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满足城市的发展 住宅小区停车规划探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3日15:36
来源:汽车与安全 作者:王瑞

  摘要:本文昆明某住宅小区的停车设施规划为例,对住宅小区停车设施的规划进行了探讨。并结合昆明实际情况,对住宅小区停车设施规划提出一些建议,探索适宜昆明住宅小区停车设施规划的新思路。

  关键词:小区停车;停车规划;停车设施

  随着我国城市化步伐的加快,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地提高,家用小汽车以惊人的发展速度进入普通居民家庭。

昆明市机动车保有量一直以来均呈快速增长趋势。据统计,到2009年3月,昆明市机动车保有量现已突破100万辆大关。目前,昆明市机动车增长速度已达到18.06%,比全国10.02%的平均水平还高出8.04个百分点。私家车占机动车比例达到8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8.91个百分点。机动车数量的猛增,导致主城区机动车泊位缺口超过10万个,昆明停车难问题日益严重。

  毋容置疑,私家车给居民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不仅给昆明城市交通带来极大的压力,也给住宅小区停车带来一些问题,并对住宅小区规划,动静态交通规划、环境、安全问题和居民户外活动空间等一系列问题产生了影响,其中最急需解决的就是住宅小区的停车规划问题,这关系到住户的切身利益。

  昆明住宅小区停车现状分析

  1. 与住宅小区开发相脱节,停车设施规划不合理

  在城市规划中,停车规划一直被视为配建工程,主观上不受开发商的重视,因而往往滞后于主体工程,甚至有相当一部分项目为了减少建设成本,擅自减少配置停车位数量,造成停车位不足。按照国际城市建设的经验,城市车位与车辆的比例应该是1﹕1.2,但目前昆明市的停车位却远远达不到这个标准,车位紧缺现象尤为突出。还有在住宅小区规划建设中缺乏统一规划和合理配置,因此除了新建成的住宅小区之外,大部分存在停车场布局不合理的现象。开发商这种重土建景观,轻交通规划的开发模式,从根本上造成了停车设施不足的隐患,从而使得住宅小区的静态交通从建设之日起就存在问题,进而影响到整个区域的交通状况。

  2. 汽车事业发展迅速,住宅小区机动车数量猛增

  人们的购买能力不断地提高, 而汽车汽车价格相对增幅不大,私家车越来越多。据调查,昆明市大多数住宅小区都存在停车难的问题。某住宅小区私家车近1500辆,可地下停车位却只有600多个,汽车增长速度已经超越了停车位的供给。加之居民的交通意识淡薄,道路两边都停满了车,只要有人横车于路,住宅小区整个交通瘫痪。

  3. 停车价格不合理,住宅小区集中停车场泊位利用率低

  住宅小区路内停车无偿占用道路这一公共资源,建设成本和日常经营成本低,因未计入社会成本,收费相应较低。而路外集中停车场的初期建设成本大(需要大量的用地和资金),费用高[1]。例如,昆明南市区某新开楼盘,13万元的一个地下车位,而市中心一些楼盘,车位高达20万元一个,甚至许多住宅小区中停车是按月计费,一个停车位月费从100元到300元不等,远高于路内停车场的廉价标准,有的业主甚至无需为路内停车付费。由于路内合法停车位比例过高,停车库车位费用相对偏高,不便于就近停放等原因,客观上造成了住宅小区集中停车场、停车库的使用率很低,经营状况普遍较差,极大地挫伤了开发商投资建设经营停车场的积极性,因而也阻碍了住宅小区停车场的建设发展。

  4. 停车设施管理相对落后

  住宅小区停车设施的管理机制混乱、分工不清、缺少协调,而且管理手段落后。目前,昆明住宅小区大多数停车场的管理是与物业相结合的,物业管理人员承担着住宅小区停车场的管理和维护工作,使得住宅小区停车场的管理基本处于人工阶段,由于缺乏停车管理的相关专业知识,管理工作相当混乱。

