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吨龙骨扳倒80吨大吊车 司机跳车逃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7日16:15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陈颖旭 林风

  昨日上午10时许,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工地内,一辆最大起重量为80吨的大吊车在吊装一根3吨重的弧形龙骨时,突然吊臂连同龙骨一起从十几米高处砸落地面,导致吊车四脚朝天翻在地上,驾驶室完全压瘪,司机跳车逃过一劫。

  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工地目前已经恢复正常施工,事故具体原因施工方正在调查当中。

  20多米长吊臂砸下去

  把吊车都撬翻了

  驾驶室被压瞬间司机跳车逃生

  “太吓人了,20多米长的吊臂砸下去,把吊车都撬翻了。”事发时,现场一名工人杨女士正在离吊车七八十米的空地上整理钢筋,她先是听到有人在喊“慢点、慢点”,接着传来“嘎嘎”的声响,抬头看时,发现20多米长的吊臂和所吊的龙骨一起从十几米高的地方迅速往下砸,砸弯了一根已经安装好的龙骨后,吊臂又重重地压在了驾驶室上,吊车被吊臂一撬,四脚朝天翻在了地上。

  “还好司机跳得快,只受了轻微擦伤。”现场工作人员陈先生说,之前已经安装好了两根龙骨,第三根龙骨上升至主楼楼高的三分之二处,吊臂突然倾斜,在调度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吊臂缓缓下降,不想龙骨在下降时发生了倾斜,龙骨压着20多米长的吊臂往下砸,一下子就把吊车“扳倒”了。

  3吨龙骨为何会

  扳倒80吨吊车

  专家:可能是操作时吊臂侧倾所致

  “这些龙骨重量只有3吨左右,它是怎么扳倒80吨重的大吊车,我也觉得很奇怪。”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工地的一名相关负责人说,之前已经成功安装了两根外墙龙骨,并没有出现异常。

  “从理论上说,3吨的物体是扳不倒起重量达80吨的吊车。”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学院港航专业的吴老师说,他查阅了80吨重全液压履带起重机的参数获悉,该系列起重机最大起升高度约为60米,主臂最长约为44米,而会展中心工地的吊车并没有超过一极限。

  吴老师说,假设当时的起重机吊臂为整20米,它所吊物体为3吨,那么它最多能撬动60吨重物品,这还是按水平角度来计算。而事实上吊臂和水平地面还有一个角度,这样计算它产生的力会更小。

  吴老师猜测,可能是驾驶员操作不当使得吊臂出现了侧倾,此外,吊车所停地面的倾斜角度也有可能让吊车重心不稳,出现头重脚轻,很容易就被扳倒。

  工地现场的一名工作人员也认为,此次事故是由于吊车在作业时放置的位置有所偏差,使得吊臂的角度也发生了变化,最终导致底座的螺丝出现了松动。

  具体的事故原因施工方正在调查当中。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