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揭短”系列报道:广州开车陋习之打电话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2日08:1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综合报道

  ■新快报记者 徐晰瑶 实习生 张玮艳 黄美妹 刘溪文/图

  有多少人会边开车边接、打手机?7月17日下午5?00,本报记者在车流量较大的岗顶附近天桥上做了一个简单的统计,发现在5分钟内单方向经过天桥的车辆中,竟然有11位车主在边开车边打电话!这是个惊人的数字。

在这11位车主中,8位男车主,3位女车主。记者发现,大多数车主在开车接、打手机时,车辆行驶速度就会明显减慢,影响后面车辆的行驶,只有极个别的车主能够在接、打电话的同时,车速、行驶方向不受影响。

  在广州,开车打电话、发短信已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在记者一周以来采访的多名广州车主中,七成车主承认自己曾经在开车时接打过电话,有的被采访车主甚至觉得调查开车打电话是一种没必要的“大惊小怪”。

  现在,有了“免罚”金牌,开车打电话的情况会否愈演愈烈,成为一种严重的交通隐患呢?有一份报告在3年前就指出,开车打电话发生车祸是正常驾驶发生车祸的4倍,这是个我们不能回避的数字。

  历史案例

  开车收发短信酿成车祸 2条短信夺命5条

  2007年6月,美国纽约州一名17岁女生因为开车时收发短信酿成车祸惨案,她和车上4名乘客在车祸中全部丧生。

  纽约州警方说,贝利·古德曼6月28日晚上10时驾驶一辆运动型多功能车(SUV),载着4名同学到她父母的度假屋玩,SUV超过一辆车后突然偏向,撞上一辆卡车,并燃起大火。除了古德曼超速且缺乏开车经验外,她开车时连续打电话发短信很可能是酿成车祸惨剧的主要原因。

  记录显示,在车祸发生前几分钟,古德曼和另一辆车上的一名同学用手机简短通话;车祸发生前2分钟,她的手机发出一条问候朋友的短信,这个朋友在车祸前不到一分钟发出一条回复。

  市民亲身经历

  没接电话错失商机家住越秀区的王先生在一家外企工作,负责对外贸易,经常不定时地接到很多工作上的电话。在采访中,他告诉记者:“虽然开车接、打电话不太好,但是像我们工作没有办法啊。”在交谈中,他谈起了自己的一次经历,“有次,开车时有个电话打过来,因为正在开车,没顾上接电话。后来才知道,是工作上的合作伙伴找我,因为没接这个电话,使得我们错过了商谈时机,导致公司损失了一笔大生意。事后,老板还把我骂了个半死。”王先生称,刚开始,开车时打过来的电话只是偶尔会接一下,但是经过这件事情,在开车时只要有电话打进来,都会接。心惊肉跳的公交之程郑先生在邮轮旅游卫视工作,每天上下班都要坐公交车。在采访中,他给记者讲述了一段让他心惊肉跳的遭遇。“有次下班坐246路公交车回家,当时适逢下班高峰期,路上车辆很多,路况也不太好。司机估计无聊就打电话给别的司机,一边开车一边聊天,声音还很大,在那边有的没的瞎扯,足足打了十几分钟。车速倒是一点也没减慢,我坐在车上感觉像坐法拉利似的,吓得我心惊肉跳,一直挨到下车后好久才缓过来。”

  “我要以牙还牙”

  苗先生是一个脾气比较火爆的人,他有一辆性能不俗的车——宝马330i。他告诉记者,他开车一般不接电话,更不会回短信,如果要说很久的,他就靠边停了再说。他给记者讲了一段令他很气愤的经历:“有天早上我开车去上班,当时路上很少车,突然我发现前面的那辆车在路上‘飘’,车速也很慢,我就想从一边超过去,可是等我过去,前面那辆车又突然一晃,搞得我向左也不是,向右也不是,我非常气愤,于是超过他车之后,我就一踩油门,拐到他车前面突然急刹车,把他也吓了一跳,挺解恨。”苗先生说那个人就是不大会开车,还边开车边打电话,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车在路上“游离”,所以他用宝马去“以牙还牙”。不过记者绝不建议这样做。

  观点PK

  反对开车打电话

  李先生:“一边开车、一边看路,还要打电话,精力不集中,很容易出事故的,我不同意这样的做法。”

  付小姐:“我自己是没有车的,一般都是坐公交车、打的,作为一名乘客,我不赞成边开车边打电话,我很担心司机分散精力,引起交通事故。这样子的行为,让我很没有安全感。”

  田先生:“我不赞成边开车边打电话,太不安全了,如果非要打电话或者接电话,我一般都是靠边把车停下来再接、打电话。”

  刘女士:“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话很容易让人分心的,所以我从不边开车边接、打电话,如果有必要,也是在等红绿灯的时候才接、打电话。绿灯一亮,就会立刻挂断的。”

