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方便快捷交通违法罚款或将实现网上缴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9日07:1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超

  车主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前几天缴罚款,跑了几个银行都没开通这项服务,最后跑到雁塔路的一家支行才搞定。张先生表示,虽然觉得到工行缴罚款很方便,可是很多车主并不清楚具体的网点和手续。为此,记者采访了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和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的相关负责人,详细了解了目前缴纳交通违法罚款的细节。

  ■自助存取款机也能缴罚款

  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的咨询人员田先生告诉记者,在工行网点缴纳交通违法罚款有多种形式。一种是直接在柜面交,目前柜面开通了代收交通违法罚款业务的工商银行营业网点有127个。另一种是通过工商银行的自助终端机,那种既有取款机、还有存取款机的24小时自助银行,按照操作提示都可以自助缴纳罚款。

  如果车主担心跑冤枉路,可以拨打工商银行的客服电话对办理业务的网点进行咨询,西安市区内应该都能找到就近网点缴纳罚款。此外,银行柜面业务繁忙,难免需要车主等待,所以建议您不妨选择24小时自助银行,在存取款机上自助缴罚款。

  ■缴罚款要拿上处罚决定书

  去银行缴罚款,车主需要准备哪些手续呢?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宣法处处长车强介绍,去年开始交警支队、工商银行陕西分行、西安市财政局三方配合,共同推出了交通违法“一站式”处罚服务。不管在哪个大队辖区产生的违法行为,车主只要带上交警部门开具的处罚决定书,就可以就近选择工行营业网点缴纳罚款,同时消除违法记录。

  车强告诉记者,交通违法有三类,第一类是电子警察拍摄下来的交通违法行为;二是交警对于闯红灯等违法行为现场开具的纸罚单;三是违法停车,交警开的“黄条”。后两种情况,车主保管好罚单,直接拿上就能去工商银行缴罚款。电子警察拍的违法行为,车主必须先到交警大队开具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决定书,拿上处罚决定书再到银行缴罚款。

  ■网上缴费、现场刷卡即将实现

  尽管就近找个工行缴罚款并不难,可是一些营业网点办理存取款、电费以及其他业务繁忙,所以时常会造成排长队等候的现象,还有没有更简单的缴罚款方法呢?

  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的咨询人员田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正在跟相关管理部门协调开通网上银行缴纳罚款服务。网上缴纳罚款从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不过具体程序还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确认。目前银行正积极准备开通这项业务,初步估计一个多月以后,车主就可以在网上轻松缴纳罚款。

  此外,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获悉,交警部门也准备将要实施现场执法无线警务传输POS机系统。届时,对于部分适用简易程序的交通违法当事人,在道路上实施纠违、当场处罚和划卡缴款,就不用再去银行排队缴纳罚款。本报记者 黄超

  缴罚款Q&A

  Q:到银行缴罚款分“辖区”吗?收到哪个大队的罚单就得去哪个大队辖区的工行进行处理吗?

  A:这完全是一个误区。目前,西安市城区内(不包含长安区、阎良区、临潼区、户县、周至县、蓝田县、高陵县),只要是在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下属的大队辖区产生的交通违法行为,都可以到任一家开通代收罚没款业务的工商银行进行缴纳。在外地产生的违法行为,也可以凭处罚决定书在西安市的工行进行处理。长安区、阎良区等地产生的违法行为,车主应该直接到所在大队进行处理。

  Q:在银行缴完了罚款,可是自己在电脑上还是能查到违章,这是为什么呢?

  A:这是因为信息传递的原因。车主在银行缴完罚款后,公安部内部的网站上违法记录就已经消了。不过信息从公安部内部网站传递到供车主查询的公开网站,还需要一个过程。这并不影响审车、过户等车辆相关手续,车主不用担心。此外,缴纳完罚款后,车主应留好处罚单和收据,以便将来确认和查询。

  

(责任编辑:soarwang)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