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收购福建戴姆勒 失意者的尴尬未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2日10:57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树远

  北汽终于将完成对福建戴姆勒项目中方资产的收购了,可惜的是,这对北汽而言并不意味着成功。

  日前,据福建汽车集团(以下简称福汽)一位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福汽和北汽已经就前者向后者出让福建戴姆勒公司股权一事达成了初步意向。

  在海外收购方面接连受挫的北汽,虽然转向国内后拿下了福建戴姆勒项目,但这距其最初目标相差甚远。有业内人士认为,重组福建戴姆勒,对于当下的北汽来说,也许更多的是个“面子工程”。

  冰山一角

  根据上述福汽内部人士透露,目前福汽和北汽已经达成初步意向,福汽将转让40%的福建戴姆勒股权给北汽,自己保留10%的股权,从而让出控股权,“但因为交易价格还没有最终敲定,所以最终协议仍然没有签署,不过,预计谈判将很快结束。”

  福建戴姆勒公司成立于2007年5月,总投资2.49亿欧元,注册资本1.6亿欧元。其中,福汽占50%、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由戴姆勒集团和台湾中华汽车合资组建的公司)占50%股份。产品为“奔驰”品牌的NCV2、NCV3系列多功能轻型客车,工厂于2007年8月动工建设。

  能够完成对福建戴姆勒项目的重组,这也符合各方意愿。北汽获得福汽戴姆勒40%股权之后,就成为了戴姆勒在中国唯一的合作伙伴,目前戴姆勒与北汽合资成立了北京奔驰以及福建戴姆勒公司,加上北汽新获得的福建戴姆勒资产,戴姆勒将更容易协调与中方之间的经营管理关系。当然,北汽的利好也包括能借此将戴姆勒“套牢”。

  看来北汽收购福建戴姆勒项目中方资产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了,但北汽却无法轻言“成功”,因为全盘收购福汽才是其初衷。此前,北汽还拿出了一个价值7亿元的全盘收购方案,而时至今日,收购情况已大幅缩水。福汽旗下现拥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共20家、汽车整车制造和改装企业近10家,以及零部件企业120多家。而重组福建戴姆勒,北汽只做到了原来预想的极小部分。

  退求其次

  北汽之所以一直希望能全盘重组福汽,实则自身紧迫任务使然。

  最近几年,北汽业绩下滑明显,更为关键的是,按照徐和谊此前宣布的计划,北汽“十一五”(2006年~2010年)末期要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的目标,但北汽2009年工作会议制定的2009年销量目标只有95万辆,用一年时间将产销量翻一番几乎是天方夜谭。兼并重组成了北汽快速实现目标的捷径。

  于是,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北汽希望收购福汽进而迅速扩大规模的消息就开始不时见诸报端,北京市政府也明确表示了坚决支持北汽的重组兼并策略。但收购价格成为了这个过程的最大阻碍。据了解,缺钱的北汽希望能以5亿元拿下福汽,但这显然有些不太现实,因为根据福汽方面的信息,福汽仅固定资产就达近40亿元。所以,即便后来北汽把收购价格提高到了7亿元,也无法让福汽动心,这也让收购一事停滞。

  此后,北汽开始将眼光转向国际市场。先是组队赴美商谈收购克莱斯勒资产,随后又有意收购萨博沃尔沃以及欧宝。不过,由于自身管理水平以及资金限制,这些收购计划随后逐一搁浅。加之后来听说广汽也加入到了抢夺福汽的行列,北汽才又将目光重新收回国内,开始对福汽进行新一轮的“追打”。

  价钱仍是北汽全盘收购福汽的最大障碍。而另一边,广汽开始跟福汽旗下东南汽车“眉来眼去”。由于此前广汽重组长丰后,后者一直跟三菱保持技术合作关系,广汽为深入与三菱合作,将目光瞄向了东南汽车(三菱在其中掌握股份)。而且据广汽内部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广汽所在的广东省与福汽所在的福建省仅靠,从地理位置上看收购条件优于北汽,“广汽也一度萌生全盘收购福汽的想法。”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为了避免夜长梦多,北汽决定先出手将福建戴姆勒揽入怀中,这显然是出于无奈。

  前路不明

  而实际情况也说明,福建戴姆勒项目无法给北汽提供太大帮助。

  据了解,福建戴姆勒的年产能仅4万辆,同时,该项目一直没有接受过市场锤炼,原定于2009年7月进行的首款产品NCV2下线仪式,也在最近被推迟到了9月进行。对于这样一个前景不明的项目,北汽获得的只不过又是一个考验。

  而且种种迹象表明,北汽日后也将很难再获得福汽方面新的资产。例如,此前金龙汽车(600686.SH)就发布了一份澄清公告,称到目前为止及未来可以预见的三个月内,该大股东福汽不存在可能被重组和金龙汽车被整合的问题,也没有可能影响所持金龙汽车股权变化的其他事项。

  “参与收购海外资产的过程中,北汽一次次被挤出门外,而福汽又不可能以那么低的价格将管理权全部移交给北汽,北汽在这轮并购重组大潮中出现了极大的心理落差,因此,重组福建戴姆勒很像是挽回颜面之举。”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况且北汽被列为国家鼓励进行兼并重组的“四小集团”之一,如果再不做出点什么,很难向业界交代。

  北汽靠重组福建戴姆勒挽回了些颜面,但其扩张步伐似乎并未因此前的“屡战屡败”而有所收敛。旗下福田汽车(600166.SH)7月2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以现金收购日本福田自动车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日本福田)10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日本福田成为福田汽车的全资子公司。

  据了解,日本福田成立于2004年9月,主营业务包括汽车、建筑用机械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但福田汽车并未具体披露日本福田近年来的经营和盈利状况,这不禁让业内产生疑问:在日本汽车行业遭受巨大冲击时,福田汽车此举将带来业绩提升还是拖累?

  重组兼并战略的步履蹒跚,让北汽产销计划的实现难度再次放大,而该战略下引发的消化问题,则是摆在北汽面前的又一个难题。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