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汽重组方案敲定 北汽、广汽“各取所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1日13:0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秋凤

  上周,北汽、广汽分拆重组福汽一事已经敲定。据消息人士透露,北汽将重组福建戴姆勒项目,未来将作为北京奔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奔驰”)的分公司,目前高管团队已经确定;广汽则以更高出价,重组东南汽车等项目。至于福汽控股13.52%的厦门金龙去向如何,该人士未做更多透露。

  “最快两周内,中国汽车产业的首个分拆重组案例就将诞生,北汽项目先行。”该人士透露。此前,广汽、北汽均与福汽进行了长时间接洽,都曾期望全盘重组福汽。

  这将是国内迄今为止最为复杂的车企重组项目。在广汽、北汽之外,还涉及到戴姆勒奔驰、日本三菱克莱斯勒、台湾中华汽车等4家公司,影响到北京、广东、福建、湖南等四地政府的汽车产业布局。因此,在福汽重组的背后,更多闪现的是三菱和戴姆勒的利益推手。

  北汽先行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最快两周内,北汽就将与福汽签订重组的框架协议,具体事宜上周已经谈定,即北汽重组福汽旗下的福建戴姆勒项目,并将其改造为北京奔驰的分公司。董事长由戴姆勒派人担任,总经理由北汽派人担任。

  北汽方面具体人选已经确定,将由北汽旗下北京汽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投资)的一位副总担任。业内人士猜测,最有可能的人选是北汽投资副总经理毛海或周焰明。

  福建戴姆勒2007年5月成立,项目总投资2.49亿欧元,注册资本1.6亿欧元。其中,福汽占50%、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由戴姆勒集团和台湾中华汽车合资组建的公司)占50%股份。项目年产能4万辆,产品为“奔驰”品牌的NCV2、NCV3系列多功能轻型汽车。2007年8月动工建设,首款产品NCV2在2009年投产。

  北汽与戴姆勒是国内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拥有奔驰轿车和福田戴姆勒重卡项目,这也成为北汽最终重组福建戴姆勒项目的重要筹码。此外,福汽另外两个合作伙伴克莱斯勒三菱都曾与北汽有过合作,为此北汽曾希望全盘收购福汽。

  上述人士未透露具体重组金额,但据业内人士猜测金额不会太大。该业内人士分析,福建戴姆勒项目今年2月才正式建成,目前还处于试生产阶段,今年8月产品可能才会正式下线。“此前北汽整体收购福汽总金额设定为5亿元,后来提升到7亿元以内,因此用于此次分拆收购的资金可能是一个非常小的数目。”

  同时,上述消息人士透露,福建戴姆勒项目几乎是个全新的公司,产权比较清晰,没有什么历史包袱,重组起来并不复杂。他分析,“最大可能就是北汽直接接管福汽集团的50%股权,戴姆勒和台湾中华维持原股比。”

  上述重组项目一旦最终达成,戴姆勒在中国将与北汽全面合资。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这样一来,有利于戴姆勒与北汽全心全意携手共济,促进北汽旗下相关合作项目的快速发展。

  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心,戴姆勒与北汽的全面合作,将促使“别无分店”的戴姆勒在合作体中更为高调强势,北汽的话语权将大幅减少。

  更多业内人士认为,一个仅有4万辆产能的新项目,对于北汽打造千亿产值、实现产销180万辆的大汽车集团目标助益不多,北汽在国内兼并重组的步伐不会停止。资料显示,2008年,北汽销售汽车78万辆,销售收入750亿元左右。

  此前已有消息人士透露,北汽正同时展开与国内多个汽车公司的重组接洽事宜,其中不乏一些中小型民营企业。

  广汽新局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广汽重组东南汽车的框架也已谈妥。“胜出关键是出资金额远高于北汽。”但具体金额该人士并未透露。

  资料显示,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南汽车”)1995年11月成立,现注册资本1.38亿美元。股东三方和股比为:福汽集团50%、日本三菱25%、台湾中华汽车25%。目前,生产有“东南”、“三菱”、“克莱斯勒”、“道奇”等品牌车型

  对于广汽来说,重组福汽是其一揽子扩张计划中的重要一环。值得一提的是,通过重组,广汽与三菱克莱斯勒建立起了合作关系。目前,通过广汽长丰项目,广汽已经拥有了三菱越野车的产品,同时通过广汽菲亚特项目,也间接与克莱斯勒搭上了线。

  目前,三菱一直未做任何表态,即使在6月30日与长丰部分技术合作协议到期的情况下,也仅由长丰汽车发布了到期与未到期项目的公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三菱的态度是加速广汽收购福汽东南汽车项目的关键。

  更为诱惑的是,一旦收购东南汽车成功,广汽即可将福建、广东、湖南等地区连成一片,将“东南”这个自主品牌收入囊中,可望以最快速度增加数个新项目,并迅速进入“做大做强”的汽车大集团行列。

  另外,如果一切顺利,广汽新局中,自主品牌新增两个基地,外资伙伴也将由目前的本田丰田菲亚特扩展出三菱克莱斯勒项目。一个全新的汽车航母已经隐现。

  不过,广汽新局铺开也并非一路坦途。首先要处理的就是东南汽车中与台湾中华汽车之间的关系。目前的情况是,虽然台湾中华汽车只是东南汽车的小股东,但东南汽车的经营管理权基本为中华汽车掌握。

  福汽分拆重组,广汽迈向日渐深入的重组棋局。但和北汽不会停止兼并重组的脚步一样,广汽新局的大幕才刚刚拉开,好戏还在后头。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