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友建议火车站取消人行道 绘地下交通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7日10:3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体验现有地下连通工程,每55米就有一出入口十分方便

  “火车站周边道路是否可以取消人行横道?”近日商都论坛上的一则帖子引起热议。网友“king900”认为,火车站地区取消地面的人行横道,让行人穿行地下可谓两全其美,既减轻拥堵又安全。

一位署名“fannybaby”的网友跟帖向市民贡献出一张地下交通图。

  网友“king900”原帖:出差到郑州长驻有一年时间了,去年12月份,我在火车站地区被电动车撞了一次,骑电动车的小伙子扭头给我来句“拜拜”,然后扬长而去。今年5月份,我在这里又被电动车撞了一次,这次我伸手抓住了车主,想讨个说法,谁知道这人说了句“这里多少年都这样,该忙啥忙啥去吧……”似乎在火车站磕磕碰碰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跟帖支招:网友绘制“地下交通图”解决拥堵

  帖子在商都论坛上引来热议。不少网友跟帖探讨问题的根源,认为火车站地区人车混行是交通秩序混乱的关键,火车站“地一大道”投入使用后,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取消地面的人行横道,让行人穿行地下,这样既能保障行人的安全,又可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网友“fannybaby”还绘制了一张火车站地区的“地下交通图”(见上图)。图上显示,市民可以经由11条地下过街通道前往乔家门、敦睦路、大同路、福寿街等繁华路段。

  实地体验:同样距离走地下比地上快一倍

  昨日的火车站广场热浪滚滚,地下却是凉意可人。走进火车站地下连通工程地下通道,这是一个地下二层的空间,据介绍,该工程包括福寿街、敦睦路、乔家门路,从兴隆街至陇海路,全长1500米,地下总面积12万平方米,相当于半个碧沙岗公园大小。

  为了方便市民出行,地下连通工程设有43个出入口,包括30多部电梯出入口和10多个步梯出入口,平均每55米就有一处出入口,十分方便。

  记者从格林兰大酒店门前过街到客运中心站,在一马路口等了近6分钟,才算来到了车站广场,中途两次因机动车抢行而被阻碍在马路中间。

  记者随后从格林兰大酒店门前沿台阶下到地下通道,里面有不少商铺,凉风习习,但这里的人气却不算高。在进出口位置,标注着地面重要商业网点分布。记者计算一下时间,仅用了3分钟就从客运中心站南侧穿出。

  市民建议:地下路名和地上相对应不迷路

  在郑州火车站附近,与火车站地下连通工程对应的福寿街、大同路、敦睦路、菜市街、乔家门路直到陇海路,路面上共有14条过街的斑马线。记者随机采访了20多名行人,他们均表示知道修建有地下通道,但有的是不清楚从地下可以穿行到达地面,有的是觉得从地上拐到地下再转到地上,有点儿浪费时间还易迷路。

  在采访中,市民陈先生建议,地下交通应该与地面的相对应,上面是什么路,下面也是什么路,这样进地下通道就不会感觉像进迷宫。

  针对网友的建议,郑州火车站地区管委会组宣处许元浩介绍,火车站地下连通工程建有43个出入口,原来规划在火车站地区形成12条地下人行过街通道,火车站地区完全被栏杆封闭,届时11条过街通道将24小时开放,只有1条到夜间封闭,行人将不允许横穿马路,以彻底解决人车混行问题。

  “地一大道”现在属于试营业阶段,以后消防设施修建齐全后,会增设交通指示牌。今年下半年,市政府将开工修建一马路、二马路地下行人通道,届时,地面上行人与机动车混行的现象可以大为改观。

  要想让行人走地下,人车分流,既需要市民出行习惯的改变,更需要市政、交警等相关部门通力协作,采取得力措施,尽快使网友绘制的交通图从网上走进现实中。(记者 孙庆辉 实习生 张玉杰)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