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需要多一个心眼 玩转二手平价“老爷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0日09:50
来源:大河网 作者:综合报道

  尽管市场的二手车车龄越来越短,但这并不妨碍有些消费者会对那些平价但年份较长的二手“老爷车”情有独钟。毕竟,这些车型价格优势相当明显,有的甚至系出名门,因此,即便年代久远,还是不乏钟情者。不过,由于这类车型年份较长,车况相对较差,而且在配置上,也和年份较新的二手车有较大的差别,因此,无论在选购或是使用上,人们都要多一个心眼。

  身价与性能同步走低

  同为二手车市场的“老家伙”,日系、欧美系车型各有特点。对众多日系车型来说,虽然平时毛病较少,但是行驶到二十万公里以上,除发动机不用大修之外,其它部件更换得都比较频繁。相比之下,欧美车型刚好相反,平常小毛病不断,但在使用八九年之后,仍然只需进行个别部件更换。

  价格上,一般超过7—8年的车辆,在二手车市场的售价仅为原车价格的30%—40%,对于那些市场保有量较小的品牌车型来说,它们的价格相对更低,如欧宝雷诺车型,在5—6年以上,价格会比同年份的其它品牌车型价格更低20%左右。

  虽然这些老龄二手车“价廉”,却不能确保物美。人们在使用过程中往往会发现,其实它们的修理费用并不比购买费用便宜多少,一笔细账算下来,会发现不但不省钱反而还花掉更多。特别是对于那些一两万左右的车型变速箱、水缸之类若需更换,加上日常其它维修费用,成本会相当惊人。

  宜用非常规技巧

  由于年份太久,二手“老爷车”的不少部件已经被磨损得差不多,如像离合器和换挡之类的磨损,很多手动挡老车,都得用特殊的方式换挡。虽然那些自动挡老龄车型没有这些毛病,但也会出现像起步“闯车”这样的毛病。这些情况,在刚挂上前进挡,车子没反应,过了几秒钟之后,它就会突然向前窜一下,若在等红灯的时候出现这种情况,自己距离前车很近,那就难免造成碰撞事故了。因此,购买二手老爷车时,若是自动挡车型,日常使用时要记住:从P或N挡挂D挡时必须踩住刹车。这些老车的刹车踏板,第一脚刹车作用通常会不明显,必须快速地猛踹几脚车子才能把车刹停。所以,在选购时,最好先找一个空地试试刹车,另外,驾驶这些老爷车时,要注意与前车的距离适当地拉大,不要紧贴着前车。

  此外,有的消费者平时养成了观察仪表的习惯。但在选购老爷车时,这种“好习惯”显然就要改变。因为,原车仪表通常已经“老迈”,车主们往往难从其中测出实际的油耗。建议车主们在出发前加满油,并按照至少10L/100km以上的油耗来计划行程。如果拿不准油箱里还有多少油,可以把发动机的机油尺插进油箱检查。

  “老车”常见换件

  一般上牌时间在10年左右的车型,应该认真检修。车辆跑了7、8万多公里以后,建议及时更换正时皮带。一般车辆更换一次正时皮带,大概需要几百元到一两千元不等。车辆正时齿形皮带断裂后,会造成发动机内部气门损坏。

  还有橡胶管,老龄的车子如本身保养不好,出现漏黑油、漏水问题很常见。毕竟,橡胶管用旧了,总会出现老化问题。

  还有水缸,5年左右的车辆,水缸会被里面的化学物腐蚀,有些车辆的水缸开始漏水,因此需要及时更换。

  如果保养得当,8-10年左右的老龄二手车还能正常使用,可是,毕竟到了这把年纪,在它使用3—4年时更换过的小零件,也很有必要再换一次。除此之外,大部分自动挡的车辆,都需要对自动变速箱进行维修。

  小贴士

  10年以上“老车”更需瞧仔细

  挑选“老龄”二手车,尤其在10年以上的车型,更要注意一些细节问题。仔细检验车况是必须的,主要是对一些零部件的老化进行检查。如果车况大体不错,可以买回去以后适当地更换一些部件、换个机油滤清器、汽油滤清器等。这些看起来挺繁琐,其实都是必要的,进行过这些更新调整后可以延长车辆的可使用年限,最重要还是确保车辆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购买这些10年左右的车辆一定要选择好品牌,注意所购买车辆不能太个性,否则零配件供应以及维修价格都是问题,还有就是很多城市越来越注重环保问题,车辆的环保性能也要考虑。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