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姜增伟:加强监管 杜绝汽车“报而不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6日18: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雷敏

  近日,家电、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细则陆续出台。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出台这一政策的初衷是什么?如何防止借机提价行为、让消费者真正得到实惠?怎样杜绝应报废的二手产品回流市场?备受社会关注。

  16日,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就上述热点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促消费 减污染 得民心

  问:出台这一政策的初衷是什么?据测算能拉动多少消费?

  答: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我国汽车、家电保有量大幅增加。据测算,2009年汽车报废量将达到270万辆,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和电脑5类家电报废量近9000万台。采取财政补贴方式,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不仅可以促进汽车、家电产业的稳步增长,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而且能有效促进资源的回收利用,减少环境污染,是一项关注民生,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的民心工程。

  初步测算,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可更新老旧汽车100万辆、家电约500万台,可回收利用各种资源近230万吨,其中包括废钢铁150万吨,废有色金属17万吨,废塑料20万吨,废橡胶20万吨。拉动消费5000亿元。

  问:为什么选择北京等9省市作为家电以旧换新首批试点?有观点认为以旧换新不应该设置户口限制,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答:由于目前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系统还没有建立,而且《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51号)自2011年才开始实施,因此,考虑选择在消费市场水平较高、废旧家电回收处理有一定基础的地区先行试点,积累经验后在全国推广。

  之所以要求拥有试点省市户口的消费者才能享受以旧换新补贴,主要考虑是政策目前处于试点阶段,如果对流动人口放开,实际上已经突破了试点省市的地域限制,操作难度较大,待进入全面推广阶段后,再对此问题进行研究。

  下一步,家电以旧换新政策随着实际操作逐步成熟后,是否取消户籍限制,将由财政部会同商务部等部门研究提出意见,报国务院批准后实施。

  对见机涨价“亮剑”

  问:家电、汽车产品都存在更新快、降价频繁的特点,怎样防止生产和销售企业见机涨价,使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答:我国汽车、家电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已日趋成熟。汽车和家电价格主要由市场供需决定,竞争较为激烈。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对换购新车和新家电的型号、品牌、生产和经销企业等方面均没有专门限制,消费者购买新车和新家电有充分的选择权。我们认为,在此情况下,假如生产、销售企业借机涨价,反而会对自身产品销售和发展产生不利影响,相信有关企业会抓住机遇,通过提升产品质量,完善服务,规范经营,及时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优价的产品,用好用足有关政策,从而不断拓宽自身的发展空间,增强竞争实力。

  同时,为了防止企业借机涨价,我们要求中标家电销售企业签订承诺协议,保证按市场正常价格销售新车和新家电。试点省市有关部门督促家电生产企业及时公告以旧换新新家电的指导价格,监督中标的家电销售企业按市场正常价格销售新家电,做到公开透明、价格合理,切实防止先提价后补贴现象。

  问:旧家电回收价格如何确定?

  答:试点省市有关部门要充分考虑有关方面意见,指导中标回收企业合理制定废旧家电回收指导价格并及时予以公布,监督中标的家电回收企业按公平合理的价格回收旧家电。

  阻截旧物回流路径

  问:怎样防止已进入报废期的旧家电改装后流入二手市场?如何杜绝汽车回收环境存在的报而不废、开假证明的顽疾?

  答: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回收的旧家电一律进入指定拆解企业进行拆解处理,要求中标回收企业签订承诺协议,保证回收的旧家电全部销售给指定的拆解处理企业;要求拆解处理企业签订承诺协议保证不将收购的旧家电再流通,在规定时限内将废家电拆解处理完毕。

  对于汽车报而不废、开假证明的问题,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强化汽车以旧换新的监管机制,通过管理信息系统网络监控、实地检查和接受举报投诉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强监管,充分发挥基层商务主管、公安交通管理、工商等部门的作用,督促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规范经营,防止此类问题的发生。

  问:在汽车、家电以旧换新过程中,如何防止不法分子利用以旧换新凭证骗取国家补贴资金?

  答:为保障财政补贴资金的安全,防止骗补等问题发生,有关部门开发了“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管理信息系统”作为统一管理的平台,由系统自动生成以旧换新凭证号,将收旧、报废、售新、申领补贴等各环节的信息实时登录,每个环节均需登录系统查验、核对上一环节的有关信息后才能办理,实行环环相扣、全程监督的办法。

  同时,试点省市各级财政部门通过加强对汽车、家电以旧换新补贴资金使用的监督和管理,确保补贴资金安全、及时、足额发放。通过管理信息系统网络监控、实地检查和接受举报投诉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强监管。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