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重汽中石化结盟 重汽率先企稳回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2日12:07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郭博

  2009年重卡市场的持续下滑中,中国重汽不仅实现了销量上的领跑,更实现了市场份额的扩张。

  “完成今年的销量目标应该问题不大,但也要合作伙伴帮忙啊”,6月25日,在中石化总部的会议厅里,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与中石化总经理苏树林的笑语中显出一份自信。

  这种自信不仅来自中国重汽和中石化两家刚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的协议,作为汽车振兴规划中政府确定扶持的重点商用车企业,中国重汽在2009年上半年商用车市场整体的低迷中,几乎成为逆市中惟一的亮点。

  “这种局面不会永远存在,我相信未来中国的重卡市场一定会出现好转。”马纯济显然期望中国重汽成为这轮企稳回升中的领头羊。

  销售领跑大盘

  尽管苏树林表示了在车辆采购上对中国重汽的支持,中国重汽在2009年前5个月的销量也确实出现了同比的下降,但如果纵观整个重卡乃至商用车行业,却可以发现目前中国重汽仍旧处于领跑者的位置。

  2009年1至5月份,我国销售重卡22.1万辆,同比下降31%。中国重汽1-5月销售重卡32096辆,同比下降17%,表现优于行业。

  华泰证券等分析机构也表示,中国重汽不仅销量上远远好于行业竞争对手,并且其市场占有率2009年以来一直维持在14.5%左右,达到2004年以来的最高。

  根据中国重汽上市公司的公告,2009年利润同比下降50%~60%。除了销量下滑外,行业竞争加剧使得公司加大了现金优惠返点、产大于销致使库存上升也是盈利下降的重要原因。

  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马纯济一直强调的“转危为机”的概念,在金融危机下市场低迷时正是扩大市场份额的最好时机。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华泰证券表示:“中国重汽目前在市场份额和短期利润二者之间选择了扩大市场份额,我们预计其今年市场份额将会上升到16%左右,未来还有继续上升的可能。”

  事实上,在2009年1月份,中国重汽就产销汽车4000多辆,市场占有率一度达37.64%。即使在整个一季度,中国重汽也以31855辆的销售数据达到31.29%的市场占有率。整个1-4月,中国重汽的市场份额都在30%左右,几乎等于行业第二三名的总和。

  此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2008年重卡国Ⅲ排放标准的实施导致提前消费,市场的需求集中提前释放,形成了远高于往年的销量基数。其实2009年以来,重卡销量的环比增长,已可看作市场完成探底开始回稳的迹象。

  下半年的机遇

  正是基于对整个重卡市场开始企稳的预计,加之政府4万亿元重大工程投资陆续到位,将极大地激励工程用车增长。运输用车环比回暖趋势显著,5月份销售1.3万辆,环比增长35%,这都将带动重卡需求持续回升。

  在商用车市场细分中,重卡市场投资品属性浓厚,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更加明显。到2009年第二季度为止,各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基本都已笃定,政府方面也表示今年GDP增长“保8”目标有望达成。

  如此形势下,重卡市场的回暖预期也变得愈发现实起来。据相关券商研究报告,受益于4万亿投资的拉动作用,2009年第一季度重卡中的工程车销量表现优异,半挂牵引车表现较差;但二季度开始销量逐月攀升,2009年5月销售15003辆,虽然同比仍下降40%,但环比上升了16%;5月销量已经占重卡行业销量的26.7%。

  尽管相比乘用车,商用车的产销数字仍不那么漂亮,但目前中国的重卡市场正进入一个“理性、平稳的减速期”。

  2009年中国重汽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12.5万辆,其中整车出口确保2万辆,力争2.5万辆。从目前的产销数字来看,下半年重卡市场的整体销量不会低于上半年,中国重汽如果保持领跑态势,或许可接近这个销量目标。

  因此,马纯济多次表示,中国重汽要坚定“三个信心”:坚定对市场和需求的信心;坚定对国家宏观调控的信心;坚定对重卡产业发展的信心。换句话说,在2009年一季度,中国整个重卡行业依旧没有见到谷底时,中国重汽早在2009年1月就经历了自己的谷底,并在2009年年中时率先于同行业,提前步入了上升期。

  眼光更加长远

  或许正是马纯济的坚定,让中国重汽这个以重卡为根本的企业成为成功应对金融危机的典型。早在2008年12月,中国重汽高级专务王文宇就表示:“2009年我们还是尽量把重型卡车做好,同时向上向下发展,提升营销网络、优化产业结构、加强企业管理,从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中国重汽能够成为政府“四大四小”中惟一的商用车企业,无疑也基于这种核心竞争力的打造。2008年,中国重汽的销售收入超过了500亿元,累计销量达到112017辆,市场占有率实现20.62%,继续在中国商用车市场中排名第一。

  中国重汽还有更长远的想法,与中石化的合作就可见一斑。6月16日,中石化旗下的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成立,宣告中国第一个能源化工产业与汽车业的技术合作平台就此诞生。

  6月25日,在中石化新的总部大楼,中国重汽与中石化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缔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并在技术、商务、海外市场、品牌4个层面进行深度合作。

  与传统上仅仅局限于采购等方面的合作不同,这次双方的战略合作将从技术开发的源头开始,双方将建立联合实验室,共同进行汽车产业相关油品及化工行业专用车辆的产品开发及应用研究。

  同时在各自的营销领域,中国重汽还与中石化通过加油卡等各类形式将双方的品牌捆绑,以期实现品牌效应的叠加。应该说中国重汽开始用更长远与宽泛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合作伙伴,除了在能源化工技术领域的合作,可以加强自己一直引为安身立命之本的技术创新,在品牌和市场上的合作也可充分实现多元聚合效应,更可使用户享受到两个品牌实力所凝聚的产业力量和品质实力。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