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提供3100万就业岗位 汽车产业点亮中国经济

莫幻想用新能源车走捷径 能源替代有多种思路

赵英
赵英

  【主持人】:关于研发的问题还涉及到一个新能源车的问题,您对国家对新能源车的投资这方面有什么观点呢?

  【王小广】:关于新能源有两种,有一种幻想性的,通过新能源车的突破,原来的路径不是新能源车,我现在走一条新能源车,我就超过了西方,有这么一个幻想,这是一种思路。还有一种思路就是一种补充,现在常规的能源车这个水平还没有达到西方的水平,我再开发这个,说不定有这么一个机会,至少我某些方面的成功来补充我,甚至也有可能达到第一的结果,但是现在估计我们现在有很多人是不切实际的,我们好多人研发自主创新就有这个问题,不切实际走一条新路出来,新能源就是主导了,自主品牌就是中国人带头了,别人跟着我学了,这是两个不同的。

但是假如我倾向于补充的,包括能源结构,我们讲能源结构多元化,石油、煤炭,中国最大的问题污染的问题,说白了不是石油多的问题,是煤炭烧的太多了,煤炭烧的太多了就减少煤炭,怎么减少?能源多元化,可以太阳能、风能,其他的新能源,生物质能源,潮汐,或者核能,这样的补充之后七七八八加起来以后,可能也变成百分之几十,这样逐步的替代它。所以我的看法是,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寻求汽车动力的一种多元化的追求,至少我们从理念上不可能通过它来超越西方。假如能超越的话,我想应该是日本的车,因为他有规模,日本的车、美国的车有可能走新能源突破,不大可能是中国。就是一种尝试,你可以走,多多的探索,说不定哪条就可以走得通。

  【主持人】:如果多种能源替代思路,会不会给企业投资研发带来很大的负担呢?

  付于武:我个人认为,我去参加会议各个国家的工程师讨论新能源车,不要认为新能源汽车这个提法就能解决汽车界的所有问题,决不是的。可以讲,看得见的未来十年,原来传统的汽车会占绝对主导地位,新能源汽车就作为一种辅助的。最近一个阶段,上海汽车展围绕的铺天盖地的关于新能源车的论坛、研讨会,这也不正常。因为新能源汽车,我觉得过去这一两年世界汽车工程界取得了一致的意见,就认为新能源汽车有一条比较适合世界整个趋势的技术路线,就是说对混合动力的肯定。

  【赵英】:对,混合动力比较现实。

  【付于武】:混合动力原来日本人推崇,欧洲人说我柴油机、燃料电池,我干吗搞混合动力呢?美国人说,我的汽车很好啊,美国人不承认经济危机,当然最近这两年,美国人说突然一夜之间发生变化,他们对混合动力认识了,觉得还是省油的,还是很重要的一条路线。欧洲人不再坚持,说柴油机、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是过渡的技术路线,他认为也很重要。

  【王小广】:原来依赖于石油可能占90%,以后降了可能60%,30是谁得了呢?肯定是新的得了,但是石油不可能变到30%,我觉得从能源的利用或者我们技术上、程度各方面都不大可能。有的话,石油危机发生了已经30多年了,30多年过去了以后我们还没有苗头,说明有些东西是不可克服的。

  【赵英】:不要笼统的讲新能源车,新能源车包括混合动力、纯电动,现在还有插电的,还有燃料电池。现在国际汽车界,包括实际的市场运行,混合动力已经是现实选择了。我刚从日本回来,日本的丰田告诉我,混合动力居然不需要政府补贴了,但是他担心的是什么呢?本田又弄一个,说本田比他那个还小,他一出来一竞争,我微薄的薄利没了。但是丰田不推崇纯电动,不像咱们这儿有些企业吹的,他认为最终的安全性和不间断的运营没有解决。所以如果说新能源车,我们就说混合动力这是现实的选择,中国企业,特别是大企业,我们往前看一两步,有远见,但是混合动力严格说是过渡车,我在有原油使用的情况下混合动力。至于纯电动的和氢燃料的燃料电池汽车,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油价,油不到一百美元以上根本就没有市场前景。所以现在我们企业家,我觉得不同的企业能作出不同选择,丰田、本田这种大企业钱很多,就是扔钱在那儿风险投资搞一下,我预言,说30年后我占上风,咱们大部分企业恐怕没有这个实力,在混合动力领域搞一下这个是合适的。

  另外一个,中国企业在节油车的开发商还不能止步,大部分还是节油的问题,你跟欧四什么的环保节油还差一块呢,所以有一个战略选择问题。但是中国还有一个什么问题?中国有其他替代能源,现在东风自己在四川弄一个燃气的发动机搞出来了,这个替代能源一方面是好事,一方面也可能有不利的地方,就是说你在依赖传统能源。为什么日本玩命的搞这个,他别的都没有了,他原油就是这个情况了,下一步干脆就混合动力了,中国还有天然气、液化LAG、甲醇、乙醇什么的,包括生物燃料,这个阶段可能中国一个混合动力加上多种替代能源这么一个阶段,跟他们其他的都不太一样。

