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施压抑或抬价 北汽15日前提交欧宝竞购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3日11:0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冯博

  【搜狐汽车讯】麦格纳国际(Magana International)董事会计划在7月7日通过一份完整的对通用旗下德国欧宝品牌的收购书,而同一时间段里,来自中国的车企北汽控股(BAIC)也将在7月15日前提交其竞购欧宝的详细计划书。竞购欧宝事件已经到了最关键时刻。

  据海外最新消息称,麦格纳在近期已经于通用汽车就最困难的部分进行了磋商,目前进展良好,只待在7月7日之前解决最后的几个问题。了解谈判内情的人士称,本周4,通用CEO韩德胜,通用谈判代表John Smith,麦格纳联席CEO Siegfried Wolf和COO Herbert Demel几人已经解决了此前尚未明确的大部分问题。

通用欧宝 向左走 向右走
通用欧宝 向左走 向右走

    通用向麦格纳施压 仅剩最后一道坎

  另一位消息人士称:“目前唯一剩下的问题就是,在俄罗斯市场,新欧宝能否拥有销售通用旗下雪佛兰品牌的销售网络权。但我认为此问题将会成功得到解决的。”

  由于前段时间通用和麦格纳签订的只是竞购意向书,所以通用还保有出售欧宝给其他车企的权利,通用和德国政府为了给一直不肯让步的麦格纳施加压力,目前已经公开表示正在与麦格纳的收购竞争对手,来自中国的北汽集团和来自比利时的RHJ国际投资公司商谈。给这两家公司的竞购限期也被定在7月15日前,而这一天正是麦格纳打算和通用正式签订收购合同的日子。

  美国汽车产业专家称,麦格纳收购欧宝唯一可能导致失败的情况就是麦格纳主动放弃洽谈,迫使通用寻找像北汽这样的其他竞购者。目前北汽正在与德国银行,普华永道等机构合作,在上周查看了欧宝的档案数据库后,计划在7月15日前向通用提交最终的竞购议案具体条款。

    麦格纳与俄储蓄银行称看不到竞争

  但通用的压力视乎并不能更多的从麦格纳那里得到利益,也不能完全震慑住麦格纳以及它的竞购伙伴。在莫斯科,麦格纳的收购合作伙伴俄罗斯储蓄银行(Sberbank)日前表示:事实上,中国北汽,RHJ投资和菲亚特都已经全部出局了。俄罗斯储蓄银行CEO German Gref告诉美国媒体:“我没有见到任何具竞争力的竞标对手,通用已经做出了选择,目前的问题就只是如何制定完成交易。”

  俄罗斯储蓄银行是一家具有克里姆林宫背景的银行,其在计划接手欧宝的竞购计划中将占有35%的股份,麦格纳将占有20%股份。通用犹豫的另一个问题很可能就是,担心俄罗斯储蓄银行在竞购成功后将其股份转给麦格纳的工业合作伙伴GAZ公司。通用目前表态称希望能在转手股份时拥有决定权或投票权。

  笔者认为,通用汽车最终还是会将欧宝出售给麦格纳的,而当最后一些财政方面的问题解决后,麦格纳和通用将在7月15日前起草一份正式合同并签订。而7月15日前可能签订的出售合同很可能将和法律担保结合在一起,也就是说,签订合约后的任何一方要是想终止协定的话,就必须支付所谓的“分手费”了。

    北汽并无正面回应 7月15日前提交竞购书

  对于此次北汽可能收购欧宝的消息,搜狐汽车采访了一位北汽内部人士,但却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首先这条消息不是我们披露的,是中外各种媒体披露的,第二呢,作为北汽控股来说,暂且不问有没有这件事情,但我们能把握的一点事,什么事情能披露,什么事情不能披露。而至于说欧宝的潜在买家,国内议论的从福汽开始,已经有N家,我们本着对企业负责的态度,无法披露相关信息,我们打个比方,比如说我们正在和欧宝谈,确实正在进行竞购,但如果现在双方都没有确认,或者一家不认可的话,这样对双方利益都无好处。”

  看来还只有等待通用进一步的选择了。现在值得猜测的是,通用汽车很可能在借机向麦格纳施压,希望能得到更好的收购条件,而万一谈判不成的话,更可以把收购价格抬高。国外媒体对北汽的看法比较一致,都认为北汽在寻求从国内市场进入到国际市场。但目前北汽严重缺乏展示其收购的明显意图,据海外媒体报道称,其给投行提供的交易信息只有两页纸。

  据另一名了解北汽内情的人士称,北汽进入竞购程序相当的晚,而这都是因为通用在最后才不情愿的接受了北汽。因为新通用并不想在中国市场给现有的欧宝品牌增加新的竞争对手。

  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搜狐汽车及作者。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