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2015年变公交城 五环内出行平均不超1小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7日07:4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郭鲲

  半数市民乘公共交通上下班,到环渤海经济圈主要城市不超过2小时……北京将力争在2015年成为“公交城市”,以此破解因机动车和人口不断增长而带来的城市交通拥堵困局。昨天,北京颁布《北京市建设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绿色交通行动计划(2009-2015)》。

  到2015年,北京市万车交通事故死亡率将控制在2以下。据了解,除在奥运年本市万车交通事故死亡率低于3,往年万车交通事故死亡率一直在3以上。为达到这一目标,本市未来几年将科学设置区域交通单行线系统。在交通管理方面,本市还将出台差别化停车泊位供给政策,并实施分区域、分时段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居住区及各类公共建筑停车位配建指标也将根据实际需求进行修订。

  数字解读

  1-1-2新城居民一小时进城

  《行动计划》首次提出到2015年,北京将形成“1—1—2”小时交通圈。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解释说,“1—1—2”小时交通圈是指,中心城内通勤出行时间平均不超过1小时,最远新城到中心城(五环路)出行时间平均不超过1小时,本市到环渤海经济圈中心城市出行时间平均不超过2小时。李晓松表示,今后,市民到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天津、沧州等地平均不会超过两小时。

  本市将重点建设280公里城市快速路网,改善中关村等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丽泽等三个新兴金融功能区、朝阳金盏等四大金融后台服务区的路网系统。本市还将建成1100公里高速公路网,包括京台、京包、京昆等市域内高速公路。

  50%半数人乘公交上下班

  本市将全方位深化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政策措施。到2015年,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达45%。高峰时段通勤出行中,公共交通分担比例达50%以上。

  北京市交通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介绍,对比2008年,2015年本市私家车出行将由33.6%降至28%,公共交通出行将由36.8%升至45%,预计2015年每天约4500万出行人次中有2500万人次选择公共交通,50%的市民上下班选择公共交通

  本市将在主要客流走廊上继续增辟公交专用道,总里程将达到450公里以上,并连续成网。中心城90%乘客步行到最近车站距离将不超过500米,公交运营在高峰时段主要干线候车时间将控制在3至5分钟。

  1000 步行千米即到地铁站

  2015年,本市轨道线将达561公里,五环路内线网密度达0.51公里/平方公里,平均步行1000米即可到达轨道交通站点。李晓松介绍,新轨道开通时最小发车间隔3至4分钟,骨干线路高峰时段最小发车间隔2分钟。

  本市到2015年将建成13个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改造50个以上换乘中心站,并随轨道交通线同步建设驻车换乘停车场。在客流集中地区,本市将增设自行车停车场,在轨道交通站点和公交枢纽附近设千余自行车租赁点,租赁规模达到5万辆以上。中关村西区等重点地区、重点大街和历史文化保护区,将建设一批步行、自行车交通示范街区。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