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注意减压和防暑 交警夏天疾病防护常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3日15:25
来源:汽车与安全 作者:综合报道

  交警担负着交通指挥疏导、事故处理、交通警卫等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在国际上被列为高危特殊职业。近年来,受机动车保有量的迅猛增加及城市道路交通改造的影响,我国道路交通压力不断增大。为保证城市交通畅通,长年风雨无阻、坚守岗位的各级交通警察起到了关键的保障作用。

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连年下降背后,是广大交警默默的努力奉献,但是其自身却承担着疾病的侵扰。

  根据环保部门统计,交警所处的工作环境主要是道路,他们长年累月地在路口上指挥交通,巡逻监控,处理事故。而汽车废气中含有多种化学物质,如果长期吸入,将对人体的呼吸道、心脑血管等器官产生严重危害,甚至致癌,在车辆密集的道路上,会形成条形的污染带,使交警长期饱受废气、粉尘、噪声、辐射的污染,据专家现场测试,交警在路口和道路中间值勤受废气的污染程度要比5至10m以外的路边高达8至10倍,与室内工作环境相比更是相差数十甚至近百倍;交警每天接触的噪声高达70—80dB(正常环境的平均音量是25dB),夏季路面地表温度高达60—70℃,偶尔还会有暴雨乃至冰雹等极端天气的侵袭,这些都会潜移默化地对交通民警的身体造成影响。

  夏天来临,是多种细菌病毒的滋生期,现在全球又流行H1N1病毒性感冒,交通警察如果不注意保护自己,很容易感染各种疾病。本刊特收集了一些针对夏天疾病预防的常识性知识,与各级交警分享。

  饮食均衡多喝水

  交警站了一天岗后会感觉十分疲惫,但是不宜整天大鱼大肉补充营养,还是应该均衡营养,如《内经》中提到的那样,“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每天饮食可以包括以下基本的内容:1~2袋牛奶或酸奶,鸡蛋1个,新鲜蔬菜2种以上,水果2~3个,适中的菌藻类和硬果类食品,少用煎炸类的烹饪方式,多用煮、蒸、凉拌等方式,在做凉拌菜时,最好加些蒜泥和少许醋,这样可以起到杀菌的作用。同时,要注意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试验表明,维生素C有治疗和预防普通感冒的作用,能预防滤过性病毒和细菌的感染,并增强人体免疫系统功能,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非常多,如柑橘类、绿叶蔬菜、蕃茄、菜花、马铃薯、胡椒等。

  特别想提示大家的是,多饮水,最好喝白开水,水是人体最重要的养分,缺水不但会使肌肤干燥,还会影响到人体的健康,所以每日摄入充足的水分,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提高人身体抵抗力。

  预防中暑保证睡眠

  交警长期在户外执勤,常年在太阳的照射下,中暑的几率大大增加。交警一定注意要带足充足的水或饮料,涂抹一些质量比较好的防晒霜,还可以常备一些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交通警察时常需要倒班,这就需要交警调整好自己身体的生物钟,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同时,注意室内不能长时间开空调,避免空调病的诱发。

  勤洗手

  交通警察需要处理各种违章事故,所以需要接触各行各业的人,难免手上有大量细菌,必须保证每次下班后认真洗手,也可以购买一些专门的洗手液,这样去菌效果更加明显。

  保持心态平和

  心情和人身体抵抗力有着密切的关系,心情差的时候不仅内分泌紊乱,整个免疫系统都会受到抑制的。交警整天在马路上处理各种交通事故,易受事故双方的恶劣态度的影响,如果长此以往,会逐渐消弱自身免疫系统。交警一定要注意平和自己的心态,尽量不发怒或者少发怒。下班后可以多听听音乐,平静一下自己的内心,使自己白天焦躁的心情舒缓下来,给自己的心情做“按摩”。交警的家人也要特别关注交警的心理健康问题,下班后多和他聊聊家庭趣事,使他尽量脑海里不再重现处理交通事故的场景,这样可以尽早恢复他的正常心态。

  粥是夏季必备的营养品

  五谷含胚芽和多糖,维生素B和E都很丰富,这些抗氧化剂能增强免疫力,加强免疫细胞的功能。普普通通的大米和小米粥就具有健脾养胃,调和五脏,疏通血脉等功效,还能起到宁神安眠的作用,对于交警尤为适用。其他的比如紫米粥也很有营养价值,其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都是人体所必须的。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