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热天小心情绪中暑 自我调节安全驾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6月26日09:59
来源:大河网 作者:孙亦舒

  随着气温的“高烧”不退,处于酷暑中的人的情绪也开始躁动起来。最近几天,郑州街头小擦小碰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而平时可以过去的一些小事,也在炎热的街头常常引起交通参与各方的争端。有数据表明,一到炎热的夏天,交通事故要比正常时期多两成左右。

为此,有心理专家提醒说,天气炎热,司机要及时调节自己的情绪,不要让情绪中暑。

  【街头目击情绪中暑】

  连日来,郑州多次拉响高温警报。随着气温上升,街上驾车的司机和行人因为“情绪中暑”发生争端的也日益增加。

  本周二傍晚,在郑州市丰乐路岳寨农贸市场附近,一辆黑色本田轿车缓缓停在路边向摊贩问水果的价格,后面一名白色丰田轿车司机见状一边狂闪大灯一边将头伸出车窗大声指责。这下,本田司机也火了,干脆停下来不走了,一副“你能拿我怎么办”的样子。本田司机的这一举动立即引起身后几辆小车司机的强烈不满,喇叭声顿时此起彼伏,让现场气氛更加紧张。

  这种情况在街头记者已经目击好几次了。昨天下午在花园路与东风路交叉口,一个骑电动车的人挡住了右转车道,一辆黄色QQ连续按了十几秒钟的喇叭,让不少行人为之侧目。而那骑车人也较上了劲,无视后面排了长队的车辆,就是不让。

  情绪中暑最厉害的人群当数出租车司机。近日,郑州的哥毛师傅不得不把车交给同伴,自己歇假到一家医院的心理门诊就医。据他介绍,他每天早晨5时出车,半天下来便头昏脑涨、毫无食欲,火气也随着天气同时“升温”:乘客下车速度慢了,他暴躁地不停催促;其他车辆抢道,他边按喇叭边破口大骂……一个月来,毛师傅已连续两次遭乘客投诉,前几天还因抢道撞上道路隔离带。他怀疑自己的精神出了毛病。医生检查后开出处方:这是典型的“情绪中暑”现象,因天气炎热引发烦躁情绪,只要改善车厢环境、注意休息,并适当运动,便能恢复健康。

  【情绪中暑原因多多】

  针对自己暑期情绪烦躁的状况,好多司机平静下来后都承认,最近自己的情绪比往常是有波动。一名新手告诉记者,自己刚上路不久,对路况不熟,本身就紧张,加上天气炎热,太阳晃得刺眼,所以行车过程中遇到行人乱闯红灯、出租车乱窜时,紧张情绪就会变成恼怒,总忍不住探出头去瞪人家一眼,有时候还会骂几句脏话。

  而一名公交车司机则给了记者另外一个答案。他说,自己跑这条线路有四五年了,每天穿梭在同一条马路上,而且一天几次经过相同的地方,心里难免生厌,一到夏天天气热,公交车更热,所以就想快点到终点,遇到行人、车辆抢道,总想找一种方式发泄出来,所以专爱跟加队车较真,对方越是想加队就越不让。

  对此,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王医生说,对开车族来说,司机往往处于精神紧张、情绪压抑的状态,加上天气炎热,让很多司机更加烦躁,一旦遇到红灯、堵塞或与其他车辆发生争执,被压抑的情绪便爆发出来,骂人、动粗,粗鲁程度让人意外。这种情绪中暑虽然尚未到心理疾病的地步,但这肯定与健康生活相悖,长期不加调整,后果也会很严重。

  特别是进入夏季后,由于天气热等原因使得人们心情烦躁,司机易出现胸闷气短、心急心慌等症状,可能会成为交通事故的诱因。她建议司机朋友如果发现自己连续几周有严重的情绪失控、食欲不振、失眠、焦躁不安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自我调节安全驾驶】

  对于街头越来越多的情绪中暑司机,心理咨询师杨菲建议司机师傅,高温期间一定要调整心情、注意休息,尤其不能疲劳驾驶。她建议司机开车时最好戴上遮阳镜和遮阳帽,并播放一些轻柔的音乐,心情不佳、身体不适时不要开车。

  而一些有经验的老司机则支招说,一旦出现“情绪中暑”症状,尽快通过自我调整摆脱困扰,同时做好预防工作,在平时驾车的时候,自我提醒、经常通风、播放音乐,或者干脆避开高温出行,是有效对付情绪中暑的方法。

  有十多年驾驶经验的李师傅说,当天气炎热心情烦躁时,开始一定要进行强烈的自我暗示,提醒自己切不可在行车过程中意气用事。除此之外,也可以使用车前挂件的方式,比如在车里挂上条幅,上写“忍”字等,以随时提醒自己。或者在车中播放一些轻柔的音乐,缓解一下自己的情绪。

  另外,他还告诫司机朋友,虽说现在车内的空调设施都比较完备,天气炎热本身造成的不良影响可能被削弱,但这也带来一个问题,就是会造成空气不流通,所以建议开车人适当调节空调工作状态,或每隔一段时间打开车窗透透气。清新的空气对心情比较有好处。除此之外,如果有条件,他还建议利用早晚凉爽时段开车,尽量避开中午前后的高温;午间休息,蓄养体力,保证行车时有充足的精力。夏日温度高,体力消耗大,尤其是中午,容易疲劳、打瞌睡,因此,要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行车中如感到困倦,应及时停车,适当休息一会儿,待头脑清醒后再继续开车,确保行车安全。

  最近天气炎热,事故频发。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