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

钟师 “走出去”方面,东风将来国外战略市场做国产化的话,基本上还是可以和一些有富余生产能力的工厂合作。
资深汽车评论员钟师
饶达
东风的研发一直走在国企前列,自2003年以来,东风聚集全集团优势资源支持自主品牌,以过硬的质量渡过难关,东风公司拥有属于自己的强项,所以能够做好自主品牌,今后一定会取得更大成绩。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 饶达
贾新光 上半年东风增长高于行业水平得益于研发抓得快抓得好,风神核心动力发动机跟上来了,竞争力也强了。
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 贾新光

媒体团队观点

  • 寇建东:大自主背景下的东风汽车公司,其研发体系整合,将把东风汽车的技术研发水平提高到一个新高度。
  • 祝贺:从商用车优势延伸到乘用车较为扎实做基础研发,可看出东风在自主上系列化的产品布局。期待东风发力。
  • 何芳:东风做好了向自主高端豪车进军的准备,"北红旗、南荣威、中东风",刘卫东的自主理想照进现实。
  • 杨小林:东风造车的心态值得赞赏,尤其是自主品牌乘用车风神,为中国品牌汽车自主研发和创新做出了有益尝试。
  • 陈喆:东风在研发方面拥有很强实力,自主产品已完成了高中低端全系布局,海外市场拓展良好,令人刮目相看。

东风之声

刘卫东:低价出口是没有意义的 商用车最大挑战是本地化生产

我们总结前几年海外市场,更多是机遇性的市场,前后出口到50多个国家,但是很难在一个国家站住,我们现在说走出去不行,还要走进去,更要走上去,走进去是融入进去,走上去是往上走,我们成天是低价出口没有意义...[详细]

东风商用车跟国外的车相比具有性价比优势。在乘用车,虽然其他车企也在国内做强,国外做大,实际上全价值链的还是亏了,我们现在感觉到最大的压力,不仅是品牌渠道的问题,而是供应商的问题。核心对我们的挑战是继续坚持做本地化,还有成本的要求,不仅是政策的要求,除了政策以外,包装物流的成本很大,就是欧亚大陆桥,没有海路的,这个成本占到30%...[详细]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

    黄兆勤:新能源研发投入大胆 市场投放谨慎 更倾向换电模式

    我们在2010年的时候对五年规划目标提了非常具体的目标,到2015年的时候中重度的混合动力汽车保有量达到10万台,纯电动汽车生产能力达到5万台。我们还安排了非常明确的30个亿的预算来支撑五年的新能源汽车的项目,这30个亿中间有12个亿是来做研发的,有18个亿是来支撑一些项目的产业化的资金支持...[详细]

    我们更愿意倾向于换电模式,到不是完全想抛弃充电,现在停车都难,哪会有多少充电方式。现在充电摩托车经常出故障,我们虽然在做示范,如果是换电模式,我们在快速换电上解决了,每个4S店都可以做,并且任何一个小区都可以做换电模式,电池可以夜间充电,解决国家电力结构问题,也能解决电网积极性的问题...[详细]

    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事业平台总监黄兆勤

一句话答疑

  • 关注点一

    东风汽车作为二汽,其研发实力如何?

    搜狐答疑

    圈里的朋友一定都知道襄阳试车场,那是国内设施最完善、技术手段最先进的综合性汽车试验场,同时还有14个专业实验室;除了襄阳的试验基地,东风汽车在武汉也设立了设计和试制技术中心,研发人员总计8000余人。不过某种程度上,东风商用车的行业优势要远大于东风乘用车。

  • 关注点二

    为什么东风旗下可选择的车型不多?

    搜狐答疑

    不仅是东风,国有自主品牌的产品线均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不完整。北汽的自主中级车才上市不久,一汽也是近期才推出的首款SUV,上汽、广汽也大同小异。这跟国有汽车企业的发展背景有关,受限于巨大的研发成本和固有的管理机制,国有车企的步伐比民营自主整体要慢一些。

  • 关注点三

    东风怎么样才能尽快改善市场局面?

    搜狐答疑

    尽快推出SUV车型,或许能够迅速改善市场局面;具体车型方面,军用汽车“猛士”的民用化是非常好的选择。据我们了解,东风计划推出一款代号为Y5的SUV车型,该车极可能就是“猛士”的民用版,东风已经申请了该车的专利图,希望我们可以尽快在市场上见到这款车型。

东风乘用车

微博热议

专题策划、制作:搜狐汽车评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