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祸现电动汽车尴尬 盼新能源车获通行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0日14:4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作者:郭晓峰

  ■新闻提示

  7月18日19时多,在省会中华大街与北二环路交叉口,一辆尼桑轿车与一辆外形酷似QQ的微型轿车相撞,当巡警与事故交警先后赶到现场后,发现“QQ”原是一辆电动汽车!据记者了解,这起事故虽不严重,却是省会市区首起涉及电动汽车交通事故

  因目前省会未出台有关城市电动汽车上路的管理办法,电动汽车不能在省会挂牌和办理商业保险。爱车没上任何保险的车主肖女士在无奈的同时表示,这辆“充充电,百公里只花5元钱”的新能源轿车,既经济又清洁,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环保政策,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制定管理办法,给她的电动轿车一个合法的身份。就在肖女士表达这一希望的同时,记者了解到,在山东聊城等城市,当地政府已经破冰先行,民用电动汽车已经开始挂牌上路。

  ■车主为电动汽车“鸣冤”

  记者了解到,因为省会尚未出台针对电动汽车的管理规定,因此电动汽车在省会无法挂牌,也不能在省会的保险机构上商业保险。

  7月19日,记者采访了事故中电动汽车的车主肖女士。肖女士表示,因为上述原因,电动汽车显然还不能和一般车辆“平起平坐”,但是这辆电动汽车环保性和经济性是一般车辆无法比拟的。她告诉记者,买这辆电动汽车花去她26000元,在家只需消耗十来度电,就能把车的电瓶充满,然后轻松跑上一百多公里,“算算账,跑一百公里只花5元钱,另外,我开车去郊县办事,过收费站时还不收我过路费!”肖女士说,在购买这辆电动汽车前,她也十分犹豫,但最终是该车的经济性促使她最终掏了腰包,现在她希望省会能够尽快出台相关管理办法,让她心爱的电动汽车拥有一个合法的身份。

  ■此车省会已售出20多辆

  这种目前无法在省会上牌照的电动汽车到底有多少?7月19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时风电动汽车的经销商。

  经销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开业近一年来,在省会销售出20多辆电动汽车。对于这个不甚理想的数字,这位工作人员强调说,在销售前,他们会明确告知消费者,该车在省会无法上牌及由此可能遇到的麻烦,这也导致一些消费者在购买前打了“退堂鼓”。“之前省会还有一家其他品牌的电动汽车经销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退出了市场,不过我们打算继续坚持下去。”这位工作人员说,一方面,电动汽车有无可比拟的经济性;另一方面,电动汽车的使用符合国家的节能减排政策,这也意味着其未来在省会上牌并非不可能,因此他们会继续等待“黎明”。

  在采访中,经销商还特意强调,这种电动汽车虽然在省会上不了牌照,但是他们可以为消费者代办交强险,而他们办理交强险则需要“借路”山东聊城高唐县,因为在山东聊城,当地政府对电动汽车上路已经“网开一面”。

  ■省会短期难现“聊城模式”

  据记者了解,早在一年前,山东聊城市就出台了《聊城市电动车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赋予了电动汽车“路权”。《办法》中所称的“电动车”是指以铅酸电池或锂电池为动力、最高车速每小时50公里以下、四个车轮的纯电动车辆。在国家标准和技术规定没有明确前,电动轿车在交通管理方面参照机动车管理。电动轿车限于在一级以下(含一级)公路行驶,走机动车道。这样一来,电动汽车可以挂牌并名正言顺地上路。《办法》明确,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高唐支公司为电动轿车的承保单位,承保项目为交强险,每辆车一年的承保费用为460元。因此,我们也就可以理解为何在省会购买电动汽车虽不能上牌,但却可以“借路”山东上交强险了。

  尽管电动汽车在山东聊城等地得以“落户”,但省会资深汽业销售从业人员刘先生却认为,在省会购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不要盲目因“聊城模式”而对电动汽车在省会“落户”的前景太过乐观,毕竟山东省是电动汽车生产企业较为集中的省份,因此“聊城模式”更应作为一种地方扶持政策来看待。

  刘先生说,在正常情况下,如果将电动汽车归于机动车并申领牌照,那申领牌照的电动汽车必须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范围内,但目前,虽然生产纯电动汽车的厂家不少,但这些售价在3万元以内的廉价纯电动汽车都没有出现在国家发改委的公告目录中。寄望一些较廉价的电动汽车在省会“上户口”,还需要等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后更为现实。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