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油价远超国际水平 中美欧油价详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6日08:1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青 主

  站着说法

  今年广东高考的作文题目是“常识”,如果高考的时间还是和当年一样是在7月而不是6月,那么考生们会多一个现成的作文题材。

  6月3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每吨上调了600元,零售价格大约每升涨了四五毛,涨幅不到10%。

对于这样一个客观事实,在消费者看来,我们的油价已经比美国还要高出1块多,考虑到我们和美国平均收入的差距,以及人民币的实际购买力,我们的油价已经非常高,这是一个“常识”。但是,对于中石油和中石化来说则不然。他们对外的放话是:这次油价依然没有涨到位——因为6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已上涨19%,如果保持同步的话,成品油每吨价格就应该上调900元以上。

  对消费者来说,“常识”是,参照去年,我们现在的油价对应的国际原油价格已经是每桶140美元水平,可现在的国际油价仅为70美元。但对石油公司来说,“常识”是既然国际油价涨了,成品油价格就得跟着涨。

  去年国际原油价格大幅跳水,从近150美元的高位一度跌至40美元,跌幅超过70%,可我们的成品油价格却几乎没有怎么调整,当时,“油价应保持相对稳定”是石油巨头们的“常识”;现在,国际油价“涨”(实际上是恢复)到70美元,石油巨头们的“常识”也相应变了,变成“国内外油价长期倒挂,不利于经济发展”。那么涨吧,消费者似乎有些不满意,可是,国内外油价确实是倒挂的——我们现在的油价已经比美国还要贵1块多。

  石油巨头会说,别和美国比,我们比欧洲便宜多了。没错,欧洲现在的汽油汽油价格大约是每升1.4欧元,就算14元人民币吧,比我们的确贵不少,但是人家那里面有75%是燃油税,除了税之后,人家油价大约是3.5元。而我们油价里税只有1元钱,93号汽油除了1元钱的税,价格依然超过5元。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油价比欧洲实际上也高出1.5元——这还没有把实际购买力算进去。需要说明的是,在欧洲,很多地方上一次厕所的费用是0.5欧元,也就是说一升油大约是上3次厕所的钱,照这个标准,我们的油价应该是6毛钱(国内公厕小个便好像一般只收两毛)。当然,这都是我们这些成品油消费者的“常识”。

  实际上,因为是垄断行业,消费者对成品油的定价没有发言权,想涨就涨吧,我们会想很多办法怎么少用油,以至于最后不用油,说实话,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们比较讨厌的是,那么多专家、官员要出来解释,为什么我们把油价涨得比美国、欧洲还要贵是一件多么利国利民的好事;而油价这次没有涨900元只涨了600元,石油公司做了多大的牺牲,老百姓得了多大的实惠——而居然不感恩戴德,实在是缺乏“常识”。

  看看,说着说着,我就情绪化起来了,放弃了客观公正的立场,站到消费者一边了。这个事实再次证明,“常识”也是相对的,是为各自利益主体服务的。一成不变、客观公允的“常识”是不存在的。 青 主

  

(责任编辑:郑龙军)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