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特保调查启示中国轮胎业 开展多元化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0日10:28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黄蓓蕾

  6月18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中国乘用车及轻卡车轮胎特保案做出肯定性损害裁决,认定中国轮胎产品进口的大量增加,影响或威胁到美国国内产业的市场扰乱。

  无疑,美国的“特保调查”对于中国轮胎企业至关重要。

2009年,中国出口下滑趋势较为严峻,如何积极应对这一看似不公平的调查,以保障出口稳定回升,是政府和企业面临的重大课题。就此问题,《汽车观察》记者采访了由商务部举办的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陈望平。

  A=Automotive Observer

  C=Cheng Wangping 陈望平

  A: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已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做出肯定性损害裁决,去年特保案涉及的是卡车胎,今年已经扩大到轿车胎,您认为这种“扩大”是否会对中国轮胎企业造成危害?是否是致命的打击?

  C:这对于中国企业肯定是有很大的影响,实际上美国做出停止生产低成本轮胎的决定,是在进口轮胎大幅度进入之前,而并非是中国轮胎进入后做出的决定,所以并不是中国轮胎影响到它的生产,实际上是金融危机造成了美国目前的状况。各国都有保护自己产业的政策,美国也不例外。目前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轮胎出口国,现在的调查裁决将使美国对华实施特保措施的势头高涨,也有可能更多的特保调查将接踵而来,其他WTO成员是否仿效来遏制中国产品出口都难说。但是否致命,任何事情都有其两面性。对于中国企业和政府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提示。中国轮胎的出口确实存在单一市场化,出口市场比较集中的问题。

  A:此前美国对于中国是否有也过类似的特保案?是如何解决的?

  C:在布什政府期间,美国针对中国产品发起的特保措施案件有6起,但这些特保调查案都以失败告终,可以说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起因特保调查而遭受损失的企业或行业。

  A:现在结果已成,您认为中国政府和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C:我前面谈到对于中国政府和企业是个很好的提示,一是此前,中国政府和企业对反倾销调查、反补贴比较重视,但对“特保调查”一直不太关注,今后也要重视;二是任何事情机遇挑战并存,这次特保案从一定程度上或许会促使中国轮胎企业进行新一轮的技术升级,提高质量。低质量产品有它阶段性的优势,但免不了被别人歧视,只有进行技术升级,这才是硬道理,也是目前对于政府、企业最大的启示;三是中国的轮胎出口不能只依赖一个市场,这也不仅仅是轮胎企业,现在的趋势是零部件产品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单一市场不符合企业战略发展,要积极调整,开拓新兴市场,不至于一个市场出了问题就会全军覆没。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