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油价跳高车市发毛 暑期遭遇雪上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2日08:2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孙亦舒

  国家发改委一纸通知,国内油价又见新高。

  6月30日凌晨,国家发改委宣布调整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600元。这是燃油在6月份的第二次提价,也是今年的第三次燃油价格上调。

  从3月25日今年第一次上调油价以来,燃油价格的频频上涨让不少车主有了“心惊肉跳”的感觉,而对于那些本来打算近期买车的准车主来说,此次上调幅度之大,也让不少已经准备出手的人又把钱袋子捂紧了。

  油价跳高,幅度惊人一跳

  接到发改委通知,6月30日凌晨,中石化、中石油河南的加油站已开始执行新的价格。此次价格上调后,郑州市场的燃油价格分别为:90号汽油汽油价格每升从5.20元涨至5.65元,每升上调0.45元;93号汽油汽油价格每升从5.51元涨至5.99元,每升上调0.48元;97号汽油汽油价格每升从5.82元上涨至6.33元,每升上调0.51元;0号柴油价格每升由5.34元上涨至5.87元,每升上调0.53元,是上调幅度最大的。

  国家发改委解释本次调价的原因仍是国际油价上涨。根据今年5月8日发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如果国际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平均移动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对于此次调价,业内人士认为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意料之中是因为市场早在本月初就有传闻,因6月1日的上调幅度太过温和,国家或在当月底再度上调汽柴油零售价格。意料之外在于,在国内终端市场需求表现如此疲软的大背景下,国家居然真的二度调价,且涨幅高达600元/吨。在国内经济仍在复苏阶段,成品油市场进入传统的需求淡季之时,国家却顶住压力决定上调价格,确实有点让人没想到。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表示,国内原油进口量比较大,由此带来油价成本较高,外汇花费较多。按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国内油价还将持续上涨。由于目前我国经济运行较为平稳,无较大通胀压力,持续走高的油价对我国经济复苏影响力有限。长期看来油价的持续上涨还是对经济增长有一定抑制作用的。

  国家信息中心石油问题专家牛犁则认为,今年3月份第一次调整明显不到位,国内调价幅度不到国际油价的一半。油价上涨,会增加炼油企业的积极性,减少亏损,对于国内市场供应也会带来积极影响。

  车主郁闷,各想招数应对

  虽然专家认为此次调价只是一次正常的调整,且对整个经济影响不大,但社会公众对这一看法却不大认同。尤其是与燃油关系密切的私家车主、出租车司机等,这类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本次燃油调价表示不大认可,尤其是对涨价的幅度表示“让人心惊肉跳”。

  6月29日晚,有网友在网络上就透露燃油涨价的传闻,之后,国家发改委宣布消息。而晚上11时记者在市区的几个加油站并没有发现排队加油的现象。郑州市北环路一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能一些车主对此消息早有预期,因此现在一宣布调价,大量车辆排队加油的现象不像以前那么厉害了。尽管排队的车辆并不多,但在记者采访的10多分钟时间里,还是有超过20辆的汽车陆续进入加油站。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听到油价提高的消息之后刚好路过这里,就顺便进来加油了。“油价上涨了,虽然加一次油也便宜不了多少,但能省的还是要省。”

  频繁的油价调整让不少车主有些“郁闷”。在油价宣布调整的第二天,有车一族见面的第一句话一般都是“听说了吗?又涨了”。记者的朋友张女士今年年初刚刚买了一辆车,平时上下班,周末有空去郊区兜兜风,觉着挺惬意。但昨天一见记者就抱怨:“一下子涨了这么多,早知道还不如不买车呢。”她说,虽然自己的车也就是上下班和偶尔旅游,一月跑1000多公里,但从买车到现在油价已经涨了三次,而且幅度一次比一次大。“这次涨价后,我大概算了一下,每月光油费就得多掏六七十。问题是听说这仅仅是个开始,以后可能还要涨。说真的,这次一下涨这么多,搞得我卖车的心都有了。看来车以后还是少开吧。”她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油价上调影响最大的还是出租车。

  的哥王师傅刚刚换了一辆新车,记者见到他的时候正在给自己的车加油。他说:“明天趁着休息,得赶紧去改装燃气去,油价这么涨,光烧油真是受不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不改装,这次油价上调,他每月要多掏三四百元的油钱。“这对我们出苦力挣钱的出租车司机来说,可不是小数字啊。”他感慨道。

  汽车市场,暑期遭遇雪上霜

  燃油涨价对于已经在6月开始走下坡路的汽车市场来说,无异于兜头又浇了一盆冷水。虽说受国家政策的影响,从去年年底开始国内汽车市场销售形势不错,但随着政策影响力的趋淡,不少业内人都指出,从5月下旬开始,汽车市场已经出现小排量不温不火、中高级车日渐趋冷的势头,加上6、7、8这几个月本来就是淡季,所以6月份的汽车市场与前几个月相比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了。而此时的一纸涨价通知,更让汽车市场有些寒气逼人了。

  周二上午,记者在郑州市花园北路的几家汽车4S店发现,此时市场的人气与几个月前相比,淡得远远不止一点点。一家4S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3、4月相比,现在每天的客流量下降了一半多,而车辆销售情况也不理想,有两三个月前的六七成就已经不错了。而这次油价又一下子涨这么多,看来接下来的几个月形势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汽车销售市场受油价调整的影响在准车主那儿也得到了证实。前两天,记者的朋友毛宁一直让记者问一款新上市不久的车的情况,但昨天记者采访他时,他却告诉记者,买车的事还是暂时缓缓吧。“本来上两次油价上涨时,我爱人已经开始反对买车了,她说汽车是个消费品,买来只有贬值不能增值,对于我们这种普通市民来说,有不多,没有也不受太大的影响。只是我一直在坚持,所以她才勉强同意。谁知道这次一下子油价涨了这么多,我已经很难说服她了。说实话,即使没有家人的因素,这次油价上涨也把我打击得够呛,涨幅太大,不但我有些接受不了,身边几个想买车的朋友也都犹豫了。”他说。

  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毛宁有类似心理的准车主还真不在少数。郑州市民郝芸说这次油价上涨对自己来说,好比潜水快升到水面的时候突然被呛了水。她说,从去年年底开始关注一款车,因为价格不合适一直在等。现在价格刚刚落了点,油价又噌地上去了。看来买车计划还是暂时搁浅吧,毕竟,每月挣的钱,除了日常花销,还要还房子的按揭,不能为了买车让自己的生活太拮据了。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由于国际油价上涨,国内油价上调属于合情合理,并不奇怪。预计国际油价还将持续上涨,由于我国对原油进口需求量很大,国内油价也将持续上涨,提醒消费者对油价上涨要有清醒的认识,购车一族要有理性的思维。

  相关新闻

  北京油价比美国高一块八

  据《北京晚报》报道,目前北京市93号汽油已涨至每升6.37元。此次调价前,美国普通汽油的周平均零售价格为每加仑2.524美元,按照6月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6.83计算,折合人民币每升4.56元。按此计算,北京汽油汽油价格目前比美国普通汽油平均每升高出1.81元。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