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前董事长建议英特尔进军电动车电池业

  作者:华尔街日报,Rebecca Smith,Don Clark

  英特尔正在探索新的战略目标,或进军电动车电池业

  英特尔前董事长安德鲁•格鲁夫(Andrew Grove)日前敦促世界上最大的微处理器制造商考虑组建一家新的企业,生产用于插电式电动车的先进电池。

  格鲁夫现年72岁,2005年从英特尔退休,但仍担任英特尔的顾问。他敦促英特尔现任CEO保罗•欧德宁(Paul Otellini)引导公司发展电池生产业务。他指出,启动电池生产不仅是实现公司多样化业务的方式之一,同时也可以在汽车制造商转向生产插电式电动车的形势下为英特尔公司奠定新的战略发展空间。

  如果汽车产业沿着电动车战略的方向发展,那么就会需要大量电池,但是美国目前还没有相应的产能。一些业内专家警告称,中国和日本的公司,如比亚迪、松下和三洋电气等,都将自己定位于主导这一新兴的产业。

  目前还不清楚英特尔公司的高层是否会听取格鲁夫的建议。欧德宁拒绝对此事予以置评,但英特尔的一名发言人表示,英特尔公司已经通过旗下的英特尔投资部门对电池相关的公司进行了投资。“我们认为电池技术十分重要,我们对此也寄予厚望。但是,我们目前还无法透露是否还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该发言人如是说。

  格鲁夫仍然要求公司高层把电池技术发展为公司领先技术之一。格鲁夫在未退休前就一直都是提倡改革的主力。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记忆芯片由盛转衰,格鲁夫带领公司渡过了这段难熬的转型期。

来源:弗里多尼亚集团
来源:弗里多尼亚集团

    另一方面,英特尔一直都在尝试开创另一项主要业务。欧德宁近期刚刚试行了一项业务多样化的方案,主要发展方向是芯片领域,包括袖珍互联网设备,一款新版低端笔记本电脑,消费者电子设备以及工业设施的芯片。

  相对于芯片领域,进入电动车电池领域对英特尔而言无疑是一个极为巨大的转变。其他的姑且不考虑,英特尔还必须聘请电池专家或是与其他公司合作,并投资建设新工厂。

  与其他受经济滑坡影响的公司一样,英特尔可能更倾向于保存资金。上个月,英特尔预测公司第四季度销售与第三季度相比将下滑12%。

  格鲁夫称,英特尔的“战略目标是解决重大问题,并利用这些问题,使其转化为公司的大型业务”。格鲁夫相信,捅有120多亿美元的现金和投资的英特尔公司(截至9月30日)有能力找到改进电池技术同时能降低成本的途径。

英特尔前董事长安德鲁•格鲁夫(Andrew Grove)
英特尔前董事长安德鲁•格鲁夫(Andrew Grove)

  格鲁夫同时也积极倡导双燃料电池汽车,这一观点得到很多人的赞同,包括美国下届总统当选人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

  许多专家表示,电池生产问题可能限制电动车产业的增长。马克•都沃尔(Mark Duvall )是一名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市的公共研究机构电力研究院(Electric Power Research Institute )的研究员,他表示:“电池是电动车发展的首要阻力,而且电池也是目前电动车配件中最昂贵的单一组件。”

  很多美国的小型公司已经进入了锂离子电池市场,希望可以成为电动车电池制造商的供应商。通用汽车正在与电池供应商A123 Systems合作开发电池,预计新电池可能最早于2010年投入使用。同时通用公司还与一家韩国公司在进行合作。惠普笔记本的电池供应商波士顿电力公司(Both Boston Power Co.)和赛格威(Segway)车锂离子电池生产商瓦朗斯科技(Valence Technology Corp.)也都在计划生产电动车电池。

  注:新闻转自《华尔街日报》记者Rebecca Smith和Don Clark撰写的英文原稿。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德宁 | 安德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