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韦伯:加大研发是奔驰在中国领跑的依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6日18:00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王政楠

   在环保理念日渐深入人心的今天,奔驰会努力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并加大对中国市场的研发投入。

韦伯博士(Dr-Ing.Thomas Weber)
韦伯博士(Dr-Ing.Thomas Weber)

  5月下旬,斯图加特的蓝天下,从中国前来参加奔驰S400和新E级试驾活动的人们显得很兴奋。“这是一趟华丽的行程!”

  在金融风暴余波难平、世界各大车企都备受困扰的大环境下,这样一个国际试驾活动,让奔驰的姿态愈发凸显:我们是骄傲的,但我们会努力让更多中国消费者所了解。

  这也是韦伯博士(Dr-Ing.Thomas Weber)坚持贯彻的理念。对于负责戴姆勒-奔驰集团研究和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开发工作的他来说,向公众呈现出一种亲切、完美、奢华和高品质的品牌形象,正是他和他的团队希望达到的平衡点。

  刚刚度过55岁生日的韦伯博士,出生在德国Scharnhausen。早年在戴姆勒-奔驰集团接受过技术培训后,韦伯进入斯图加特大学学习机械工程专业。1987年,韦伯取得斯图加特大学的博士学位,同年加入戴姆勒-奔驰集团。2003年1月,韦伯成为戴姆勒集团董事会成员,并于2004年5月起负责集团研究和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开发工作。

  在访谈中,韦伯博士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的热爱,以及对中国市场的极大兴趣。“神奇的国度,极富潜力的市场”,他说,“能让更多的中国朋友零距离感受奔驰,是我们的荣幸。”他同时表示,在环保理念日渐深入人心的今天,奔驰会努力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危机中的坚持

  奔驰绝不会因为金融危机而削减在新能源研发方面的投入,“相反,我们还将会在这方面继续加大力度”,韦伯说。

  在今年上海车展上,梅赛德斯-奔驰推出了两款绿色汽车,其中之一就是眼下风头正劲的S400混合动力车。S400采用了创新的锂电池,百公里油耗仅7.9L,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据,因为这证实了在不同品牌的豪华车阵容中,存在着惟一一款百公里油耗低于8L的产品。

  对于S400的实力,韦伯显然信心十足:“S400 混合动力车可能并不是世界范围内长期可持续性需求的最权威解决方案,但是它的确展现了迈向未来的一个重要前进步伐,尤其是在电池技术领域内。我们相信,近期内没有哪款汽车能够与它的技术水平相抗衡。”

  S400混合动力车的推出证明了奔驰在混合动力车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它以模块化的理念和技术,展现了如何将豪华和科技相结合,全面体现舒适性、经济性和安全性。

  据悉,奔驰的电池解决方案是为了日常驾驶需求而特别研发的。使用于S400 混合动力车的全新电池单元,不仅拥有更快的充电过程,附加范围和电子功率也得到全面提升。而奔驰电池组的另一优势在于电池设计的简洁。据统计,奔驰的这套全新混合动力系统,在电池和冷却系统上一共使用了25个独特的专利。除了混合动力总成,用在S400混合动力车上的启动/停止技术也备受行业关注。

  从S400混合动力车说起,韦伯进而介绍了奔驰新能源之路。

  “汽车并非快速消费品,我们必须要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战略。”他告诉《汽车人》,奔驰公司的“三步走”新能源发展战略,目前已经是实施的第5个年头了。奔驰新能源战略的第一步是对传统内燃机进行优化,主要采用直喷技术和清洁柴油技术等,开发高效的、高科技的发动机;第二步是把传统内燃机和混合动力驱动进行整合;第三步就是电气化,真正实现零排放。“这3个支柱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平行发展的”,韦伯说。

  他同时透露,奔驰新能源战略的零排放将通过两种手段来实现,一是电动车,二是燃料电池。

  “即使油价降低,我们也不会改变零排放的战略。各个国家都出台了很多法律的规定,而且越来越严格。作为一个汽车制造商,我们必须要遵守这样的规定;作为行业领导企业,这也是我们应该担当的一种责任。”

  今年年底,奔驰配备锂电池的Smart电动车将在全球生产1000辆,并投入运营测试。2010年,奔驰还会小批量生产B级车的燃料电池车,到2012年和2013年则将实现Smart电动车的量产。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世界上各大车商的全球市场都在萎缩,利润空间均在下降,预算与发展这两方面如何协调,成为每个车商无法回避的难题。

  “一方面要降低预算,另一方面要进一步研发新产品,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课题,但奔驰绝不会在这方面,尤其是涉及到未来技术产品方面的预算上打折扣。我们可以在其他方面想办法削减开支,比如提高工作效率,以这种方式来保持我们尽可能高的研发水平”,韦伯非常肯定地回答了《汽车人》的提问。

  在奔驰内部,所有人都会有一个共识:即使在出现危机的时候,也不会动摇研发的立场。也只有通过研发,才能把握未来的市场方向和技术前景。所以,奔驰今年在研发方面的预算依然保持在去年的投入水平上。

  把握中国风向

  一直以来,奔驰的产品战略、市场和销售战略都是以满足市场和客户高速发展的需求为目标来制定的。韦伯强调:“这个需求不是单一的需求,而是以最强大的产品线来满足各个层面的需求。”

  据了解,每年到斯图加特奔驰客户研究中心参观访问的客户大概有2000名。

  除此之外,奔驰的研发中心每个月还会通过网络平台对2800名客户进行调查。而研发中心分成3个部门。第一个部门主要负责了解客户有什么样的需求;第二个部门以工作间或者是工作组的形式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创新的实验,形成一些创新的设想;第三个部门研究的是客户的认可度,把形成设想的结果进行评估。

  举个例子,研发中心的汽车实验室,可以通过对不同车型的比较,产生对整车的感性认识,还能通过对整车细节以及视觉方面的调查,全面了解客户驾驶时的感受。

  “通过分析,我们认为驾驶的乐趣不仅仅是来自车辆的动感、动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车辆的舒适度”,韦伯说,“所以,我们很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使用户在长距离驾驶的时候也能有一种舒适感,一直保持非常良好的精神状态。”

  事实上,长期以来,奔驰一直坚持在中国做大量的市场调研,与客户进行广泛的交流,然后根据调研的结果,来判断中国市场最需要什么。正如韦伯所说:“我们通过这样的交流和调研能够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能够使我们生产出来的产品永远符合客户的需求,以及他们不同个性和不同层面的需求。”

  韦伯透露,奔驰正在计划扩大中国研发规模:“我们将继续为中国市场‘量体裁衣’,中国市场对我们而言非常重要,我们必须要准确把握其发展方向。”

  具体来讲,奔驰将更加注重研发部门之间的交流,同时也会合理安排设计团队中德国人和中国人的比例,“在产品研发方面,我们不仅需要德国设计师的产品构想,更要倾听中国设计师的心声,这样有助于我们对中国市场有更透彻的理解。”

  韦伯所说的这种“理解”,并不仅仅是为了促进奔驰在中国市场份额的提升,在奔驰总部的计划中,中国市场实际还有着更重要的角色。

  “中国是一个拥有多元文化的国家,市场发展趋势是很有典型性的,所以,我们还需要将中国市场的一些潮流趋势向别的市场推广”,韦伯的言语中透露着对未来的思考。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