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12家自主车企合资 自动变速箱三年实现国产

  这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合资。国家发改委牵头12家本土车企组成中发联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发联”),与全球最大自动变速器生产商美国博格华纳合资(本报5月15日C03版曾报道)。经过半年多酝酿,11月25日晚,双方在京正式签约。

3年后,自动变速箱将首次实现国产,不过这仅是初步突破。

  另类合资

  “很高兴能跟国内这些大企业合作,这对于我们是个大机会。”博格华纳中国总裁谈跃生难掩兴奋。

  这确实不是一个普通的机会。中发联由包括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奇瑞等在内的国内12家主要本土企业组成。其中半数企业的销售额超过博格华纳。不仅如此,按博格华纳传动系统总裁马本德的说法,这12家企业在自主品牌乘用车领域占了9成份额。

  博格华纳传动系统DCT中国区运营总监张文昌介绍,合资公司名为“博格华纳双离合器传动系统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亿美元。公司选址于大连开发区,预计占地12万平方米,于明年开工建设,2011年建成投产。到2020年,工厂的产能预计将达150万件,约占这12家车企所需自动变速箱80%的份额。

  中发联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其中一汽和上汽占20%股份,长安、东风、奇瑞占10%,长城占2%,中顺占3%,金杯、广汽等5家各占5%。在合资公司中,博格华纳中国占66%股份,中发联占34%。

  据内部人士透露,一旦开始运营,该合资企业将基于博格华纳技术开发DCT产品,还将生产这些DCT的核心部件,供应参与项目的12家国内车企。每家汽车制造商将自行生产变速器外壳和一些大型机械部件,同时采用合资企业提供的核心部件,组装为成品。

  不过,目前发改委、商务部对该合资合同的审批尚未完成,合资公司注册资金也尚未到位。张文昌表示,估计这些手续要到春节前才能完成。

  初步突破

  “对我国乘用车而言,自动变速器是最后一个堡垒。”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当晚亲自莅临会场,为这次合作定下一个基调。作为关键零部件之一的自动变速器,我国迄今完全依赖进口,每年进口额高达上百亿元。

  为了推动产业升级,发改委亲自介入自动变速器国产项目。早在今年1月28日,发改委便与博格华纳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随后,发改委致函各自主品牌企业,号召联合开发。今年5月,十几家企业强烈要求加入。

  张文昌表示,合资公司的成立,将使得中国的变速器技术大步向前,这个公司不仅能降低12家合作公司的采购成本,也能锻炼变速器研发能力。国产价格有望比进口降低30%以上。

  12月2日下午,中发联总裁张仁琪对记者表示,该合资公司不会做模块研发,模块技术由外方直接提供。“博格华纳将收取技术许可费用,具体多少则是商业秘密。”张仁琪表示。

  降低成本只是发改委第一步的目的,未来掌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变速器才是真正目的。张文昌表示,初期的2~3年,需要欧美工程师到公司做开发,但以后需加大使用本土研发人才。不过他承认“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改委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仅对DCT及CVT无极变速器的发展进行支持。长安集团负责研发的副总裁朱荣华告诉记者,尽管参股了这个合资公司,但公司并没有停止对其他类型自动变速器的自主研发。

  ■名词解释

  DC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

  这是一种基于和利用手动变速器高效结构的自动变速器,适用范围几乎涵盖了所有车型和发动机排量,是目前最先进的自动变速器。2003年世界首款投放市场的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就是博格华纳生产的模块。

  本报记者 杨开然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博格 | 张文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