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有悖通用中国战略 北汽竞购欧宝胜算不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8日09:2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史宝华、俞凌琳

  对内,北汽控股也对其自主品牌三大基地规划进行了部分调整,原定于生产经济型汽车的株洲基地被建设为生产交叉型车。

  在麦格纳与通用汽车就收购欧宝股权的谈判出现障碍之时,7月2日,北汽控股第二次表达了收购意向并发出了收购要约。

据欧洲媒体报道,北汽控股出价6.6亿欧元,同时承诺让通用汽车保留49%的股份。这是北汽控股第二次向通用汽车表达对欧宝的收购意向。上一次是在5月底,当时距离竞购欧宝的期限已经过去一天,北汽控股才提交了收购意向书,但是并未提出具体的收购价格和方案,因此未能入局。

  海外竞购仍为自主品牌

  北汽控股下属的北京汽车研究总院一位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汽竞购欧宝的主要目的是为自主品牌——北京牌轿车提供技术支持,竞购萨博汽车沃尔沃汽车也是基于这个考虑。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希望用5到6年的时间,“北京牌”能够进入国内自主品牌的第一阵营,并力争在2010年后每年推出至少一款自主品牌车型

  北汽控股在自主品牌研发方面的技术积累主要是北京吉普时期的越野车技术和一些商用车技术,自主品牌轿车研发方面,虽然北汽研究总院成立之后招募了一些技术人员,但总体研发实力仍然不强,如果依靠常规发展思路,将很难将北京牌打造成一个有很强竞争力的品牌。北汽控股希望得到两个合资伙伴——戴姆勒股份公司和现代汽车集团在研发方面的帮助。但是,戴姆勒公司在技术合作方面比较保守,而现代汽车集团转让给北汽控股的都是一些落后过时的技术和车型

  不过,业界主要观点认为,北汽成功收购欧宝汽车股权的可能性很小。从通用汽车的中国战略来看,如果将欧宝出售给北汽控股,那将为上海通用创造一个竞争者,而上海通用几乎已经成为通用全球最有价值的优质资产,是其复兴的重要基础。西南证券董建华表示,他倾向于认为接受北汽控股的竞购方案只是通用汽车的一种谈判策略,这有助于它从麦格纳那里获得一个更好的出售价格。

  北汽控股一位前高层管理人士向记者表示,即使有希望收购欧宝股权,北汽控股也面临诸多挑战,首先,北汽控股需要一个国际化的团队去管理欧宝汽车,其次是需要与欧宝的欧洲汽车企业的文化进行充分融合,需要熟悉当地的法律和人文环境,还要处理好与欧宝汽车工会组织的关系。另外,北汽如何消耗欧宝的技术,并将它嫁接到北京牌轿车上,这些问题都比较难解决。

  尤其是工会问题,欧宝汽车工会已经表示支持麦格纳的收购,7月1日,该组织负责人Klaus Franz表示反对将欧宝出售给北汽控股的方案,“因为中国汽车企业只想要技术,而对全球汽车生产毫无经验。”

  另外,收购资金的筹集也可能存在问题,尽管北京市全力支持北汽控股的发展,但是,这个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收购项目是否能够获得北京市足够的资金支持仍不清楚,有迹象显示,北京市政府并不愿意把北京汽车工业的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北汽控股身上。此前北京市支持京西重工收购德尔福制动和悬架业务,而不是北汽控股全力打造的海纳川公司已经部分说明了这一点,至少说明北京市不愿将整车和零部件业务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调整乘用车基地

  目前,北汽控股已加紧招揽各方人才。一年前,张欣从南汽名爵总经理加盟北汽控股乘用车事业部担任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此后陆续有数十名来自上汽名爵和原依维柯的人才加盟北汽控股乘用车事业部。

  此外,北汽控股规划了完整的自主品牌三大基地发展规划,并为适应形势变化做了调整。

  北汽控股通过增资而持有北汽有限51%的股权后,将其设定为SUV基地。据北汽控股内部人士透露,车型将在欧蓝德平台基础上研发,但将委托国内外知名的设计公司进行再设计。而远在离北京市区百公里开外的亦庄,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简称BBDC)初期阶段将承担生产北京控股中高档轿车的开发重任。

  而据本报了解的最新消息,原定于生产经济型汽车的北汽株洲基地被规划为生产交叉型车,首期投资为20亿元人民币。国内交叉型车的主要生产厂商为上汽集团和长安集团,上汽通用五菱(SGMW)生产的交叉型车,对上汽的销量贡献远远超过上汽旗下自主品牌轿车业务。而长安集团的交叉型车,也是长安能够挤入四大的主要因素。知情人士透露,北汽将株洲基地定位为交叉型车,也是寄希望交叉型车能为北汽的自主品牌锦上添花。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