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筑物内停车位产权属私人 公共车位不公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6月30日15:38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李进

  在上海市的不少公共停车场开辟出了固定停车位,即使外来车辆无处停车,这些固定停车位也要时刻为特定车主预留。而一些道路临时停车位甚至被附近的商家或企业视为“自家领地”,有人疾呼“公共停车位姓‘公’不是‘私’”。

  6月25日早上8点左右,上海虹梅路的“P+R”停车场的电子屏显示“车位已满”。不少司机看到显示,调转车头寻找其他停车场,但也有一些车辆被允许直接开入停车场。当记者询问车位已满为何还能进车时,停车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车是停在固定停车位的,“固定停车位一般都是租给附近的公司或者个人。”

  而对于路边的公共停车位,许多临街的商家也是情有独钟。在中山北路某大型洗浴中心,每到晚上,洗浴中心的保安直接把路边的临时停车位划为己有,您要消费请随意停车,否则赶你没商量。在网上,这种将公共停车位占为固定停车位的车主被网友称为“位霸”。但是对于这种行为,网友却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

  正方:“租长期停车位,就应该24小时保证停车”

  陈先生公司的几辆车都停放在某百货公司的公共停车场,为了保证工作用车随时停放,陈先生在公共停车场租用了3个固定停车位。“以前是按小时收费,现在变成包月,停车费省了1/3,还能随到随停。”陈先生并不认为“租用固定停车位”属于位霸,他表示,“既然是公共停车位,谁都有权利停车,但是我交了每月1500元的停车费,就应该保证24小时随到随停。”

   “P+R”一族的高先生每天都是先将车子停在虹梅路某公共停车场,然后再乘地铁到市区上班。“好几次停车场里还有空位,却被告知车位已满。”高先生在得知公共停车位可以变固定后,马上租了这样一个停车位。“以前停车也要交费,还要赶早抢车位,现在变成固定的省心多了。”高先生谈到“位霸”时很是感慨,“之前我没有租固定车位时,也会说那些租的人是抢占公共资源,现在自己租到了,就觉得我花了钱,就该享受随到随停的待遇。”

  反方:公共资源不应该出现“特权主义”

  目前上海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60万辆,但全市各类停车位总数还不到机动车保有量的1/3,车多停车位少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的“主旋律”。为了迎接世博会的到来,缓解车主停车难的压力,交警部门自2008年以来,先后启用了数万个公共停车位。但是“公共停车位变固定”的现象还是引发了许多车主的不满。

  6月24日下午,在徐家汇某公共停车场,记者偶遇一位停车被拒的车主李先生。“我刚想把车开进停车场,就被拦了下来,保安说没车位了,但是旁边就有车子往里开。”李先生向记者抱怨。当他得知“里面的空位是预留”时,更加气愤。“公共停车位本来是政府给予纳税人的一种福利,公共停车位变成固定,就是将共有财产私有化。是对其他消费者权益的侵害。”

    在网上也有很多讨论“公共停车位被侵占”的帖子,不少网友都认为公共车位变固定是明显的公共资源被滥用现象,应该严厉取缔。 争论:“位霸”现象如何处理?

  对于公共停车场的“位霸”现象,上海市停车行业协会表示“也很关注”。但是对于“公共停车位变固定”,该行业协会工作人员认为应区别对待。“上海很多停车场都是建筑物的配套设施,虽然名曰‘公共停车场’,可是产权归属并非‘公共’,那么停车场产权所有人对停车位的或租或售行为都无可厚非。”

  城市规划专家则认为,从提速城市交通、方便车主停车的角度来说,建筑物配套公共停车场的随机停车位比例应达到80%。但为保障包租车主的合法权益,工作人员可适当控制停车场的停车总量,为固定停车用户保持流通车位。

  停车协会工作人员同时向记者表示,“真正关注的应该是这些路边公共停车位的私有化现象。”而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占用公共停车位是违规行为,交警部门一直在关注并查处这一现象。”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