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李峰:家轿已到第3代 奇瑞要成世界级企业

   从改革开放30年的角度看,中系车在稳步上升

  搜狐汽车:李总非常看好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现在以及发展的前景。

其实2006年开始的时候,我们开始关注到一个重要的数字,在整个乘用车的销售里面,自主品牌或者说我们的“中系汽车”的保有量或者市场份额。这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核心问题:既然我们中国汽车市场那么大,发展前景这么好,汽车的蛋糕到底由谁来分?我们中系汽车在这样一个大的发展背景下,怎么把握这个发展机会?又面临着哪些机会和挑战?

  李峰:实际上中系车这几年,在商用车当中已经占有了非常强的地位,在乘用车市场过去我们还是引进技术这样一些产品进来,乘用车的自主品牌过去在中系车的范畴里边起步比较晚,但现在这几年发展还是非常快的,目前为止已经到了30%的市场份额了,而且出口也是相当不错的,一年差不多54万辆的出口量,中国汽车出口已经远远大于进口,进口20万辆不到。从这个角度来看,中系车的发展首先立足国内,已经拿下了三分之一不到的市场,在国际上也开始崭露头角。这个发展实际上从阶段上来看,我们看中系车发展也是在逐步的稳步的上升,甚至在和合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当中也是有此消彼涨的相持的阶段。

奇瑞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
奇瑞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


  今年可能自主品牌或者说中系车,在市场上受到了能源价格上涨的挑战,以及合资品牌产品下延的压力情况下,稍微有些收缩。但是我觉得这是暂时的,因为我们应该非常有信心,我们中系汽车的这些不同的厂家也在努力地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打造出更好或者说更符合中国汽车消费者需求的这些产品,不断的推出,来满足国内客户对中系车的渴望和需求,而这个过程当中也是非常艰难的。

  搜狐汽车:刚才您说到了,事实上今年汽车大家讨论也非常非常多,刚才也提了几点,我们中系车跟合资企业竞争过程中遭遇到了很多很多困难,一个就是合资车这种车型的下压,甚至他们在一些10万左右的价格推出一些他们研发的车型。

  李峰:几代同堂的格局应对中国的新兴市场。

  搜狐汽车:就是几代同堂,对我们中系车产生了极大的竞争。您刚才说了我们如何应对的一些建议,您能不能再稍微的展开来说一下?

  李峰:因为中系车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中国改革开放30年放到这个里面来看,中系车实际上是激烈竞争后的螺旋式上升的产物。

  首先看中国乘用车或者说轿车进入家庭,我们去谈中国轿车进入家庭的时候首先会去看这些产品的品牌背景,或者说中国在满足千万辆级市场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工业走入的高度,如果放到30年的背景来看,我个人认为这30年当中,其实我们中国汽车工业也是走出了三条路径。第一条路径,所谓的基础的产品,我们提供给中国消费者的这种技术和产品的路径实际上今天来说已经发生成了三种,一种就是引进的、合资的技术路线,合资的由外方带过来的产品。第二种就是引进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的这种技术购买,所谓的合资自主,这块前期也有一些,这个现在不是最主流的。第三个,中系车的一些原创。实际中系车原创也经历了两个阶段,一个是在学习、模仿或者引进、消化、吸收基础上的,走向了现在完全独立的一种全新的创新模式。所以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才诞生了中系车,才有中系车的基础。从合资、从模仿,我们说的描红吧,到现在自己独立的开发、独立的创品牌,现在已经形成了三分天下。

  这个过程当中,中国汽车工业也是从无到有,或者是从弱到强,不断的在发展壮大,并且中国汽车工业目前形成的中系车,已经有一定的能力面向国际市场,尤其是在跟中国相同的发展中的新兴市场取得大的市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中系车在和德系、日系这种老牌的汽车品牌在中国国内市场的争夺当中,依然会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因为中国已经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国家,我们的市场、我们的WTO的一些原则,都会去满足,这样背景下的竞争是一种长期的。所以我们还是非常相信中系车在这种竞争当中、在学习、在竞争和合作过程中,不断的壮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