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看不懂的接轨国际 如何解开油价上涨"心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1日07: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蔚

  国家发改委近日回应油价六大疑问,就公众对油价上涨的种种质疑作出解释,这表明政府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对公众的呼声主动反馈。对此,一些接受记者采访的消费者表示,政府在民生事务上积极应对质疑的态度值得肯定,但是围绕油价上涨,老百姓心中仍有一些未解的“心结”。

  与国际油价接轨为何看不懂?

   在上海工作的黄丽小姐,开车已有5年了。她说,其实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后将随着国际油价波动,她还是理解和赞成的。但是,“接轨”后国际油价大涨大跌,而她个人账本上用油的花费却总是在增加,这使她感到很是疑惑。

   她给记者算了几笔账:2004年买车的时候,93号汽油每升4.60元左右,她每天上下班往返30公里路程,一个星期加满一缸油(50升)油费约230元,一个月算下来油费约920元,一年约11040元。

   2008年国际油价不断攀升,国家发改委相继上调了油价,上海地区93号汽油上涨至每升6.05元。黄丽每次加满一缸油的费用增加到300元左右,一个月下来油费1200元左右,一年的油费共计14400元。

   2009年,这半年国际油价从40多美元降到30多美元,又涨到70多美元,又降到59美元……起起落落。可是国内油价却是涨多跌少,国家发改委共有1次降价3次涨价之举。其中,以上海的93号汽油为例:1月15日从每升5.06元降为4.95元,下调0.11元;3月25日上调0.24元;6月1日上调0.32元;6月30日上调0.48元。

   黄丽小姐的油费今年上半年达到8300元,核算下来每月油费将近1400元,她开始感到油费的压力。最让她看不懂的是,她感到国内油价的涨跌与国际油价的涨跌联系并不十分紧密,她对记者说:“为什么国际油价在低位的时候,不迅速降价?或者降幅很小?而国际油价在高位的时候却可以一个月里连续涨两次?最近国际油价又大幅下跌,为什么还不降价?何时才会降价?我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