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调查:中国半数以上消费者打算弃美投德

  美国三大汽车濒临破产引来中国消费者担心———

  前不久,本报报道了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现金流极度紧张、面临弹尽粮绝的境地,近日,三大公司高管又赴华盛顿游说,极力争取国会提供250亿美元的救命钱,否则三大都可能破产。

在美国三大岌岌可危的情况下,中国市场美系车的生存状况如何?三大危机是否动摇了中国消费者的信心呢?本报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结果显示半数以上车友表示会放弃购买美系车,转投德系车。

  ●近三成车友认为三大都会破产

  假如美国三大公司破产,你还会买美国车吗?这个问题如果放在两年前甚至一年前,大家都会以为提问者的脑子有问题,可是现在,在通用福特克莱斯勒都深陷危机的时刻,这个问题竟成为最热门的话题。

  11月26日至28日,本报汽车时代与搜狐网汽车频道进行了一个名为“美国‘三大’危机是否影响中国消费者购买美系车信心”的调查,共有6422名读者与车友参与了调查。在回答“你认为三大公司中最有可能破产的是哪家公司?”的问题时,居然有31.81%的人选择“都会破产”,认为克莱斯勒会破产的占31.56%,认为通用会破产的占29.63%,相比之下,认为福特会破产的人最少,仅有7.01%。

  这一结果表明,多数中国消费者对于美国汽车企业都采取冷眼旁观的态度。汽车专家贾新光认为,通用等美国公司倒了,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未必是好事。因为中国目前与通用、福特都有合资企业,与克莱斯勒也有技术合作。美国的合作伙伴倒了,我们就无法获得新的投资与技术,我们自己的发展也会受影响。他表示,从跟通用等合作的角度来看,希望他们能够渡过难关更好地发展。

  ●七成车友担心售后服务与零部件供应会中断

  对于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来说,中国市场都成为了他们的救命稻草,依然潜力无限。然而,在中国消费者的心目中,危机包围下的中国市场,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在回答“你认为三大危机对中国合资企业是否有影响”这一问题时,有79.27%的人认为“会有影响”,认为“不会有影响”的只占15.65%,还有5.08%的人选择“说不清”。

  汽车分析师钟师也认同大多数人的看法。他认为,如果中国合资企业的外方出现大的麻烦,中方合作伙伴也会唇齿相依,一损俱损。汽车由于研发投入特别巨大,如果美国母公司倒闭,它对于海外子系统的技术支持就会一下子断掉。所以母公司一死的话,合资公司也很难生存。

  那么,对于购车者来说,他们对美系车最担心的是什么呢?有70.59%的人最担心“售后服务和零配件供应会中断”,15.91%的人最担心合资企业没有后续产品,还有13.5%的人担心“合资企业会垮掉”。看来,大多数人最关心的还是与他购车用车最相关的问题。

  ●超半数车友将转向德系车

  而对于上海通用和长安福特这样的美系车厂商来说,看到下面的数字可能会深感刺痛。在本报与搜狐的联合调查中,竟然有高达56.42%的人表示“会放弃购买美系车”,只有30.68%的人表示“不会”,还有12.91%的人“没有考虑”。

  那么在把美系车“PASS”之后,消费者最想选购的车又是谁家呢?本报的调查显示,有50.37%的人改选“德系车”,有21.96%的人表示将改选“自主品牌车”,还有20.62%的人会改选“日系车”,而选择“韩系车”和“法系车”的人最少,仅有4.2%和2.85%。

  这一结果表明,在美系车受到美国母公司的影响之后,它留下的市场空缺将很快被德系、自主品牌和日系车填补,所以美国汽车业的危机对于其他国家的汽车工业来说则意味着新的机会,世界汽车业的未来格局也将因此而重新改写。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