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财政部磋商白宫:考虑其他选择救助汽车业

  140亿救助贷款在上周四被国会最终否决之后,美国政府对于三大汽车巨头的救助并没有彻底关闭大门,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布什成为底特律最后的希望。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伯克利本周一对外表示,财政部正在审议汽车生产商的财务信息,研究政策选择,目前尚未就如何救助美国汽车制造商做出决定。

  白宫目前正在考虑动用7000亿美元金融市场救助资金挽救美国三大汽车厂商,帮助美国汽车行业避免陷入崩溃的境地。财政部官员已经就这一问题与白宫进行了密切磋商。

  上周五,白宫发言人达纳·帕里诺表示,汽车行业的崩溃将对美国经济产生严重影响,而此时放任经济进一步遭削弱和出现动荡将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国会否决之后的表态,表明白宫对于借助财政部的不良资产救助方案(TARP)的立场发生了变化,白宫之前曾表示该方案应当只是用来救助金融机构。

  这位发言人同时声称,在正常的经济状况下,白宫更愿意让市场来决定私人企业的最终命运,但鉴于美国经济目前的困境,若有必要,白宫仍会考虑其他选择,以便阻止汽车行业的崩溃,其中包括动用不良资产救助方案的资金。

  布什可能只供粮到明年

  在刚刚过去的整个周末,布什政府官员和美国汽车企业的高层都在商讨,如何让救助计划遭到参议院共和党否决后,能够继续走下去。

  目前布什政府正在针对一个总价规模在100亿美元到400亿美元,甚至更高的救助计划展开讨论。为了做出一个合理的决定,白宫面临着一系列决策难题,包括是否推动这些企业申请破产保护,如何筹措所需资金等等。

  预计这个决策过程还需要几天时间。这笔救助的来源之一,可能是财政部为救助金融企业所调用的7000亿美元。美国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首批3500亿美元资金中仅剩约150亿美元没有派上用场,布什政府可能要求从第二批中拨出资金来满足汽车企业的需求。

  布什政府另外还在考虑,是否需要让受影响的各方,包括工人、经销商以及公司债持有人做出进一步的妥协,以及如何才能让他们接受。国会批评人士指出,如果他们不愿让步,这些公司可能在未来长时间内都要只能靠现金“输血”过日子。

  此前提出的140亿美元救助贷款,最终没有通过国会批准的根本原因是,共和党人坚持要三大汽车公司在2009年就将员工工资降至与丰田日产在美员工工资相一致的水平,而美国工人联合工会不同意。

  分析人士认为,迫使工会让步更有效的办法是,政府为一家或几家公司预先准备好破产协议。走上破产法庭的可能性或许会给公司和政府赋予更大的影响力,因为在破产情况下,债权人的法定及合同权利通常会被改写。

  然而反对者也指出,强令三巨头之一或多家寻求破产保护,将玷污它们的声誉,并挫伤消费者的购车意愿。

  动用针对金融业的7000亿救助资金,将迫使政府为其他拯救项目重新做规划,包括如何帮助挣扎的房主免于丧失赎回权以及对州和地方政府可能给出的帮助等等。这或许会再次激起议员间的对立,他们在援助工业企业的问题上分歧越来越深。上周就是因为在参议院共和党人的阻挠下,汽车业救助方案未获通过。

  金融与经济滑坡正迫使已进入离任倒计时的布什政府做出重大决策,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很可能只会提供给美国三大汽车公司能维持至明年的资金、并争取到可能的退让。下一步的决定权,将留给奥巴马政府和下届国会。

  GMAC率先倒下?

  对于三大汽车公司来说,金融危机对美国汽车制造业带来的最现实的伤害,是金融服务停滞不前。通用汽车本月向国会提交的报告显示,2007年通过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 购买通用汽车的销量占通用总体销量的将近50%,而现在这个数字仅为6%。在刚刚过去的11月,通用的销量同比减少41%。

  “如果通用金融公司不能转变为一家银行控股的公司,它破产的风险将会增加。”标准普尔分析师John Bartko本月11日表示,由于国会否决了对三大汽车企业的救助,GMAC的破产正在加剧。

  此前,现金匮乏的GMAC提出了380亿美元的债券重组计划,这是该公司力争成为一家银行控股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由于目前融资渠道稀缺,GMAC希望依靠此举争取获得联邦资金。

  权威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GMAC全球汽车金融业务的总收入,从去年同期的5.54亿美元锐减至2.94亿美元。到今年年底,无担保的债务将达到18亿美元,明年预计将产生128亿美元同样的债务,而2010年底这个数字预计将为88亿美元。

  GMAC的破产将对通用美国经销商产生巨大的影响,目前他们为通用美国本土6450家经销商提供贷款。“一旦GMAC破产,一半的经销商可能被迫关门。”乔治亚州一位通用全国经销商委员会的成员表示。

  由于融资渠道困难,除了少部分信誉极其优良的用户除外,目前GMAC几乎停止了全部针对个人的贷款和租赁业务。

  据悉,GMAC及其抵押贷款业务子公司的债券投资者已度过了美东时间上周五下午5点这一重要的要约截止时间,华尔街正在等待进一步的事态发展。GMAC是通用汽车公司与Cerberus资产投资公司为主的投资者集团共同持股的公司。目前GMAC正与债券持有者进行艰难的谈判。

  业内人士认为,在美国政府救助贷款迟迟没有下达之前,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很有可能在通用汽车之前,率先倒下。

  评估破产影响

  大规模的减产和关闭工厂计划开始蔓延。在救助计划在国会受阻之后,通用汽车公司13日宣布,将2009年一季度在北美的产量降至42.5万辆,这这个数字是2008年一季度产量的一半不到,并计划暂时关闭20家位于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工厂。

  据外电报道,通用汽车已经聘请了律师和银行家,考虑通用是否要申请破产保护。纽约律师事务所Weil Gotshal & Manges LP资深破产顾问米勒(Harvey Miller)已经接到通用管理层的电话,他很有可能接受这起有望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争议最大的破产保护申请案之一。

  此前底特律三大汽车厂商申请政府救助的一大理由是,如果通用和克莱斯勒被迫破产的话,他们不仅将被打上耻辱的烙印,而且由于面临清算,会导致消费者担心未来数年的质量保证和维修保养。这对三大汽车公司会造成致命影响,因为美国消费者不会再购买他们的产品了。

  一项针对消费者调查的结果证实了这一担心。据美国专业调查机构CNW Research今夏对6000名消费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0%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某家汽车厂商濒临破产,他们在相关消费时将不再考虑这家公司。调查显示,三大厂家中目前最脆弱的是克莱斯勒

  不过也有美国业内人士强调,破产和清算并不是一回事。目前所谈论的都是可能会依据《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这至少距离清算还有一定距离。许多申请破产的公司清理债务的同时仍在经营。只是真的申请了破产,可能会增大清算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