  以昆明某住宅小区停车规划为例,探讨住宅小区停车规划问题

  1. 规划背景

  该住宅小区位于昆明市西南部,广福路以南,福康路以北。整个地块总面积为55亩,净用地面积为41.15亩。该住宅小区属于昆明市前卫20号地块城中村改造规划的一部分,主要作为居住用地来开发,同时承担着部分商业和办公的功能。

  2. 住宅小区停车设施布置的基本原则

  2.1 因地制宜

  在建设停车设施时,停车空间的选择将受到多方限制,在尽可能多的为居民提供方便、舒适的停车设施的同时,结合居民的公共活动空间,配合绿化环境因地制宜的考虑设置。在宏观方面,综合考虑城市地段、地貌、现实状况[2];在微观方面,结合住宅小区地形特点,使用功能以及周边环境关系加以综合考虑,确定切实可行的空间模式,使停车场的设置更加方便,快捷、舒适,同时融入整个住宅小区的环境。

  2.2 效益优先

  住宅小区停车场的设置应注重综合效益, 停车方式的选择、停车场的布置应从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可持续性发展等方面来衡量。

  2.3 相互协调

  停车场地的布局在大的方面要尽可能的与区域总体规划相协调,其选址应考虑其规划范围内未来停车发生源在位置和数量上的变化,以及城市道路的新建和改造,做到规划的连续性和协调性[3]。在小的方面要综合考虑地区经济,住宅小区的规模,居民经济能力、汽车拥有率等因素,尽量与停车需求相协调,按照一定的停车位指标来建设停车空间。

  2.4 安全方便

  在设置停车设施时,在保证居住宅小区整体交通组织合理有序的前提下,尽量少占或不占路边和宅前空地,并且尽量远离老人活动场地和小孩游戏场地,确保居民特别是老人、小孩的生命安全。为了方便居民的出行和存、取车的方便,住宅小区机动车停车场(库、位)的设置应考虑停放车辆阻抗和车辆的可达性。因此,一般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规划布置方式[4]。

  3. 规划思路

  该住宅小区的停车规划应与城市规划相协调,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开敞空间,考虑区位及交通条件,以提高住宅小区人口的集散能力和减少对住宅小区周边路网的交通压力为目标,重点在于合理布局,整合停车资源,确定合理的规模,并使停车设施的建设与中心建筑合理配套,提高停车效率,实现整个地区的静态交通与动态交通协调发展。

  4. 停车设施规划设置

  住宅小区北部规划为商务办公,东部为沿街商业,具有很好的商业氛围。由于该住宅小区不是单纯的居住功能,是与公共服务相配套的,必须将停车资源进行有效地合。为了节约城市用地,提高该住宅小区北面的商业办公氛围,和保护工作和休闲人群的安全和环境的舒适性,不适宜设置地面停车。再者,住宅小区南北边界分别处于城市干道的两个交叉口出,若设置路面停车,势必会降低周边城市干道的交通流量,给整个城市的交通增加压力。 图1 昆明某住宅小区地下停车系统规划图

  基于以上考虑,该住宅小区停车规划以建立地下停车场为主,商业办公的广场空地只作为临时停车和消防应急之用,整合地上地下停车资源,实现资源安全、有效地共享。

  为了尽量减小该住宅小区机动车的出入对城市交通的影响,根据相关的政策规范,地下停车场的入口设置在西面的支路上,出口设置在南面交通量较小的干道上.停车的入口分开设置,靠北部的入口专供商业和办公停车之用,靠南部的入口为住宅小区住户专用,这样使得该地下停车场既满足商业办公,又满足住宅小区的需求,形成一个高效实用的地下停车系统,如图1所示。

  5. 规划总结

  该地下停车系统是由两个相互连通的地下机动车停车场及其联系通道等配套设施共同组成的整体,具有停车、管理、服务、辅助等综合功能构建的地下停车系统,既达到了停车资源共享,使各停车库效益均衡,又减少了出入口数量,提高了停车质量。

  通过对住宅小区区位、土地利用布局、经济因素、交通条件,周边环境等各方面因素进行分析,构建地下停车系统、规划停车诱导系统,整合地下停车资源,并予以统一实施管理。从综合交通的角度对住宅小区的停车系统进行了全面优化,不仅整合了停车资源,均衡了各停车库的使用率,提高了停车效率和资源利用率,而且通过优化出入口设置,提高了城市交通干道通行能力,从而实现停车快捷、方便。

