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传闻新车购置税减免 贷款购车利率缩减4成

  2009年1月1日,呼唤了14年之久的燃油税正式在中国实施。与此同时,一场政府及有关汽车行业协会牵头的更深层次的汽车业救市计划也正在火速推进之中。购置税减免政策正在进行最后的论证,而贷款购车利率的下调也已经成为不少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一切已经公布的消息表明,国家刺激汽车市场的举措将在2009年这个春季的前后正式实施。

  减免购置税成车市最大刺激

  2008年12月份,两大协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乘联会)上书六部委,车辆购置税改革被提上日程。而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乘联会降低汽车购置税已经获得多部委回复,减少汽车的购置税在近期将有实施的可能性。

  与年初开始实施的燃油税改革不同,减免购置税属于新车购买阶段就征收的费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我国现行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10%,计税价格=发票价/(1+增值税税率)。所以即便是一辆10万元的新车,也需要交纳接近1万元的购置税,这对普通买车的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几乎相当于一辆1.6升车在1年半时间内所消耗的燃油费用。如果能够减免,消费者得到的将是“真金白银”。

  乘联会就认为,在降低购置税时如果再实施差别税率,对扩大小排量汽车市场的促进作用就十分明显,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单一实施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时,不利于小排量汽车市场发展和不利于节能减排的缺陷。乘联会建议1升以下的小排量车购置税从现在的10%降为2%,1至1.5升的小排量车购置税降为4%。饶达就认为,由于中国汽车降价3%至5%就可以促进汽车销售10%左右,那么降低汽车购置税对汽车产业快速进入较高速增长状态的作用将是十分巨大的。

  车贷利率降低刺激中高档市场

  在减免购置税消息传出的同时,车贷利率下调也成为即将拉动车市复兴的新希望。据介绍,世界范围内70%的汽车是贷款购买的。而在中国,这个数字从2004年的16%下降到2008年的只有8%。新消息显示,车贷利率有可能下调至目前的6折。

  “国内汽车消费信贷平均利率是基础利率的1.4倍,终端利率为10%左右,而一些汽车金融机构的利率更高,但目前房贷利率只有基准利率的0.7倍。贷款额相同时,汽车消费信贷每月偿还的利息比房贷利息高出一倍左右,这是汽车消费贷款占购车者的比例滑坡的主要原因。”大众汽车金融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如果央行能够下降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利率,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国内的购车潮。”

  记者从汽车4S店了解到,目前贷款购车的人群主要集中在刚工作几年的年轻人以及有一定经济实力,但需要保持一定流动资金的中产阶级身上,贷款的车型也更多趋向于20万至30万元的中高档车。“如果贷款利率真的能够调整到目前的6折,对三年期贷款买大众迈腾的人,可以省最多1万多元,是相当合算的事情。”一汽-大众4S店的汽车金融顾问对记者表示。

  此外,记者在个别豪华车品牌4S店也了解到,通常对高级车、豪华车产生按揭兴趣的大多是生意人,做生意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他们更希望多留些现金在手上。所以在选择购买高级车、豪华车时,也都希望通过车贷的方式来实现。车贷利率的调整将拉动这一部分人的购车欲望。

  车市节前将集中放量

  购置税下调的消息对当前车市造成一定冲击,车商和消费者均对这一利好政策充满期待。据了解,在目前政策出台时间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不少消费者已经开始到各4S店探听消息,而且部分已经订车的客户也有意推迟提车时间。一位消费者对记者表示:“赶上经销商春季前促销,买车自然实惠。但一旦买车后汽车购置税减免了,不就吃亏了吗?想稍微等等看看政策的发布情况。”

  业内专家预计,由于燃油税改革,油价下降等诸多已经出现的利好消息刺激,国内车市有可能会在春节前迎来一个小的购买高潮。

  需注意的是,对车市来说,利好的消息还远远不只燃油税、购置税、油价下行这些因素。国家对汽车行业的优惠鼓励措施也正在加强,针对价格联盟的反垄断法、大排量汽车消费税、新能源汽车优惠等系列政策都已经出台或正在考虑出台,国内车市或将因诸多政策的出台而焕发又一次的青春。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饶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