  【王小广】:这个我同意,因为未来能源结构也是这个框架,就是你觉得是多元化,不可能是以某种单一的或者两个单一的,其他的都没有,肯定是多元化,能源结构某种意义上决定你动力的结构,所以我也同意这个。但是我觉得这个路径也不能封死了,各种可能性,中央政府、地区政府拿钱,企业通过充分论证的话,他觉得这个路子能通可以探索,当然讲有共识的,现在混合动力是比较成熟的、有前途的,但是其他的我觉得也不排斥。

  【赵英】:混合动力也很复杂,弱混还是强混,还是中混,都很复杂。

  【付于武】:即使是汽油机、柴油机,即使是纯电动,都有一个基础的关键技术,比如说汽车的轻量化,因为减轻重量10%的话节油6%,这个基础的东西都没做好,我们现在一般比国际水平要重10%左右,卡车更重,轻量化技术怎么能突破,不就共性关键技术嘛,材料嘛,从设计、制造、材料,这都要达到国际水平。再比如传统的动力总成、关键的零部件、关键的总成件,要搞深度混合,自动变速箱必须要搞好,我们自动变速箱根本就产业化不了,怎么搞深度混合。

  【王小广】:基本的硬件基础要达到,动力是一个方面,你的基建系统,刚刚讲的重量,都是跟你的技术、材料、工艺有相当大关系的,没有这方面谈什么。所以我觉得现在好像是给一个新概念,好像是超越,来达到这种,我讲的不好听,带有偷懒的目的,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你省不掉,日本人做车子,实际上最后技术上是绝对没有问题的,然后他从节能这个方向再往下深,然后他成功了就节能。所以日本80年代最大的成功,就是节能性的供应体系,国家是一个节能型的供应体系,不管是节能型车,整个工业就是节能降耗,他在经济危机、能源危机的情况下他就成功。现在我们比较美国是一个耗能性的工业体系,中国现在是什么状况?应该是耗能性的工业体系,这要承认,整个工业体系是耗能性的,是偏向于美国的,所以我觉得应该首先要有一个大方向朝这个方向,工艺精细节能。当然我刚才也说了,多渠道的探索。

  【赵英】:既要有远见,又要有现实,结合起来,没有远见也不行。

  【主持人】:在这一点上需不需要政府投资呢,就是给予企业一些补贴,这样一种形式来鼓励?

  【赵英】:还是需要的,特别是这次特别好的就是,一千辆国家补贴,这个力度在产业化上推动就比较大了。

  【王小广】:新能源价格的补贴。

  【赵英】:这就很厉害的。

  【王小广】:然后还有一个,上回北汽一个领导聊的时候,他讲现在中国人有钱,我们现在是增加原来国有股份的资本金,外国人融资就没有钱了,就拿不出来了,我就可以稀释他的股份了,我觉得这是危机的时候我们可以做的,我们又扩大产能、扩大研发,我们需要融资,融资我们哪有那么多钱,这个钱有可能政府掏,政府作为长期的战略,因为原来政府就有股份,自己不掏,我动员民间的、社会的资本来进入,然后他稀释,稀释以后那没办法,他拿不出钱来,就只能稀释嘛,原来股市上配股也是的,国有不掏钱,然后慢慢就稀释了,流动盘子就大了,这样就市场化了,所以我一直讲把这个东西结合起来,跟西方的竞争,我们提高竞争力,这么一个结合或者是投资多元化,结合起来。政府不光是从政策的优惠方面起作用,公平的竞争环境起作用,还可以有这样一些战略性的安排。

  【付于武】:新能源汽车因为要有前瞻性,要大量的自己投入的,而且不光是对消费者、对制造商、对整个社会受益,必须导入国家资源。说我们谈合容易,必须让企业买单,企业怎么买得起,很高,我们中国汽车企业的状态,决不是说我们在新能源已经达到国际了,没有。

  【王小广】:中国这个东西问题在什么地方,政府介入,特别是在没有成规模或者进入成本很高的时候要进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关键是没有同时设立退出的机制,形成一种依赖,退不出来,这是他的问题,而不是讲前期不需要政府的一些帮助,特别是规模化的产业,确实有这么一个,我们往往就形成退不出来。假如以后这种新方案我们可以考虑退出,我们把退出设立进去,什么条件下达到什么水平的时候我们就要求他股份制就要退出转为民营了,这样不就好了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广 | 赵英 | 付于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