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油价飞升,合情合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2日08:4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司爱武

    油价又上涨了,而且这次还是坐着“火箭”涨,一家伙飞涨了600元/吨!

  其实,油价上涨早就不是什么稀罕事了,单是最近半年油价就已涨了三次,若追溯三至五年已有10余次了,可间隔时间之短、涨幅之大,还真可谓空前(估计不会绝后)。

  每次油价上调,民间都多多少少有所非议,可每次非议都如“穿堂风”。你骂得再凶,也无人接腔。

  等你骂累了、骂够了、骂烦了,“夜半鸡叫”又开始了。这次,肯定又有不少人要“破口大骂”了。且慢生气,先听听专家的“权威”说法。专家说,从目前的国内成品油出厂价计算,国内炼油企业盈亏平衡点在57~60美元,考虑到炼油企业从原油进厂到销售有一个月左右的周期,当前炼油企业消耗5月份原油,尚处于盈亏平衡点或略有盈利状态,但如果成品油价格7月份不上调,则炼油企业将陷入全面亏损。

  专家还说:这次调价说明国家严格遵守最新发布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在理论上出现上调空间后,没有压住不调而是结合国情适当上调,将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间接与国际接轨。

  而最新发布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中是这样说的,“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

  你看,石油涨价的理由是不是很充分?其一,人家不涨价就会全面亏损,你不能让人家穷得连裤子都穿不起吧?其二,根据“规定”,人家有权“相应调整”,具体“相应”到什么程度,你我管不着;其三,一个最严重的问题是,油价不上涨,中国就难以与国际接轨。

  由此看来,石油涨价十分及时,很有必要,而且直接关乎中国与国际接轨的“形象”问题,可有些人不仅不理解人家的难处,反而说三道四,实在是不可理喻!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告诉我们:国内油价上调属于合情合理,由于我国对原油进口需求量很大,国内油价也将持续上涨,提醒消费者对油价上涨要有清醒的认识。

  “在理解中执行,在执行中理解”!正如李主任所说,对油价上涨,我们是该有个“清醒”的认识。该买车的暂时就别买了,该开车的暂时就别开了;至于油价上涨连锁反应所带来的物价上涨,你也不必大惊小怪,钞票揣在你兜里,没有人逼你消费……

  勤俭持家、艰苦朴素,从今天起,让我们重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