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通事故处理中动态追尾和静态追尾的甄别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3日15:33
来源:汽车与安全 作者:李万新

  摘要:动态追尾与静态追尾的甄别是认定追尾交通事故责任的一个关键环节。本文从现场范围、现场散落物的分布特点、现场痕迹的形态特点及肇事车辆的结合形态这四个方面来进行动态追尾与静态追尾的甄别。

  关键词:动态追尾;静态追尾;甄别;真假追尾追尾是一种常见的道路交通事故形态,在事故处理实践中,前方车辆对违法停车造成的追尾事故往往要承担一定的事故责任,为此,在事故中违法停车的车辆为逃避责任常常提供虚假证言,谎称自己的车辆在正常行驶中被追尾,在这样的情况下,动态追尾与静态追尾的甄别就成为认定交通事故责任的一个关键环节。

  概念和作用

  本文所称的动态追尾和静态追尾是以事故发生时前车的运动状态来划分的,两车追尾时前车相对于地面处于运动状态的,我们称之为动态追尾,反之称之为静态追尾。事故处理实践表明,动态追尾事故现场与静态追尾事故现场的形态有着不同的客观反映,通过这些不同的现场形态现象,就可以对动态追尾与静态追尾进行甄别,从而客观地查明交通事故事实真相,准确认定事故责任。

  甄别方法

  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甄别:

  1. 从现场范围进行甄别

  动态追尾事故现场范围一般较大,痕迹物证比较分散,这个特点在各类车辆的相互追尾中表现的都较为突出;静态追尾现场范围一般较小,痕迹物证相对比较集中,这个特点在小型车追尾大型车、轻车追尾重车时表现最为突出。

  2. 从现场散落物的分布特点进行甄别

  动态追尾事故现场散落物往往以接触点附近为起点,沿车辆行驶方向呈带状分布;静态追尾事故现场散落物往往以接触点为中心,呈片状分布,一般为整体的一片。

  3. 从现场痕迹的形态特点进行甄别

  动态追尾事故现场往往出现大量的动态痕迹,主要有两种:一是动态的地面痕迹,包括地面划痕和动态液体痕迹。地面划痕主要为后车底盘发动机底端碰撞触地后沿车辆行驶方向持续滑动形成,而静态追尾事故现场很少有地面划痕出现。动态液体痕迹则是追尾后后车冷却液、机油、制动液、助力液泄漏,沿车辆行驶方向在地面动态滴洒形成,呈带状分布。二是动态的车体痕迹,主要是前车后轮表面的划痕、擦痕、切割痕迹,这类痕迹是两车碰撞中后方车辆前端的金属部件与前方车辆后轮表面持续接触,并由于前车后轮沿车辆行驶方向的持续滚动而擦划或切割形成,形态一般表现圆弧状。

  静态追尾现场与上述动态追尾现场对应往往有两种静态痕迹,一是静态液体痕迹,系两车追尾后后车冷却液、机油、制动液、助力液泄漏,在接触点附近地面静态滴洒形成,呈不规则片状分布。二是静态的车体痕迹,主要是前车后轮表面的划痕、切割痕迹,这类痕迹是两车碰撞中后方车辆前端的金属部件与前方车辆后轮表面接触,并在前车后轮相对于地面静止的情况下沿车辆行驶方向滑动或切割而形成,形态一般表现为直线状。

  4. 从肇事车辆的结合形态进行甄别

  动态追尾肇事车辆往往出现动态的结合形态,主要表现为后方车辆前保险杠卷入前车后轮与叶子板之间,或者后车碰撞接触一侧的前轮离地甚至被卷入前车后轮与叶子板之间,这种情况在小型车追尾大型车以及小型车追尾小型车中都可以出现,但在静态追尾中不会出现。动态追尾出现上述特殊结合形态的原因是:在碰撞过程中,后车沿行驶方向向前的作用力以及前车轮胎旋转产生一种复合力,会使后车的前保险杠以及与前车后轮接触的其他部件沿其轮胎旋转方向运动,进而卡在前车后轮和叶子板之间,静态追尾由于不能形成前述复合力,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在静态追尾碰撞发生后,前车为逃避责任而故意前向移动破坏现场的,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碰撞发生是瞬间过程,碰撞过后前车移动,没有后车自身向前的作用力挤压,也无法形成复合力。

  特别说明

  上述几个用于甄别动态追尾与静态追尾的现场形态反映并不是在每次事故发生时都绝对出现的,会受到车辆碰撞速度和角度、肇事车型以及车重等方面因素的影响而不同程度地出现。鉴于上述甄别方法是在大量研究高速公路追尾事故现场形态的情况下得出的,更加适合甄别高速公路上发生的追尾事故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