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大灯放音乐亮阅读灯 蓄电池撑了3小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1日07:52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朱红欣

  大热天的晚上,驱车到钱塘江边或是龙井山园等地纳凉,是杭州不少有车一族享受生活的方式。有不少人还会在纳凉的同时,打开汽车大灯或是来点音乐,制造现场氛围。车主“企鹅”就有过这样的经历:一边开着汽车音乐,一边与朋友聊天,几小时后等他准备开车回家时,发现车子已经发动不了。

后来,“企鹅”只得在路上拦下一辆出租车,由的哥操控,自己和朋友推车,才将车子重新发动起来。

  夏日里,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在熄火的状态下,汽车蓄电池到底能撑多久?本期金周讯“汽车实验室”,就来测试一下蓄电池的“耐力”。

  实验项目:汽车蓄电池能撑多久

  项目策划:方政

  项目执行:朱红欣 吴超

  实验时间:6月26日、6月27日

  试验车辆:伊兰特悦动(浙江韩通汽车有限公司提供)

  实验步骤:在熄火状态下,将车辆的阅读灯、调频收音机、大灯及尾灯全部打开,每隔20分钟(两小时后每隔10分钟)测试蓄电池电压,观察多少时间后电瓶电压低于启动电压。

  实验过程

  试验车辆是一辆全新的伊兰特悦动,考虑到新车的电池电压与日常使用的车辆电压有区别,技师吴超还进行了一番模拟实际的操作:先将蓄电池卸下,用专用的充电器充了3小时的电,随后重新装上蓄电池,启动后怠速2小时,让发电机正常运转,至此,蓄电池电量基本接近饱和状态。此后,再让蓄电池“休息”了一个半小时。

  6月27日中午12点33分,试验正式开始,工作人员打开汽车的大灯、尾灯、阅读灯,并将车内的收音机开到合适音量,让蓄电池开始放电。前两小时,每隔20分钟,工作人员就用万用电表测量一下电压,两小时后,测量间隔时间变为每10分钟一次。

  需要说明一下,试验中,我们所用的测量工具为万用电表,测量出来的结果是蓄电池的“虚电”,一般饱和状态下蓄电池的虚电电压在13伏左右。伊兰特悦动前大灯功率为55瓦/个,尾灯功率为5瓦/个,阅读灯功率为5瓦/个,收音机的功率与阅读灯的功率基本一致。因此此次试验中,使用电器的总功率为140瓦。

  根据经验,普通汽车的最低启动电压在11.5伏左右,新车蓄电池由于性能较好,最低启动电压的数值更低,但若低于11伏,也同样无法启动。当我们的试验进行到3小时10分钟时,工作人员再次测试了蓄电池电压,此时结果显示为10.5伏。果然,此时的车子已经发动不了。

  “开大灯、开阅读灯、开收音机三种方式同时进行,蓄电池的工作时间在3小时左右,如果以单一方式进行试验,那时间长度不尽相同”。浙江韩通汽车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刚介绍,根据推算,阅读灯的功率在5瓦左右,在忘记关闭的情况下,要持续三四天才可能无法发动车子。收音机的功率与阅读灯相差不多,但音量越高,功率也越大,另外,CD机的功率会高于收音机。而大灯的功率是最高的,在熄火情况下,持续开大灯5至8小时,蓄电池就会处于亏电状态。这样的例子生活中很常见,不少车主晚上忘关大灯,第二天早上发现车子“瘫痪”,无法发动。

  

  特别说明:本次实验采用的是全新的蓄电池,日常使用的汽车蓄电池“耐力”将比这短得多。

  实验延伸

  汽车启动之前不要开大灯

  免维护电池不等于无度使用

  “我们现在使用的不都是‘免维护电池’吗?”一些车主认为车辆蓄电池的维护与自己并无多少关系,其实不然。浙江韩通的技术人员吴超介绍,免维护电池并非真正的“免维护”,而是说这种电池在通常状况下不需要拿出来充电。如果车主不养成好的使用习惯,也会缩短蓄电池的使用寿命甚至造成损坏,并可能殃及蓄电池周边的配件以及导致电器故障。

  首先,要在汽车熄火前操控汽车玻璃或天窗,避免在发动机不发电的状态下单独使用蓄电池而造成损害。有些车具备驾驶者锁车离开后自动关闭车窗和自动回位后视镜功能,但这些功能只是在遗忘情况下的一种辅助功能,不是日常使用功能,长时间使用这些功能对蓄电池没有任何好处。

  其次,晚上用车时,在启动前不要打开大灯,应该等启动后再打开大灯。熄火程序应该是先关闭大灯后熄火,不可先熄火后关闭大灯。这也能预防大灯开过夜的现象发生。至于车内收音机、CD设备、门灯和遥控装置,对蓄电池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可以在熄火后使用,但尽量不要长时间使用。

  另外,用户私自改装车辆,也有可能造成蓄电池提前“退休”。蓄电池给车里所有低电压电器供电,车辆出厂时是按照车内电器情况配备的蓄电池,如果用户私自加装一些原来没有的电器(如低音炮等),就会造成蓄电池的过度使用。

  电量耗光后该如何启动车子

  蓄电池搭接是最有效的方法

  当蓄电池电量耗光后,该用什么方法启动车子呢?浙江韩通技术人员推荐了三种方法。

  推车启动(手动挡车型)。推车启动是大家最熟悉也是最有效的应急启动方法,但这是一种不得已的手段,不能经常使用,因为这样做对发动机和离合器有一定的损伤。推车启动一般需要两个人以上。在推车启动前,首先要观察车辆停放位置的路况是否合适,可以借助下坡路提高车速。但尽量避免车辆和行人多的路段,以免车辆启动后驾驶者应变不当出现意外。车辆推动前,应打开点火开关,达到相当车速后,将变速器挂入挡位,然后迅速松开离合器踏板并加油。引擎一旦启动,应迅速踩下离合器踏板,同时控制油门,不让发动机熄火,然后慢慢停车。

  牵引启动(手动挡车型)。牵引启动的方法和原理与推车启动大同小异,不同的是用车牵引要省力省事得多。

  搭接启动。如果同行的车上有跨接电缆,可以采用蓄电池搭接的方法启动车辆。先用电缆连接两块蓄电池的正负极(这种电缆在超市中即可买到,价格在数十元),然后关闭车上所有附属用电设备,启动提供电源的蓄电池所在的车辆,使其发动机运转几分钟以保证电量充足;接着按正常方式启动无电车辆,启动后应轻踩油门,使发动机运转几分钟。然后关闭两辆车的点火开关,小心拆除电缆,注意避免正负极电缆接头相碰。

  

(责任编辑:白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