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最新报道

燃油税存变数 地炼和工业反对燃料油开征

  燃油税具体征收范围依然不明朗。《第一财经日报》从国家发改委日前召开的燃油税征求意见座谈会上获悉,由于地方炼厂、工业用燃料油用户等对将燃料油纳入燃油税征税范围极力反对,燃料油最终是否会纳入燃油税征税范围依然存在变数。

  本月5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启动热议多年的燃油税改革。根据该《意见稿》,预计从明年1月1日起,汽油、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将分别提高到1元和0.8元。同时提出其他成品油单位税额相应提高。但可惜的是“其他成品油”具体指哪些油品在意见稿中并没有明确作出说明。

  本月10日国税总局人士对媒体表示,意见稿中的“其他成品油”包括燃料油,初步拟定的征税税率是每升0.8元。而此前燃料油所征的消费税税率为每升0.1元。卓创咨询专家刘锋说,按此税率推算每吨燃料油要交纳消费税约810元,相比以前高出约710元,如果再加上多交的增值税每吨实际需要多缴税830元左右

  燃料油是船舶、电厂等经常使用的主要燃料,山东广东等地方炼油厂则大多将其作为加工柴油的主要原料。在发改委召开的燃油税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地方炼厂、工业用燃料油用户等对燃料油加征消费税表示反对。他们认为工业用的燃料油只是作为工厂生产,这和用于公路上行驶的汽车用油有区别。燃油税改革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多项费用,却对燃料油额外加税对他们不公平。地炼则认为加征燃油税会加重生产负担。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反对意见比较强烈,燃料油有可能少征或不征燃油税。发改委在整理完相关意见后将把最终方案上报国务院,预计最快在下周会正式出台。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专家陈建荣认为,对燃料油是否计征燃油税对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的直接影响不是很大,因两大公司的油品大头还是在汽油和柴油。但由于燃料油和柴油的成分比较相似,地炼很容易可加工出来当相应标号的柴油出售。燃料油如免征燃油税,会鼓励地炼这种行为而冲击正常成品油市场

  受燃料油征税后将提价的预期影响,燃料油市场已不安稳。上海易贸资讯显示,山东及华南、华东的进口商开始掀起燃料油采购高潮,预计12月中国燃料油进口量将达220万吨或更高,环比增幅近100%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