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保协负责人就交强险业务情况答记者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2日19:09
来源:搜狐汽车

    (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2006年7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以及2008年度交强险业务情况于6月29日公布。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就交强险业务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此次公布的交强险业务数据是如何产生的?

  答:2008年会计年度结束后,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和中国保监会的有关规定,经营交强险业务的26家保险公司分别聘请了会计师事务所对交强险业务情况进行了审计。2009年4月30日前,各会计事务所全部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成立了交强险工作组,聘请香港昊升精算师事务所对行业经营结果进行了汇总和分析。

  6月29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情况的公告》,各经营交强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公布了交强险财务报告和精算报告全文。社会各界可以通过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www.iachina.cn)或相关公司网站,查阅交强险专题财务报告和交强险精算报告全文,也可以通过相关媒体查阅交强险专题财务报告和交强险精算报告摘要。

  问:此次交强险业务情况的公布有什么特点?

  答:一是在交强险专题财务报告中除披露2008年交强险业务情况以外,还同时披露2006年7月交强险开办至2008年底累计经营结果以及2008年下半年的财务结果;二是交强险保费规模超过10亿元的12家保险公司首次披露了由精算师签署的精算报告,对交强险开办以来赔付成本发展趋势进行了精算分析。这12家保险公司的交强险保费收入之和占我国交强险保费总额的93%。

  问:请介绍一下交强险开办以来经营的特点和趋势。

  答:一是承保数量快速增长,保费增速平稳。交强险经营两年半的时间里,承保车辆合计1.56亿辆次,保费收入合计1309.8亿元。其中,2008年承保机动车6929.2万辆(包括汽车4374.3万辆,摩托车2175.8万辆,拖拉机312.0万辆,挂车67.1万辆),交强险保费收入553.4亿元。受到2008年2月1日交强险费率下调和7月1日费率下浮比例提高等因素影响,与2007年相比,2008年交强险承保车辆数增长12.2%,保费收入增长3.0%。

  二是赔付率逐年上升,费率调整影响明显。交强险开办以来,2006年至2008年赔付分别为:30.0亿元、269.8亿元、370.8亿元;赔付率逐年上升,分别为:57.3%、62.0%、66.4%;2008年2月1日交强险责任限额和费率调整后,2008年下半年赔付率上升到74.0%。

  三是投资收益波动较大。受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2006年至2008年交强险投资收益分别为2.4亿元、34.6亿元、7.3亿元,不确定性明显。

  四是经营压力较大。开办以来交强险累计承保亏损37.4亿元,与投资收益相抵后,结余6.9亿元。但是,在交强险责任限额和费率调整之后,2008年下半年交强险整体经营亏损15.7亿元,行业经营压力较大。

  问:按照交强险“不盈不亏”原则,是否交强险盈利就应该降价、亏损就应该涨价?

  答:交强险的“不盈不亏”原则是指在交强险费率制定时不含预期利润。而交强险经营结果受到道路交通安全状况、资本市场波动等多种不确定因素影响,在经营过程中,必然会出现阶段性的盈利或者亏损。交强险将通过责任限额和费率的调整实现较长时期内的基本盈亏平衡。

  交强险费率的调整需要进行科学周密的精算评估,要参考一定时期的交强险历史经营结果,要分析影响交强险经营的多种因素以及发展趋势。

  问:请介绍交强险经营费用的变化情况。保险业如何降低交强险经营费用?

  答:交强险业务开办以来,交强险综合费用率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08年交强险费用率比2007年下降7.4个百分点。

  其次,从费用构成上,2008年交强险各项经营费用177.3亿元,费用率31.7%。其中外部费用占56.7亿元,包括:营业税及附加30.5亿元,支付中介机构手续费佣金19.3亿元,保险保障基金等6.9亿元。保险公司交强险业务及管理费用120.5亿元,业务及管理综合费用率为21.5%。这一费用率水平低于商业车险的费用率,也低于强制保险政府代办制模式下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水平。

  保险业将继续加强对交强险经营费用的控制力度,挖掘降低交强险经营费用的潜力,努力压缩交强险费用率水平,更好地发挥交强险的保障功能。

  问:为什么各公司2008年交强险经营结果各异,有的盈利,有的亏损?

  答:造成各公司交强险经营结果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规模差异。各公司交强险经营规模不同,产生规模成本或规模效益的差别,造成交强险费用率的差异。二是地区差异。由于各地交强险经营结果不同,各公司分支机构在分布区域上不同,会造成交强险经营结果上的差别。三是结构差异。由于各公司交强险销售渠道不同,造成承保车型的结构不同,造成交强险经营结果的差异。四是投资差异。各公司对交强险可运用资金的投资策略或能力上不同,造成交强险投资收益存在差别。五是管理差异。个别公司经营管理能力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问:为什么交强险投保率偏低,是否有大量机动车未投保交强险?

  答:交强险的投保率是根据投保交强险的机动车数量除以公安部门公布的机动车保有量计算得来的。

  首先,公安部门公布的机动车保有量与必须投保交强险的机动车之间存在差别。由部分计算在保有量中的机动车实际不需要投保交强险。具体包括:一是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规定,在机场、厂矿等区域行驶而不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可以不投保交强险。二是已经停驶或报废但未办理牌照注销手续的机动车也不投保交强险。据了解,目前汽车的年检率与投保率基本相当。

  其次,机动车保有量中,62%是摩托车和拖拉机。而摩托车和拖拉机的投保率较低。目前,摩托车的投保率为24%;拖拉机的投保率为21%,而汽车的投保率为68%。我国交强险投保率偏低的摩托车、拖拉机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车主的保险意识相对薄弱。

  问:交强险下一步还有哪些服务举措?

  答:为了改进交强险服务,保险业先后推出了无责代赔、互碰自赔、满限额提前结案、小额事故集中赔付的快赔中心、即时起保生效等服务举措,形成了覆盖有责、无责、财产、人伤的交强险快速理赔体系,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下一步,保险业将根据保监会的要求,进一步改进交强险服务:一是完善交强险的投保提示机制,使车主明白投保、放心投保;二是建立交强险索赔单证标准和理赔时限承诺,进一步简化交强险理赔手续,加快理赔速度;三是完善交通事故抢救费垫付、预付机制和流程,为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提供更加及时的救助保障;四是全面建立交强险信息共享机制,逐步实现投保人自助查询交强险承保理赔记录,为科学定价及提高数据真实性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