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夏季行车警惕轮胎事故 46%由轮胎引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3日08:3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辛渐

  6月4日,连霍高速上发生一起客车翻车事故,导致13名乘客受伤。事后,高速交警调查发现,罪魁祸首原来是货车轮胎上的一颗螺丝。原来肇事货车不仅超载,而且轮胎螺丝安装不符合要求,货车正在行驶状态时,整个轮胎脱落,车上的货物一股脑全砸在一辆客车上面,致使客车倒地滑行。

  夏季行车轮胎事故

  说到夏季行车,很多司机首先想到的是爆胎,其实爆胎只是几率大点而已,轮胎发生事故种类并不仅仅是爆胎。

  据高速交警柳林大队统计,高速公路46%的交通事故轮胎发生故障引起,轮胎充气不当、胎面磨损过度等都是造成交通事故的“杀手”。

  轮胎螺丝、胎压、与坚固物体碰撞、超速行驶、轮胎使用期限过长、气压过高或过低、轮胎有外伤、胎面磨损至极限、钢圈变形等都会导致轮胎事故。所以,夏季行车,一定要对轮胎经常进行全面检查。“很多司机行车容易忽视检查轮胎,以为定期检查就可以了,事实上这是一个误区。车辆行驶上百公里就需要检查一次,并且检查一定要全面。”高速交警柳林大队教导员肖恩波如此提醒众车主。

  出车前务必进行轮胎检查

  进入夏季,天气炎热,车辆各个方面检查都要仔细,尤其是轮胎。出行前一定要注意检查轮胎螺丝,看看是否松动、破裂,轮胎气压也不可忽视。在检查气压时,查看胎面上是否有可能划破轮胎的尖利物体。即便划口不深也应该引起警惕,小裂口引起的破裂和凹陷有可能会让轮胎变得更糟,导致汽车在行驶时出现问题。过多的胎面磨损表明轮胎充气不足,中心部位磨损则表明轮胎过压。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许多轮胎在胎面上设置了一些胎面磨损指示块。如果胎面的磨损深度达到胎面宽度范围内的这些橡胶块的高度,那么就说明应该更换轮胎了。

  避免轮胎过压和欠压

  轮胎过压和欠压,都会对安全行驶构成威胁,定期检查气压可确保轮胎永远不会过压和欠压。欠压是轮胎的最大敌人。除加剧轮胎外缘(或胎肩)处胎面花纹的磨损,产生过多热量、降低轮胎的使用寿命外,它还会因滚动阻力的增加而增加油耗,轮胎变软让车辆行进受阻。

  过压也对轮胎有害。太大的压力会导致胎面中心部位承担车辆的大部分重量,造成轮胎更快地老化和磨损不均匀。任何不均匀磨损都会缩短轮胎的使用寿命。

  轮胎安全使用提示表明:至少每隔一个月检查气压一次,并使用准确的胎压表。一些轮胎品牌店都有免费检测气压的服务,这一点车主千万不要忽视。

  行车的时候,由于路面的情况不同,有时急转弯,有时急刹车,这些对轮胎都会有一定磨损。所以,车主还要细心查看轮胎的花纹深度,如花纹磨损程度很大,就需要更换轮胎了。

  此外,还要经常检查轮胎胎面有无扎坏、两轮间有无石块卡住。这样的检查比较简单,但是却能起到关键作用。

  当轮胎使用超过6年时,不管轮胎是否完好,都需要更换,这样才能保证行驶的安全。

  进行二级维护或行驶距离达到1万公里时,应按规定进行轮胎交叉换位,以使所有轮胎磨损均匀,尽可能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

  轮胎在夏季行驶或高速行驶时容易过热,气压增高,此时应停车散热,严禁放气降压或泼水降温。

  司机在行车时要尽量避免锋利的石头、玻璃、金属等可能扎破和划伤轮胎。同时,行驶在拱度较大的路面时,要尽量居中行驶,避免和减少汽车重心偏移,减少一侧轮胎负荷增大而使轮胎磨损不均,造成轮胎不必要的磨损。

  

(责任编辑:唐玲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