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施行能源战略的当务之急 “节流”为首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7日13:47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综合报道

  自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央领导和经济学界对于形势发展作出了“危机”是危险与机遇并存的判断。认为当前的形势有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特别是一些朝阳产业,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发展壮大。

  眼下,汽车行业的有利形势似乎正在实践着这一判断。

在积极向好的形势之下,汽车产业正面临着如何解决开源与节流的重大课题。如果把新能源的开发看作“开源”,那么节能减排显然就是“节流”。

  自今年三月以来,关于新能源的开发使用掀起一股热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两会”发言中强调,在能源的问题上要有发展战略和实施手段,加大采用新技术的措施,占领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否则我们将在世界发展的大潮中落伍。

  值得警惕的是,由于“开源”有国家政策的扶持和资金的补助,企业的积极性很高。有鉴于此,我国在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方面进展较快。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有关“开源”方面的工作其实还任重道远。首先就是我国对新能源概念的界定还有些含混。究竟是新的能源,还是新能源的使用技术?从目前已掌握的情况看,无论是用汽、柴油,生物燃料、天然气、电能、太阳能、氢能驱动的车辆,其实还都是传统能源,并没有新型的能源出现。无非是矿物能源(石油、天然气、煤层气、可燃冰等)、生物能源(从植物中提取的燃料如甲醇、乙醇等)、转换能源(即从风能、水能、太阳能或燃煤及氢能转换成电能)。

  因此不要把新能源汽车等同于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汽车,而把其它的替代能源汽车边缘化。而应该把“新能源”的说法概括为新的能源技术,既然属于技术的范畴,确定标准显然就成为了当前最重要的课题之一。因此,我们既要规范目前涉及新能源技术产品在性能上、质量可靠性、生产一致性方面的标准,又要符合我国汽车未来发展的方向,与世界接轨。其次,对于政府来说,推广普及使用新能源技术的汽车还应建设相应的配套设施。但这些问题显然需要从长计议而不能操之过急。“大跃进”的教训就是一窝蜂地打着科学的旗号做着反科学的蠢事,前车之鉴、不可忽视。

  “开源”势在必行。但要做标准,要谨慎从事。与此同时,还应该做到“节流”。毕竟,“节流”可以起到立竿见影之效,汽车行业节能减排问题,是结合中国的资源条件,采取适合这个条件的技术路线。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是一个缺油、少气、相对富煤的国家;我们有着丰富的太阳能、水能、风能等可再生资源,以及大量的、分散的生物能源。汽车行业在改进现有产品,从发动机到传动系统都有潜力可挖,汽车轻量化和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从技术、经济、产业规模都具发展基础和潜力。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到2010年我国的再制造产能和产值约为25亿元。再制造产品与新品相比可节能60%,节材70%。因此,节能减排符合国家能源战略的“节约优先”原则。

  日前中汽协对汽车节能的问题采取了实质性措施,规范汽车节能的标准,在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为王,法规和标准是门槛,门槛低了,不利于保护和规范市场的有序竞争;门槛高了,同样也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因此适度的标准不但可以推动市场良性的发展,也将有利地促进优胜劣汰的公平竞争,同时还可推动简单易行的节能活动,例如开展节能驾驶,通过培养每个司机良好的驾驶习惯节约每一滴汽油,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在开源与节流的问题上,按照国家能源战略的思路,节约为先,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方向。使用新能源技术,无论开发与推广,都是不小的开支,而且新技术的使用,是以新的工艺和新的制造装备为基础的,就目前国情而言,大量在用工艺和装备,如何适应新技术条件下的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和严峻挑战。而能源战略中节约为先的原则恰好是解答这个课题和迎接挑战的有效途径。它投入少、见效快,是现阶段节能减排,能取得显著成果的重要举措。从这个意义上讲,现阶段节流比开源更重要。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