  结合昆明实际情况,对住宅小区停车设施规划提出一些建议

  1. 可持续发展

  无限制的停车供给,只能激发潜在的停车需求,将住宅小区停车率提高到一个很高的水平是不现实的。建设停车位要着眼整个城市交通系统,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和系统性,现在的停车难主要由于以前的规划缺乏合理的预期,没有以可持续的理念规划设计。

  2. 人性化思想

  在住宅小区的生活空间内,停车设施的规划应该更多的体现人性化思想。停车环境设计应由单纯的停车设施配置,向营造能够全面满足人的各层次需求的生活环境转变。停车场的设计应更多的从人体工程学、行为学以及人的需要出发研究人们的日常生活活动,并以此作为规划设计依据,创造出宜人的停车环境,为人们在家居生活之余营造舒适的停车休闲空间[5]。

  3. 停车需求预测

  住宅小区停车需求预测是城市停车设施系统规划的重要内容,也是制定住宅小区停车场设施建设方案及停车场管理制度的重要基础[3]。许多住宅小区静态交通供应形势已经十分严峻,因此,应该合理地确定各个住宅小区静态交通需求。配建停车设施需求计算方法又以下两种:

  单一用地建筑物配建停车泊位计算方法

  对建筑物是单一用地功能而言(如居住)其停车需求量计算公式为:

  p=α?S

  式中:p——建筑物停车需求量;

  α——建筑物停车生成率(标准车位/单位用地指标);

  S——与建筑物用地相关性最好的单位用地指标(如建筑面积、就业岗位数等)。

  (2)混合用地建筑物配建泊位数量计算方法

  式中:p——混合用地配建泊位需求量(标准泊位);

  Pi——混合用地中第i种用地需配建的泊位需求量(标准泊位);

  αi——混合用地中第i种用地的停车生成率(标准车位/单位用地指标);

  Si——混合用地中第i种用地的单位用地指标;

  n——混合用地类型数量。

  然后对结果进行修正,修正公式为:

  式中:P泊位——混合用地实际配建泊位需求量(标准泊位);

  βi——混合用地中第i种主要用地的停车周转率;

  n——混合用地中主要用地的数量。

  其他符号意义同上。

  通过对城市交通需求进行控制,和对停车需求的预测,适当增加静态交通泊位供应量,权衡供应与需求之间的关系,从系统的角度综合实效地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

  结束语

  住宅小区是人们生活的安家之所,而交通是出行立业之基,解决好住宅小区停车问题是当务之急、标本兼治的大事。

  为解决好昆明市住宅小区停车问题,一方面,必须规划、建设和管理并举,立足当前,放眼长远,从动态交通和静态交通两个方面同时人手,使其协调发展。并利用交通需求管理(TDM)、交通影响评价等科学有效的手段,发挥交通运输系统的最大潜能,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停车位的需求与城市公共交通的当前服务水平有直接关系,随着生活质量的改善,居民对交通可达性和出行舒适程度的要求必然越来越高,如果不能同步提高公共交通系统的服务质量,交通结构迅速向小汽车转化的趋势将无法遏止。

  未来的停车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要解决住宅小区停车问题,最终只能依托公共交通方式,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作为城市交通的长期战略。这样从一定程度上改善城市的居住环境,提高城市土地资源综合利用,为和谐美满的人居环境创造条件。

  参考文献

  [1]郝美英.对城市停车问题的思考[J].政府法制,2008(13):40—41

  [2]林小如, 翟旭东.北京城市停车问题与城市形象塑造[J].四川建材,2008(2):58—59

  [3]陈峻,周智勇,梅振宇,何保红等.城市停车设施规划方法与信息诱导技术[M].东南大学出版社,2007

  [4]李建民.解决寒地城市已建住宅小区停车问题的原则与对策[J].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6):59—61

  [5]韩峥.住宅小区停车场景观环境规划设计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8(7):240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