本土的电池企业在目录上,这个目录未来有第四批,也有可能LG、三星能上目录,但是目前为止没有,整车企业需要高性能的电池,现在主要都来自于LG和三星。

     我们在做报道的时候也特别纠结和困惑,因为这个目录实际上它的意图很明显为了保护本土的电池企业。电动车发展过程当中电池是非常核心的,不是说我们的电池企业多么弱,宁德时代这样的电池企业也很优秀,但是它的产能不够,我们去了解实际情况时发现吉利采购了它的电池,但是严重产能不足无法供货。作为中国媒体也非常能理解,我们当然要保护自己的电池企业,就像我们抛出来的疑问,排斥了LG,我们真的能成就更多的宁德时代吗?新能源圈子里面有一些反对的声音也有一些支持的声音,我们接下来还会去跟踪一些本土的电池企业,我们最近跟一些电池企业在聊,我们问了比较有代表性的电池企业,他们也都在榜上,他们也有两个声音,有一种声音觉得这个政策包括目录是好的,但是他们也希望有竞争的,有竞争才能有利于长久的发展,而不只是停留在目录阶段。LG、三星这些电池企业也有一些问题,为了争夺中国市场采取不正当的竞争手段比如低价,但是我们还没有核实。

     落脚点回到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政策在这一轮如何保护本土电池企业,到底应该走什么样的路,现在补贴是给整车厂,没有补贴电池,有没有补贴给消费者?如果补贴到本土的整车企业是不是存在这样的问题,又会有电池企业的大跃进,大量的企业都去朝这个方向投资,又产生投资过热,本土的电池企业一百多家,上榜的是25、26家,有的电池企业也觉得这个榜也是一个好事,会淘汰一些落后的产能。我们也很纠结,其实这个讨论很好,也让我们好好梳理一下接下来到底应该怎么朝这个方向去报道或者怎么去引导,怎么能够找到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法。

(责任编辑:李德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