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建国高层巨震 看成都车商二次创业阵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3日08:0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一个月前,成都拥有汽车品牌最多的东创建国汽车常务副总裁赵锦辉突然辞职。在成都车市人事变动频繁的今天,赵的辞职本不足为奇。然而,树大招风,当这场风波在建国汽车内部已基本平复时,业界的猜测和议论却越演越烈。

坊间流传出多个黄赵之争的版本,并引发职业经理人与老板的对撞讨论,建国汽车这次变动已成为成都车企向现代企业转型的典型案例。

  成都的车商们大都正处在从创业期向发展期过渡的二次创业阶段,未来竞争更加惨烈,洗牌成为必然,以前靠运气、资源、人脉、大胆拼杀而成功的草莽时代已一去不返。谁能在这场二次创业浪潮中快速走出困境,谁便会在未来市场中赢得充分的竞争力。本报今日试图通过解培建国汽车这个样本,使之成为汽车经销行业的借鉴。

  深度调查

  剖析建国

  曾经,老板黄建国与职业经理人赵锦辉地搭档,被业内视为绝配,8年奋战,建国汽车从千万元级企业发展到了以十亿元计的大型集团,全川上户的新车中,每5辆车中便有1辆是建国汽车所售出,赵锦辉也连续多年被评为成都车界风云人物。

  两人的突然分手,不得不引发思考,大型汽车销售企业如何超越自己、职业经理人该何去何从?有业内人士断言,成都汽车销售行业在经过第一轮成功创业后,纷纷开始向现代企业转型,大家都正在经历着这种阵痛。连日来,记者反复在建国汽车董事局主席黄建国与赵锦辉之间求证,试图还原事实真相。

  7月1日,双楠某茶楼里,记者再次见到了已消失在媒体视线里的前建国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赵锦辉,他的气色明显比以前几次见面好多了。业界此前大多以为赵的离任是一次跳槽,然而赵锦辉称,他现在还没有想好下一步怎么做,还在休息。不过知情人士称,赵锦辉最近频频接触资方,一些猎头公司也通过各种渠道找他,可能再过一两个月他就会浮出水面了。

  赵锦辉辞职后,他以前位于集团三楼的那间独立大办公室一时还空着,实际上一个月内包括历任营销总监、总裁助理的王海和售后总监、总裁助理的陈亮等高层也相继辞职。位于五楼的建国汽车董事局主席黄建国最近显得有些忙,寸发已有时日无心打理。这位车市强人,欲做中国车市第一的目标并没有因为这次变动而动摇。他向记者介绍了从公司内部提拔起来的全新的管理团队,并强调,“现在的建国汽车充满活力!”现在赵的工作被分解给了五位总监,黄建国相信,最多两个月后建国汽车便会走出这次风波带来的阴影。

  阵痛

  辞职风波

  八年情缘止于一分钟

  将时间拨回到6月3日上午,赵锦辉正装走进了黄建国的办公室。记忆里,他已有很久没有走进过董事长这个豪华的办公室。令他没想到的是,当自己直截了当地提出辞职时黄建国没有说一句挽留的话。黄建国回想起这一幕也有些难受。“他进来就说要辞职,我非常惊讶,反复问他了几句回答都很肯定。我想,他一定是想好了,所以我当即同意了———前后共计不到1分钟。”

  黄建国称,是赵锦辉没有给他俩人沟通的机会,他曾经找另一位高管与赵沟通过,但没有起作用。“他已经不读我这本书了!”

  早在去年就传出黄赵不和的风声,细心的人发现,在去年底一些公开场合两人同时出现时已是貌合神离。当原三和集团总裁张德鹏退居二线时,就有人预言,下一个成都车界离职的可能是赵锦辉。这仿佛是成都车商中不少职业经理人的宿命。

  坊间猜测最多的是,由于赵锦辉等老员工与黄建国一起打江山,建国的资产从8年前到现在增长了近100倍,但他们并没有找到主人翁的感觉,赵因为没有得到公司的股份或期权而离开。但赵锦辉坚决地否认了这一点,“董事长是一个非常感恩的人,待兄弟很不错。先后辞职的员工中很少是因为待遇原因离开的。”黄建国也称,他早就提出公司将进行股份制改造,赵是知道这一计划的。记者从另一位离职的原建国汽车高层处获悉,建国管理层的工资待遇在行业里面都是很高的,“但对于一些创业者,他们的期望也许远不是这点工资”这位人士旋即补充说。

  阵痛

  个中缘由

  理念分歧 辞职是早晚的事

  上周,记者再次约见赵锦辉。问及离职原因,他起初并不愿正面回答,多次追问下,他承认辞职的根本原因是自己与老板黄建国的经营理念发生了严重的分歧。“我已跟不上董事长的超常规发展思路,辞职是早晚的事。”

  今年初,建国汽车提出了二次创业。黄建国提出要快速拿下四川车市的半壁江山。赵锦辉承认,自己成了公司二次创业中的保守派。他认为目前建国汽车在四川的市场占有率已高达20%,成为行业第一。“目前应当是稳中求进,但董事长的要求是跳跃式发展,这是重大的理念分歧!”