  赞成

  凌先生:“边开车边打电话当然不好,我自己一般不主动打电话,大多是接一些比较重要的电话,有时难免会有比较急的事情要处理,不得不接。不过,一般不发短信,发短信低着头,都看不清前面的路况,很容易出事。”

  马先生:“边开车边打电话,如果是用耳机就还好啦,但如果用手拿着电话打就不具有安全性了,发短信?我不敢相信这样的事情。”

  徐小姐:“我个人认为,边开车边打电话对我而言无所谓的,只要你可以在边开车边打电话的情况下不减慢速度,不影响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就可以了。”

  史先生:“对我而言,一只手开和两只手开没多大分别的,开车的时候一样可以接电话,只要不影响速度和安全性就可以啦,不过我不鼓励别人这么做。”

  交警发言:“广州市的路面到处都在施工,交警现在一般都在周围到处转,哪里塞车去哪里,哪儿有事情发生去哪儿,在固定地点站岗的很少。我们在值班的过程中,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但我们只是交通协管员,没有权利抄牌、罚款,一般碰到这种情况,都是给个手势以示警告。如果要上前拦车,会造成堵车,不太好,所以只是远远地给个手势或者吹哨以示警告。当然不赞成这样子的行为了,很多人边开车边打电话,车速很慢,很容易引起交通堵塞,而且也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建议大家还是不要边开车边打电话为好。”壬丰大厦前十字路口正在值班的程交警告诉本报记者。

  交通法规

  7月12日,广州公安局公布10种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免予罚款处罚。如果满足相关条件,交警会对交通违法行为人首先予以口头警告教育后放行,待交通违法系统改造升级和相关法律文书完善后开始实行书面警告教育后放行。

  其中第六种就是开车打电话行为。原文是“除高速公路行驶车辆、客运车辆外,驾驶车辆时拨打、接听电话,警告后立即改正”。就是说,在普通路面驾驶车辆时拨打、接听电话,警告后立即改正的可免予处罚;而在高速公路行驶车辆、客运车辆,驾驶人拨打、接听电话仍将依法予以处罚。

  研究数据

  据《英国医学期刊》报道,开车时接听电话会增加发生车祸的几率,它是正常驾驶发生车祸几率的4倍。尤其应该引起重视的是,驾驶时使用免提装置接听电话同样具有高风险。该研究是在澳大利亚西南部的佩思完成的,这是世界上第一份为了阻止司机因打手机而引发车祸的研究报告,悉尼大学预防伤害和外伤治疗分部的研究人员参与并完成了该报告。研究人员对2002年4月至2004年7月间入院治疗的456名发生车祸的司机进行了调查,通过比较发生撞车的时间和当时电话公司的记录,研究人员发现,使用手机明显增加了发生车祸的几率,而且这种影响与性别、年龄以及是否使用免提功能接听电话无关。

  网友评论

   小师:经常看到这样的事情,都已经麻木了。

  Huxley: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还能怎样,打他嫌麻烦,撞他更麻烦,骂他他又听不见。

  全赖有你:迟早出事!

  小力水手:打电话不可耻,可耻的是因此而慢驶,霸住条车道,有本事就边打电话边正常行驶。

  Higun:停下来打电话也有问题,上次就是为了打个电话,停在路边,给高处的摄像头拍了,乱停车,200大洋,才1分钟左右。

  叉烧:我有时也会开车打电话,不过我是用耳机的!

  快灵通:严重鄙视这些只顾自己而不顾及公众利益的人!

  记者点评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广州开车打电话已经成为家常便饭,很多人都见怪不怪了,但是开车打电话的行为其实是很危险的。据了解,三成以上的致命交通事故是由于驾驶人注意力不集中所造成的,开车打电话是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的主要原因之一。有关资料显示,开车打电话导致交通事故的风险比通常情况下高出4倍。记者建议,广州车主在开车的时候尽量不要打电话、发短信,集中注意力开车,以免影响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或者造成交通事故。另外,记者特别提醒,虽然现在有蓝牙耳机、车载电话等新型设备,但是在开车过程中使用这些设备,还是会分散车主的注意力,所以不推荐使用。

  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免罚细则的推出,在没有罚款的后顾之忧后,是否更多车主会以各种理由在开车时接、打电话呢?如果是这样,提高车主的整体道德素质,从公德层面去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恐怕是杜绝或减少开车接、打电话的方法。如果因为你在开车时打电话,酿成车祸,首先你会给自己带来损失,严重的话会累及他人;而如果你为了安全,接、打电话时放慢车速,那也会影响后面的车辆行驶,耽误别人的时间。我们当然不鼓励这样的行为,因为开车接、打电话而影响交通的人,是我们要鄙视的人。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