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交通部解读取消公路收费时间表 东部有望先行

  国人关注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在适宜的时机出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12月5日联合发布公告,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这关系到利益的再分配,是影响广泛的大事。

【相关链接:燃油税2009年1月1日实施 柴油车直接受益

  这次成品油价税费改革,通过建立规范的税费体制和完善的价格机制,实现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结构调整,公平负担,依法筹措交通基础设施维护和建设资金等多重政策目标。此项改革对国家发展有重要意义。【取消收费最新进展:燃油税改革后二级公路收费东部地区有望先取消

视频:燃油税将征收 私家车主按照排量细算帐

  主要改革与联动改革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和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并采用提高现行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的方式,不再单独开征成品油税,不增加新的税种,这是本次改革的主要内容。

  在本次改革中提出联动改革内容,即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为什么要有这项联动改革?“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公路投融资模式,在有效解决我国公路交通供给能力严重短缺的同时,也逐渐暴露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收费公路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日益突出。在全国收费公路总里程中,二级收费公路里程和收费站均占总量的60%左右。随着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逐渐形成网络,二级公路的干线骨架功能逐渐削弱,而且收费站大多分布在城乡居民频繁使用的公路上,与当地经济发展和居民生产生活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从发展考虑有必要对收费公路政策进行调整和完善。基于此,在成品油价税费改革中包含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这是正确的选择,将使收费公路和收费站点数量减少一半以上,解决收费公路里程过长问题,方便城乡居民出行和货物运输,同时,减轻用路者的负担,这是顺应民心的大好事。

  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可认为是本次改革的联动内容。本文就是探讨此项联动改革对我国交通运输发展的影响。

  收费公路的形成

  改革开放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转变,带来中国经济的腾飞和辉煌。在这过程中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挥了重要作用。运输方式快速发展特别是公路交通发展突飞猛进,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这要归功于创新的发展思路和公路的投融资模式。

  从1984年起,我国实施的“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摆脱了国家资金约束对公路发展的限制,彻底缓解了我国公路建设资金不足的矛盾,推进公路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创造了我国公路发展速度在全球领先的奇迹。截至2007年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达到358.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4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一级公路5万公里,二级公路27.6万公里,其余为二级以下公路。【视频:收费公路里程将减一半多 减轻用路者负担

  在全国公路网中,95%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42%的二级公路都是靠收费公路发展起来的。实践证明,收费公路政策对于推进我国公路交通的发展,缓解公路交通的制约,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今后一段时期,收费公路政策仍是我国筹建公路交通建设资金的重要渠道。利用这种方式,吸收社会资本投资公路建设,也是世界60多个国家建设和发展高速公路的成功经验。

  我国要做的是,既要实行收费公路政策,又要解决收费规模大、收费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这是本次改革中包含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原因。

  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有利于提供普遍公共服务

  政府发展交通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要为人民提供交通的普遍公共服务,交通普遍公共服务部分是国家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全体人民特别是中低收入阶层交通需求的重要选择,是政府职能的表现。这是我国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是以人为本理念的体现。为人民提供交通普遍公共服务是我国发展交通运输战略的组成部分,一直受到重视。

  我国公路在发展过程中,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运输需求,发展了各种等级的公路,有经济效益型的,也有社会效益型的,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运输需求与选择,为人民提供了大量的交通普遍公共服务。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交通运输的发展,公路提供的普遍性公共服务不断发展扩大。本次改革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实质上扩大了为人民提供普遍公共服务的范围。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点,大多分布在城乡居民频繁使用公路地区,逐步有序取消收费,是非常有意义的事,也是我国现阶段财力水平的反映。【我来说两句

  要满足公路运输持续发展的需要,必须继续贯彻收费公路政策,而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是收费公路政策的完善和改革。

  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改革作用

  一、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能够在较短时间内使收费公路里程以及收费站点的数量大量减少,有力解决当前收费公路规模过大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实现公路设施基础性和公益性的扩展,显示公路的社会效益。

  二、二级公路使用者,绝大多数是城乡居民及广大农民,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直接惠及城乡居民和广大农民。

  三、保留高速公路和部分一级公路的收费,是因为这些高等级公路的通行能力大、运输效能佳、安全保障度好、服务水平高,适合采用社会融资方式,供部分运输消费者和一定层次的居民选择使用。

  四、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保留高速公路和部分一级公路的收费,为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发展,减轻国家财政压力,提供了市场渠道。

  逐步有序推进改革

  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涉及的地区大、领域广、问题多。有相关财力和能力问题,也有机构改革、队伍转换和安置问题,既是经济问题,又是复杂的社会问题,影响相当大。对成品油价税费改革这样的重大改革举措,不能一蹴而就,要逐步有序推进。“逐步”体现改革要有时间安排,“有序”是指达到改革要求条件,顺序推进。逐步有序,有利于改革积极稳妥进行。

  “逐步有序”,要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路网结构、相关债务规模与偿还能力等因素综合考量,决定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安排,并要贯彻本次改革提出的目标要求。

  本次改革方案明确提出要“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这是非常必要的,此次改革因为面广,有序才能克服复杂因素。此次改革涉及对各地区政府财力和改革力的全面评估和执行力的考量;涉及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事业单位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变化与各种因素特别是和大量人员的工作变化联系在一起,要有空间、时间和条件的结合安排,因此一定要“确保有序”,才能确保成功。【相关报道:燃油税费改革后 24万收费稽征人员安置方案

  夺取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的胜利

视频:燃油税改革草案出炉 小排量汽车受青睐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利于节能环保的利国利民的改革大方向,是我国重大改革举措之一,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推进是适宜的选择。【相关:金融危机波及体坛 奥运冠军卖跑车节省燃油税

  本次改革由主体改革即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和联动改革即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构成。既能解决成品油价税费改革需要,又能满足人民期盼的减少收费公路规模、提高运输效率的要求,有助于完善我国的收费公路政策,有利于公路运输的可持续发展。总体上看符合改革的大方向。

  这次改革体现社会负担的公平取向,它涉及权利的再分配,也涉及相当多人员的工作变动,众多居民要对切身利益进行评估。从公布改革方案后,消费者反映的总体情况来看,它得到了许多人的拥护,有不同的意见也是可以理解的,公布改革方案,向全国征求意见是非常必要的,有利于方案的进一步完善,也有利于改革的推进和夺取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的胜利。来源:交通运输部

  相关阅读:

    燃油补贴政策详解:燃油税方案公示结束 “油价补贴政策”保留

    燃油税时代 家用节油好选择:更多购车买车参考推荐点击{搜狐购车频道}

     【“买车就买节油车” 17款省油车选购】【5万-20万 经济车中级车最后攻势

    最新税费信息:财政部:成品油价明年降5角到8角群众的八大意见

    收费公路后续:成品油税费改革使收费公路里程减少约六成 

    收费不会改变:【交通部: 我国收费公路建设政策保持不变

                                   更多交通新闻报道:点击 搜狐汽车交通

(责任编辑:马中强)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