  董事长要求半年完成一年的目标,一年干两年的事,在一些经营策略上也比较激进。虽然赵锦辉不认同这些,但还是一度努力去完成。很快,他发现自己的努力并没有得到认可,比如今年5月,虽然总销量在淡季创造了建国的销量历史天量,前半年的利润增长高达70%以上,但还是远远没有达到董事长的期望。但当一个职业经理人的工作无论如何都得不到老板的认同,在高速行军中总是达不到老板的期望值时,他终于掉队了。

  在黄建国看来,公司现在已有了强大的实力,要想再上台阶必须进行二次创业和超常规发展,对经营团队提出高要求再正常不过,不然公司就会停滞不前。本想通过高目标重新点燃当初这群创业者的战斗激情,但他很快发现了来自经营层的抵制,这是他万万没有想到的。

  黄建国认为,中国的车市还有10年的好日子,建国已有很好的基础,不能这样缓慢发展,现在要抓紧时间快速发展,把企业做大做强。“黄董事长的目标是很多常人想都不敢想的。”这是公司很多员工对老板的评价。

  回想起8年前,与妻子成都创业时的艰辛,黄建国感慨良多,建国汽车从一家小车商发展到现在全国有名的经销商,梦想一步步地在实现。现在,黄建国的目光已开始放眼全国。在第二园区的餐厅里,黄建国说出了自己的真正目标———学习广汇汽车、河北庞大集团这样的中国车界巨头,超越他们成为中国第一大车商。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证实,建国汽车已开始秘密运作股份制改造,为上市做准备。

  最近一段时间,记者无论走进哪家经销商,他们话不过三句便开始有意无意地打听建国的情况,并由此引发对行业的讨论。一位经营广州本田等多个品牌4S店的董事长表示,其实很多成都车商负责人都承认,做车商无论如何都做不大,因为必须面临厂家的制衡策略。现实的情况是,成都中小型车商中小富即安的大有人在,像黄建国拥有超过10亿身家还有如此宏大的目标的人并不多见。另一位大型汽车集团总经理也说,很多宏大的事业都是由狂人创造的,手段往往超常规,希望成都有这样一家企业能走出四川走向全国。

  不按常规出牌的超常规发展

  在黄建国看来,做中国车市的NO.1不是痴心妄想。

  从一家眉山来蓉的小车商,8年时间发展成全川拥有汽车品牌4S店最多、全川二级网点最多、销量最大的大型集团。黄建国认为成功秘籍便是用逆向思维创造超常规发展。

  2001年,当黄建国跨入成都车界时,主流高档车的代理权都被其他车商抢走了,大部分处于露天坝坝销售状态的中低档车型成了他的“金山”。他先后引入多个经济型车品牌,快速奠定了四川经济型轿车销售服务领域的霸主地位。随后,建国汽车在四川车界掀起了一次次“营销革命”。2004年,建国汽车量贩模式横空出世,打破以往买车只能在单一品牌4S店的模式。

  “我总是不按常规出牌,我采用的是逆向思维。”说起自己的经营理念,黄建国非常自豪。2006年,当众多车商在一级城市大兴土木建店时,建国汽车独辟蹊径完成了多个二级城市的网点建设,挺进云南着手省外销售服务网络布局。随后,其在全省拥有了18家全资子公司,二级网点超过100个。2007年,当大家认识到二级网点是“香馍馍”时,建国又大肆在成都圈地修建高标准4S店。现在,建国汽车又开始将二级市场的卖场模式转向专卖店。这些年,建国汽车正是在质疑和冷眼旁观中,跳跃式地成为了四川车市的巨无霸。 本报记者 张国鸿

  如果你有5万元预算,是买可爱的F0还是奔奔?如果有10万元预算,是买德系小车POLO还是动感的新飞度?亦或你有20万元可能就更困惑了:第八代雅阁凯美瑞迈腾新天籁新领驭新君威锐志致胜……今年上半年就有多达89款新车

  上市,相信让不少人看花了眼。

  作为汽车记者,我们几乎每天都要接到来自读者或朋友的咨询购车电话,这让我们萌生了进行记者在线导购的想法。经过精心筹备,一次涵盖车市内数百款车型、得到成都车市数十家主力车商全力支持的大型导购活动将正式举行。

  此次本报将携汽车时尚报、CDTV-2等专业媒体记者,组成强大的“记者导购团”。记者们大多都有3~5年的专业经验,对数百款车型了如指掌。汽车时尚报颇有名气的导购栏目“朱楠导购”主持人朱楠也将亲自到场,为读者解开买车的困扰。热线期间,读者们可以将自己在选择、比较车型时遇到的困惑告诉记者,每辆车的优缺点以及特色都将得到较为充分的阐述,记者还会根据大家的实际使用需求等进行最适合的推荐。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