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奇瑞汽车:双线失守的痛楚 难以完成计划

  2008年对于奇瑞是艰难的一年。1~11月的销量仅为32万辆左右,同比去年下滑8.9%,因为金融危机的出现,奇瑞汽车在境内和境外市场双线失守,高速发展十年的奇瑞汽车正迎来发展的瓶颈。

  难以完成的计划

  2008年初,奇瑞汽车制定了年销售48万辆的计划,其中境内销售30万辆,境外出口18万辆。

数据显示,奇瑞汽车前11月销量达到323612辆,今年完不成全年的销售计划已经成为定局。

  而且,由于奇瑞汽车出口的主力俄罗斯市场受到金融危机和政策变化的冲击,奇瑞汽车在俄罗斯的销售从今年9月份以后几乎处于停顿状态,加之其他境外市场也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奇瑞汽车的海外销售也受到巨大的影响。

  在奇瑞战略部署中,境外业务占到相当大的比例。2007年,奇瑞汽车全年共销售汽车38万辆,其中出口11.98万辆,占到全年销量的31.53%。按照规划,今年的出口量也要达到全年销量的37.5%。

  由于国内竞争力不足、市场环境变化的原因,境内大部分自主品牌企业都把境外出口当做重要支撑。奇瑞则是其中的佼佼者,连续数年奇瑞的境外出口量在境内汽车企业中排名第一。

  尽管奇瑞汽车年销量已经稳居境内前五,但事实是,无论产品力还是技术、资金实力都与合资企业存在差距。2008年,自主品牌小排量车境内销量再萎缩10万辆。兼之受外部环境变化,车市情况恶化。7月开始,奇瑞汽车连续5个月销量下滑,始终维持在2万辆左右,无法回升到上半年的3万辆水平。

  艰难的救市

  这也是奇瑞先后与菲亚特克莱斯勒谈判合作,寻求进军境外机会的重要原因。但这条路似乎已经被堵死了。首先是境外汽车需求量的下降,其次克莱斯勒与菲亚特自顾不暇,紧缩投资以实现资金储备。加上奇瑞自身资金储备不足,于是,奇瑞的目光再次回到国内。

  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郑兆瑞日前在长沙车展上说,奇瑞已分为3个营销公司运行,分别为奇瑞销售公司,负责QQ、A1、A3;微车销售公司,负责瑞麒和开瑞;商务车销售公司,主要负责东方之子cross等车型。三个公司将会采用独立的产品销售网络。郑兆瑞还说,明年奇瑞将会推出4款新车,因而奇瑞2009年的销售目标被认为会继续创新高。

  12月19日,油价下调后扶持小排量的声音再次出现。2007、2008年逐渐淡出主要市场的小排量车似乎有了新的机会。政府刺激消费、鼓励小排量的决心显得无比坚定,境内市场的机会看起来再次向奇瑞倾斜。

  当然,奇瑞并没有就此放弃海外的机会。奇瑞于日前获得中央进出口银行100亿元的授信额度,用于扶持境外业务。境内、境外两条腿走路仍然是奇瑞汽车的大方针。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郑兆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