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提供3100万就业岗位 汽车产业点亮中国经济

    [编者按]:2009年两会之前,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出齐,《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先于其它率先出炉。

为何汽车产业在特殊经济环境下受到了国家更大的重视?汽车产业对中国经济有着怎样的意义?搜狐汽车请到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王小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分析当前汽车产业重要性及使命,为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献计献策。

 

 

王小广、付于武、赵英(从左到右)
王小广、付于武、赵英(从左到右)

    中国汽车企业离大规模兼并还远

    【主持人】:您怎么看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问题?

  【王小广】:实际上集中度还是一个规模问题,你想美国银行业集中度非常低,最大的银行就是花旗银行占美国5%,只要是单个规模达到可以规模化了,就能赚钱,把规模几百辆的(汽车企业)淘汰掉,但是大的竞争不见得。

  【赵英】:归根到底还是市场的问题,日本的汽车工业一下有触底了,饱和市场没办法,说不买就不买。可是中国没这市场都能活,日本人说日本汽车最终向三大结构发展了,这回不行了。

  【王小广】:政府行为本身不行。

  【赵英】:他不管,人家日本政府不怕。

  【付于武】:兼并一分足够强大,这方足够弱小,事先都觉得有问题了。

  【王小广】:美国兼并不一定,两个都比较强的也可以强强联合。

  【主持人】:您觉得兼并重组应该创造怎样的条件,还是可以任其发展?

  【王小广】:就不要太多保护。

  【赵英】:中国的要害就是地方政府并在这里搀和,地方政府搀和就延缓了这个重组,地方政府保护本地汽车工业有很多办法。

  【王小广】:权限大了,财力也很大,就要拉郎配,保护这种多了。

  【主持人】:你觉得双方要满足怎样的条件才能使兼并重组比较顺利呢?

  【王小广】:活不下去了。

  【赵英】:市场饱和了,欧美都是市场饱和触底,基本上就是每人一辆车,就是更新市场,说不买就不买了。

  【王小广】:美国的车市里面就是70%多、80%就是更新的,完全新买的只占20%、30%,这个市场跟我们不一样,我们是反的,80%是新,20%几的是更新的。

  【赵英】:我看中国过了这一两年还有一个高速。

  【王小广】:对,那个潜力在这儿,跑不了。

  【赵英】:13亿人有车的多少?

  【付于武】:日本市场结构是以更新为主的,我这回看一个日本年轻人在那待了20年换了20款车,他说我的钱并不多,但是我要体验新车的驾乘感觉,所以我们第一辆车刚有,将来到一定程度他也要换车,所以这个市场确实是这样。

  【王小广】:就是玩车,而且你看美国原来有人做过一个分析,就是汽车市场整个成本是第一次买车的人是富人掏的,然后变成二手,从他100价值降到50,所以尝新都是这样,然后这些人很便宜的普及,这就是整个社会合理的分摊成本,这样就可以达到非常好的效果。我们现在的二手车跟一手车之间差别不是特别大,实际上这个新和旧的价值很大的,这就是一些不同点。

  【主持人】:这次振兴规划的细则好像也提到了以后200万辆以上的车可以达到两到三家,应该是怎样的实现方法才更合理一些,如果说兼并重组不是政府行为可以达到的话?

  【赵英】:政府做点工作是可以的,比如说促进,另外,中央政府来说,应该促进这个市场,按照他的规律来兼并重组运行,一直地方政府的保护主义。如果要是达到二三百万标准那种兼并,我觉得中国还早着呢,现在东风都没有那个实力,你再认为的让他去兼并一个20万辆的汽车厂,都很困难,人家也不会让他兼并。

  【王小广】:估计再过一两年,因为一两年全国普及率达到30%、40%的时候,确实可能存在二三百万辆的,以后甚至可以达到顶级的500、800、1000万辆这样的企业出现,这就是汽车成功的标准,有一家企业可以跟日本的几家、美国的几家,全球的六家,这几家差不多平起平坐的,肯定是进入这样的一个强项里边,靠几十万辆进入这个强项不可能的,靠200都不可能的。当然我们现在五年或者十年我们希望达到200万辆、300万辆这么一个周期性的规模,汽车规模效应是非常大的,因为中国的市场又是一个世界市场,不是一个简单的中国本土市场。

    但是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一个是地方保护主义,另外一个,外资和内资的结合,他们实际上政策上也是卡民营的或者其他的除了主流之外的,实际上中国的问题是这么一个问题,而不是所谓的自主创新能力或者采取什么方式,能够一下子把它做一个多大的规模,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效益,这样一些障碍不去掉的话,自主创新起不来,跟我们实际上没有太多的竞争,现在的竞争就是跨国公司之间的竞争,我们国内基本上定位在中低这个档,他们也渗透一点,我们自己有几个在竞争,市场我们分开了。我们的一些销售人员,我们一些所谓的企业界的精英们都干什么呢?主要是去帮外国公司去销售,就是销售员。但是自主品牌又是单独另一个板块,因为取得一个中低端这么一个板块,跟这个没有太大的关系,可能有一些竞争,但是不是特别明显。所以这里面为什么没有通道?肯定会有很多的障碍,所以我觉得这一次政策出了,特别是一个燃油税,包括汽车振兴计划,可能强调自主创新这一块,对我们合资这一块之外的民营的或者像这种新型的这一块可能也有一些帮助。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广 | 赵英 | 付于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