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汽菲亚特联姻 中国车企不再当合资“配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7日07: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卫金桥

  当菲亚特掌门马尔乔内和广汽掌门张房友两人的手紧握,如果你只把广汽和菲亚特的合资看成诸多合资事件之一,那么你恐怕错过了这次足以改变中国汽车业发展进程的“联姻”。

  广汽和菲亚特的合资将是一次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因为,从中国车市25年的历次合资来看,中方都毫无例外地在扮演着一个受支配者的角色。

  而广汽与菲亚特的合作,虽然不能说广汽完全掌握主导权,但从合资车型以及合资模式的选定来看,广汽集团将前所未有地实现:自己要以一个平等者身份,和实力不俗的外资汽车公司面对面了。

  对于菲亚特来说,这场酝酿多时的联姻将是这家意大利汽车巨子再次改变自己在华命运的机会。

  菲亚特此前在华与南汽的8年合资经历颇为不顺,无论从车型还是销量上看,这家意大利显赫车企都无法由此证明自己的实力。在2007年与南汽分手前,其合资车型年销量仅五六万辆,只抵上海通用等销量靠前车企一个月的销量。

  菲亚特希望在中国这个高速成长的市场找到恰当定位。现在,广汽集团就是他们新的希望。

  作为洞悉中国市场特色、合资合作最成功的车企之一,广汽集团已用6年时间证明了自身价值,从广汽本田到广汽丰田,依靠这两个强大合资公司的惊人动力,广汽集团迅速崛起,并跻身中国盈利能力最强的汽车集团之列。

  同时,广汽自身也在努力改变,单纯依靠强大合资公司获取赢利的模式已露出弊端,广汽内部沉迷于丰厚利润而丧失冒险动力的人大有人在。而且,和一汽、东风等老牌集团相比,广汽集团人才不足、制造底蕴不厚以及自主品牌进展缓慢等在市场转冷之时一览无余。今年初,被长安挤出车企“四大”之列更让雄心勃勃的广汽倍加失意,在自主品牌发展上的止步不前,已经成为困扰广汽集团的最大短板。

  广汽和菲亚特开创全新合资模式后,一方面可以弥补广汽在小型车方面的缺憾,另一方面,通过创新市场换取技术的手段,广汽可以突破自主品牌研发道路上的桎梏,虽然这条路艰难,但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