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险变相涨价?车主自选修理厂保险多掏钱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0日11:04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8家保险公司获准车损险保费最高上浮60%

  车辆出险后,车主通常愿意选择到信誉度较高的4S店修理,但由于费用相对较高,保险公司则更倾向于低廉的普通修理厂。为此,车主和保险公司之间的纠纷时有发生。如何权衡?近日有消息传出:保监会已批准8家保险公司使用“指定专修厂特约条款”。这意味着,如果车主要自己选择修理厂,就必须在买车的同时签订一份特约条款,同时还要多交保费。这一消息引起消费者的广泛关注,不少车主认为这个做法属于保险公司变相涨价的行为。


  新闻解读

  8家保险公司获准保费有条件上浮

  7月13日,保监会下发批复,同意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太平保险、民安保险、永安财险和天平车险中华联合、国寿财险八家保险公司使用“指定专修厂特约条款”及费率,其中,太平洋、平安、太平、民安四家公司仅限宁波地区专用。按照批复,以上保险公司在使用“指定专修厂特约条款”的情况下,车损险保费可相应上浮。其中,国产车保费上浮比例为10%-30%,进口车为15%-60%。

  根据规定,“指定专修厂特约条款”将作为车损险的附加条款使用。客户在投保了车损险后,如果同时选择了该特约条款,车辆发生车损事故后,就可以自主选择具有被保险机动车辆专修资格的修理厂进行修理,但投保时必须支付相应保险费。

  对此,成都市多家车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尚未接到相关的执行通知。汽车业内人士表示,一些高档车出险后,专修厂价格比普通修理厂高很多,保险公司考虑到成本往往希望客户去普通修理厂修理,而客户则坚持去4S店修理。对此,有些保险公司对这类车要么减少保费折扣,要么直接提高部分险种保费,个别保险公司甚至对部分高档车“拒保”。此次保监会直接批复多家公司使用“指定专修厂特约条款”,主要是为了减少这类纠纷。

  市场反响

  车主质疑保费变相涨价

  据了解,出于对新车的爱惜,80%以上的新车车主都会选择购买车损险这种商业保险。因此,车损险保费即将有条件上浮的消息在众多车主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少有车一族认为,“指定专修厂特约条款”实质就是车险费率的变相涨价,甚至有市民质疑这就是“霸王条款”。“没有这个附加条款,我们还可以跟保险公司协商到哪里修车,一旦有了这个条款,我们不仅要多花几百甚至上千的保费,而且还要到指定的专修厂修车,明显不划算嘛。”

  车主张先生告诉记者,“按照新规定,对于没有签订特约条款的车主来说,今后出险,再去4S店修车有可能就更加困难,保险公司肯定会喊我们去指定的便宜的维修店。”

  一位车险定损员也表示,“对车主来说,签订特约条款就意味着要多缴保费。”以新买一辆10万元国产家庭轿车为例,首年车损险保费在1300元左右,如果车主要自主选择修理厂,保费就将上浮10%-30%,最高要多交390元。而如果新买一辆50万元进口家用轿车,首年车损险保费在6500元左右,如果选择该特约条款,保费将上浮15%-60%,最高要多交3900元。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